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PLC在機電裝置故障診斷中的應用

2023-02-04 13:21:03 字數 845 閱讀 4730

作者:胡濱屠振蕊

**:《卷宗》2023年第08期

摘要:隨著plc技術水平不斷提高,自動化的整合度也在不斷提高。利用plc和計算機構成的診斷系統,實現了故障系統的智慧型化,充分利用plc硬體資源和外圍線路的鏈結,對裝置進行故障診斷,快捷方便。

關鍵詞:plc;機電裝置;故障診斷

1 plc診斷機電裝置故障的基本原理

機電裝置的故障訊號有開關量和模擬量之分,plc採用不同的方法對這兩種訊號對應的故障進行診斷。

1.1 基於開關量訊號的故障診斷

plc對開關量訊號的識別是通過其開關量輸進模組完成的。plc控制機電裝置時,裝置中的壓力、溫度、液位、行程開關及操縱按鈕等開關量感測器與plc的輸進端子相連,每個輸進端子在plc的資料區中分配有乙個「位」,每個「位」在記憶體中為乙個位址。輸進「位」的工作原理,如圖1示。

圖中,in代表開關量輸進,com為訊號公共端。in為on時,光敏**管飽和導通,否則截止。故plc的內部電路可以「感知」開關訊號的有無。

讀取plc輸進製的狀態值可作為識別開關量故障訊號的根據。診斷開關量故障的過程,實質就是將plc正常的輸進製狀態值與相應的輸進製的實際狀態值相比較的過程。假如二者比較的結果是一致的,則表明機電裝置處於正常工況,不一致則表明對應輸進製的裝置部位處於故障工況。

這就是plc診斷基於開關量訊號故障的基本原理。這種診斷方法,故障定位正確,可進行實時**診斷。通過plc的梯形圖程式設計,還可將故障診斷融進過程控制,達到保護機電裝置的目的。

1.2 基於模擬量訊號的故障診斷

plc對模擬量訊號的識別是通過plc的模擬量輸進輸出模組來完成的。模擬量輸進輸出模組採用a/d轉換原理,輸進端接收來自感測器或訊號發生器的模擬訊號,輸出端輸出的模擬訊號作用於plc的控制物件。

機電裝置故障診斷與維修總結

總結姓名 陳濤 學號 1432020135 專業 機電一體化 班級 機電1401z 前言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對機械產品提出了高精度 高複雜性的要求,而且產品的更新換代也在加快,這對工具機裝置不僅提出了精度和效率的要求,而且也對其提出了通用性和靈活性的要求。數控工具機就是針對這種要求而產生的一種新型...

二灘水電站機電裝置若干故障診斷及其革新措施

摘要 二灘水電站 機330萬千瓦,是我國20世紀建成的最大水電站,其機械裝置主要包括水輪機 發電機 調速器 金屬結構 油系統 水系統 風系統 起重及空調系統等,10餘年來,共解決了46項較大或重大缺陷,提高了裝置的效能及工藝水平。關鍵詞 水電站故障診斷 1 引言 二灘電站設計於上世紀80年代末,受當...

拖拉機電器裝置故障診斷與排除

高中丹 梨樹縣農業機械化學校吉林梨樹 136500 摘要 電器裝置的發電機 儀表 蓄電池以及起動機的故障診斷和排除方法,掌握後能更好的使用電器裝置。關鍵詞 電器裝置故障診斷排除 拖拉機的電器裝置是拖拉機的重要組成部分,電器裝置主要是用來保證拖拉機的起動,拖拉機工況的監控 拖拉機工作時的照明和訊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