PLC在工具機電氣裝置公升級改造中應用

2022-05-08 19:21:02 字數 923 閱讀 7292

摘要:本文以x62w型臥式萬能銑床的plc改造為例,介紹了工具機電氣裝置從傳統的繼電器-接觸器控制技術到plc控制技術的改造全過程,並論述了如何保證改造質量和改造過程中應注意的事項等內容。通過plc的技術改造,對提高勞動生產率,改善企業管理,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和推廣價值。

關鍵詞:plc應用工具機裝置電氣控制改造

1、引言

隨著機電一體化技術的發展,對系統的可靠性要求愈來愈高,plc具有控制可靠、體積小、功能強、速度快、組態靈活和可擴充套件性的特點而得到了廣泛的應用,plc控制的電氣系統可靠性也大大提高了。用plc提高系統可靠性的方法具有經濟、實用等特點,已經在工具機控制系統中獲得了成功應用,對實現裝置改造與生產過程自動化,提高勞動生產率,改善企業管理,提高了企業經濟效益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本文以x62w型臥式萬能銑床的plc改造為例,介紹了工具機電氣裝置從傳統的繼電器控制技術到plc控制技術的改造全過程。

2、工具機電氣裝置plc改造方案的確定

在確定工具機電氣裝置plc改造方案時要充分了解裝置產品的工藝特性和控制原理。任何乙個plc系統都是為了實現被控物件的工藝要求,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產品質量和生產安全,故在改造時要最大限度地滿足被控物件和使用者的基本要求,應盡量進行新功能開發。

銑床的plc改造方案的制定,是根據x62w型臥式萬能銑床的電氣控制要求及電氣控制原理,採用經驗法,根據繼電器-接觸器控制過程,即由傳統的轉換的方法,確定plc的輸入/輸出均為開關量;輸入輸出裝置的數量,選擇plc型號並進行i/o口分配;編寫設計plc的控制程式;plc程式監控除錯;進行plc安裝及佈線;最後整機除錯。

3、x62w型臥式萬能銑床的電氣控制要求及原理簡介

x62w型萬能銑床由三颱電動機拖動,即主軸電機m1、進給電動機m2和冷卻幫浦電機m3。其中m1由km1和轉換開關qc控制其正、反轉,sb1或sb2為m1起動按鈕,sb5或sb6,為m1停止按鈕;主軸變速由行程開關st1控制;換刀制動由sa1控制。

火電廠輸煤系統電氣裝置的公升級和改造

摘要 本文比較詳細地闡述了太原二電廠在近10年來輸煤系 統電氣裝置改造過程中積累的重要技術成果以及有益的現場經驗,是對輸煤系統電氣檢修技術革新的總結並具有一定的借鑑和推廣價值。關鍵詞 輸煤系統翻車機鬥輪機犁煤器給料機基礎工作對策的實施及效果 1 概述 對標一流 提公升管理 夯實基礎 全面完成各項生產...

公路隧道電氣裝置的防雷工程改造

摘要 本文結合中山市金子山隧道在投入執行過程中的電氣裝置屢次遭受雷擊而損壞的原因進行分析,提出對已投入執行的公路隧道進行電氣裝置的防雷工程改造的措施和建議。關鍵詞 公路隧道 防雷 接地 等電位連線 1引言中山市建設局金字山隧道位於中山市博愛路旁中山市技工學校後金字山,距隧道北邊出口100公尺處設有管...

電氣裝置接地在電力系統中的應用研究

作者 陳俐君劉夢婷 中國科技縱橫 2015年第20期 摘要 電力系統中電力發電機 配電變壓器以及斷路器等用電裝置的總稱是 電氣裝置 接地 指的是電氣裝置某一部分經接地線與大地之間進行連線。電氣裝置接地主要是為了保證電氣裝置在正常情況下的工作效率和裝置使用過程中的安全。電氣裝置的接地是由接地裝置來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