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化工機械運轉裝置中常見故障分析及預防措施探索

2023-02-11 13:12:05 字數 1011 閱讀 6282

作者:黃淑娟黃超

**:《中國化工**·下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在化工生產,由於涉及到的原材料本身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在運輸和加工過程中工作人員要嚴格按照相關規範進行操作,以防止出現意外情況。本文根據目前我國化工企業在日常生產中會遇到的機械故障進行了列舉和分析,希望能夠找出其中的應對措施,以提高行業發展水平。

關鍵詞:化工生產;機械故障;原因

目前我國化工企業已經越來越多地採用電子數控技術來替代傳統人工操作,而且數控技術在反應靈敏度、操作正確率、環境適應率方面都有較大的優勢。

1 化工機械裝置故障分析

在裝置正常運轉過程中,裝置會受到溫度、濕度、磨損等原因的影響,造成機械裝置在長時間使用過程中會偶爾出現故障情況。除了工作環境以外,還有可能是由於構建自身的質量和安裝問題造成的。部分構件出廠之後安裝人員未對其及時進行質量檢測直接對其進行安裝作業,由於構建自身質量存在缺陷,所以在安裝過程中無法順利進行。

還有一種情況是由於安裝人員自身的操作細節存在問題,無法正確安裝質量完好的裝置構件,導致最終的安裝質量較低,無法保證機械裝置的正常使用。同時長時間的使用過程中,機械裝置也不可避免的會出現老化、疲勞等情況,也會造成機械裝置出現故障影響正常工作。原始設計方案中,工作人員沒有綜合考慮各項營養因素,導致裝置安裝後荷載問題成為了影響裝置質量的源頭。

根據對過去的化工機械裝置進行拆除研究,工作人員發現在機械出現故障時,主要表現出的規律如以下幾點:①由於設計人員或者安裝人員的技術能力限制,在進行零部件加工材料選擇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將一些質量存在缺陷的產品應用到結構中,影響到機械裝置的正常運轉;②安裝質量方面。我國化工企業技術人員的技術能力良莠不齊,存在一些企業的相關安裝人員對於自身業務能力不熟練,在進行操作過程中無法按照行業規範進行操作,而現場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又無法及時對這些安裝問題進行及時的排查,導致最終的安裝質量較低,影響到機械裝置的正常運轉,由於操作人員的操作失誤,有時會出現的裝置問題並非常見問題,即使企業配備,有專門的技術管理人員,在進行現場安裝工作質量檢查過程中,由於這些操作失誤所出現的故障是非典型問題,工作人員可能也無法及時的判斷出來,造成這些機械安裝故障被遺留。

化工機械裝置的常見故障及維修管理

通過上文我們已經知道化工裝置執行故障按照發生時間的不同分為裝置安裝和投入生產試執行的初級階段,持續穩定執行和生產的中期階段以及最終接近裝置使用壽命的連續執行和生產的後期階段等三部分,下圖是化工裝置執行壽命的簡圖 通過上圖來簡單分析一下不同階段故障所具有的不同特徵,首先從初期階段來講因為該階段屬於裝置...

石油化工機械裝置安裝施工常見問題及措施

摘要 該文以施工程式為主線,總結了石油化工行業中,機械裝置安裝施工的常見問題,提出了相應的措施和注意事項。關鍵詞 機械裝置安裝施工問題措施 中圖分類號 te68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098x 2013 02 b 0075 01 石油化工行業中,典型的機械裝置包括 動裝置 幫浦和壓縮...

化工機械裝置檢修中的常見問題以及措施分析

作者 林豹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7年第07期 摘要 化工產業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之一,也是我國重工業內容。伴隨著高新技術不斷的在化工行業的使用,如今化工產業已經成為衡量乙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綜合實力的重要標桿。在化工企業生產執行中,離不開化工裝置與機械。準確把握化工機械裝置在生產過程中的狀態,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