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機電裝置常見故障和預防對策

2022-09-12 03:54:05 字數 976 閱讀 7130

【摘要】我國作為礦產資源生產和**強國,對礦區機電裝置的維護保養與管理顯得非常重要,其裝置的工作狀態直接影響著礦區開採速度和質量。該文對礦區機電裝置的常見故障進行系統的分析,提出了相應的預防對策和檢修對策,以期對機電裝置的檢修和維護起到一定的幫助。

礦產企業在生產過程中頗為依賴的就是機電裝置,因為機電裝置的工作環境比較的惡劣,而工作力度有相對較大,而其自身的構成又相對的比較精細和複雜,所以機電裝置的零部件比較容易受到損壞。如果及時的發現損壞部位給予修復還較好,但是一些零部件由於沒有立刻表現出損壞跡象,導致機電裝置在持續的使用過程中導致零部件問題變得更加嚴重,會使機電裝置出現癱瘓或是大型故障事故等現象,更甚至有些機電裝置會出現報廢的情況。有效的檢測故障、快速的分析、排除和修復,能夠使機電裝置保持高效率、高質量的工作狀態,從而使企業的經濟效益實現高速發展。

一、機電裝置常見故障

(一)故障早期發生階段

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更新進步,機電裝置和相關產品也出現一次又一次的更新換代,礦產企業要想獲得良好的發展,就會不斷的購買新的機電裝置,新的機電裝置投入使用後會加速礦產的開採速率,使企業獲得更好的發展。但是新的機電裝置在投入使用的開始階段,也恰恰是裝置故障的易發階段。例如,裝置的使用人員對新型裝置的操作不熟練,容易在操作過程中因為操作不當或是操作失誤而引發裝置故障;企業的維修人員沒有對新裝置的維護、檢修經驗,遇到裝置問題不能快速有效的修復;裝置本身在組裝、運輸和試用的過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只有在裝置進行實際的使用後才能發現這些「原裝問題」。

機電裝置初期的故障多半是因為設計製造的不合理而形成的,此外使用環境的限制和操作人員的隨意操作也是故障出現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故障偶然發生階段

機電裝置經過了故障早發期,基本就可以穩定的工作了,一般不會發生什麼故障,但是也有一些故障是隨機產生的,這個階段問題出現的偶然性較大,這個階段的機電裝置也被我們稱為裝置壽命階段。偶然出現在這個階段的故障很少會是機器本身造成的,一般都是因為人員操作不當或是檢修粗糙等人為因素造成的,所以,要想實現機電裝置的高效運用,就要加強人員培訓和管理。

簡議煤礦機電裝置常見的故障與預防措施

作者 應曉波 中國科技博覽 2013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煤礦生產作業難度的加大,機電裝置已經成為生產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裝置故障維修方法也因此顯得格外重要。為了保證機電裝置得到有效的維護和管理,必須要熟練掌握機電裝置故障的分析和排除方法,只有對裝置故障編制合理的處理流程,才能更好地處理故障。本文對煤...

關於電能計量裝置常見故障及處理分析

關鍵詞 電能計量裝置 故障 錯誤接線 檢查方法 預防處理 中圖分類號 u226.8 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電能計量裝置是供電企業對電力使用者使用電能量多少的度量衡器具,是電能 結算的依據。其準確性與否不但影響到供電企業的形象和信譽,而且也直接關係到供電企業的經濟效益。本文主要從電能計量所 人...

投影機常見故障的維護和預防措施

在頻繁使用投影機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投影機故障,有的是 假 故障,而有的是 真 故障 對於 假 故障,使用者可以自行調節解決,而對於 真 故障,則只有送予專業維修人員診斷維修了。故障一 投影機無法顯示影象或影象顯示不完全 故障現象 在確保投影機的電源連線線 資料訊號線等連線正確的情況下,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