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牆體材料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2022-05-08 19:18:04 字數 3481 閱讀 1739

一、新型牆體材料品種分析

新型建築材料是區別於傳統的磚瓦、灰砂石等建材的建築材料新品種,包括的品種和門類很多。從功能上分,有牆體材料、裝飾材料、門窗材料、保溫材料、防水材料、粘結和密封材料,以及與其配套的各種五金件、塑料件及各種輔助材料等。從材質上分,不但有天然材料,還有化學材料、金屬材料、非金屬材料等等。

新型牆體材料品種較多,主要包括磚、塊、板,如粘土空心磚、摻廢料的粘土磚、非粘土磚、建築砌塊、加氣混凝土、輕質板材、復合板材等,但數量較小。只有促使各種新型體材料因地制宜快速發展,才能改變牆體材料不合理的產品結構,達到節能、保護耕地、利用工業廢渣、促進建築技術的目的。經過近20年來自我研製開發的國外生產技術和裝置,我國的牆體材料工業已經開始走上多品種發展的道路,初步形成了以塊板為主的牆材體系,如混凝土空心砌塊、紙面石膏板、纖維水泥夾心板等,但代表牆體材料現代水平的各種輕板、複合板所佔比重仍很小,還不到整個牆體材料總量的1%,與工業發達國家相比,相對落後40-50年。

主要表現在:產品檔次低、企業規模小、工藝裝備落後、配套能力差。

目前新型建築板材有幾十個品種,其中紙面石膏板、玻璃纖維增強水泥(grc)板、無石棉矽鈣板是目前我國生產量最大、應用最普遍的三種新型建築板材。這三種板材不但所採用的原料不同,生產工藝不同,其效能和功用也不同。如紙面石膏板主要原料為石膏和護面紙,適用於作內牆板和吊頂板;玻璃纖維增強水泥板主要原料是低鹼水泥和耐鹼玻璃纖維,適用於作內外牆板;矽鈣板主要原料是矽鈣材料,除用作內外牆板外,還可用於裝修以及製做和房屋結合在一起的家具等。

這三種板的同一特點是:採用它們作為原始板材,再分別配上防滲、保溫、防火等功能材料,採用復合技術,可生產出各種輕質和效能優越的新型牆體材料。此外,它們所用的原材料均為非金屬材料,而且又是三種最易得到的非金屬材料。

二、新型牆體材料已成建築業發展的主導方向

隨著高層建築的增多及國家保護耕地相關法規的出台和建築本身節能要求的不斷提高,我國住宅牆體建設將逐漸杜絕使用實心紅磚。

我國目前實心紅磚的使用狀況

我國是世界上粘土實心磚的生產大國,年產量約6000億塊,遠遠高於其他任何國家,被稱為世界小塊實心磚的「王國"。城鄉房屋建築用牆體材料主要採用實心粘土磚,大多數地區的建築牆體效能不能滿足保溫隔熱的要求,按現行建築設計規範,如繼續採用實心粘土磚牆體,磚牆厚度平均增加四分之一,除減少有效使用面積外,每年還要多用磚,就相應地多毀農田和多耗能源。實心粘土磚的燒製不但耗能高,而且需要粘土、損壞、占用耕地,建築節能差,不利於建築節能環保,燒製過程中所排放的煙塵顆粒物以及二氧化碳和氮養化合物都會危害人體健康,造成生存環境惡化。

我國不僅能源不足,而且耕地緊張,因此,在我國大力發展節能,節土、利廢保護環境和改善建築功能的新型牆體材料,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大舉措,也是造福子孫後代的千秋大業。

新型牆體材料的發展

新型牆體材料的概念是相對於傳統的牆體材料粘土實心磚而提出的,是我國在牆體材料改革初期出現的專門名稱。新型牆體材料產品具有符合建築功能要求的技術效能,如輕質、高強、保溫、隔熱等,具有較好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如造價中、節能、節土、利廢,有利於環境保護等,我國的牆體材料是建材業、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產值接近建材工業總產值的三分之一,耗能佔建材工業總耗能的一半左右,因此加速發展節能、節土、利廢的各種新型牆體材料,不僅是建材工業節能和調整結構的重要措施,而且對改善建築功能,節約土地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我國的牆體材料改革已經歷了10多個年頭,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新型牆體材料佔牆體材料的比例在逐年上公升,而新興牆體在發達國家已經有了

四、五十年或更長的時間產生和使用經驗,並在產品構成,質量和總體工藝水平、使用功能等方面均大大落後於工業發達國家。但隨著牆改的進一步發展,新型牆體材料的新品種的不斷湧現,產量和用量迅速增加,我國牆體材料的發展將進入新的轉折點和快速發展時期。

節能建築廣泛採用新型牆體材料和保溫材料,節能門窗以及各種節能型採暖供熱裝置必將促進我國工業和建築業的發展,使用新型牆體材料,平均生產能耗每萬塊 0.7t標準煤,比實心粘土塊1.32t低40%,另一方面又可使每平方公尺建築採暖能耗從目前的31.

5kg降到5.8—22.1kg。

節能利用率在 30%—50%,所以建築節能提高建築中的能源利用效率,是我國高速發展國家經濟的根本需要。

使用新型牆體材料可提高建築維護結構傳熱阻的損失,可避免室內溫度過低,牆體結露,室內潮濕等現象,從而改善室內熱環境,做到冬暖夏涼,節約採暖和空調能耗,改善居住環境,提高生活水平,邁向居住小康。綜上所述,新型牆體材料已成為建築業發展趨勢,對國家經濟、能源、社會、環境等的可持續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

三、中國新型牆體材料行業發展現狀分析

我國新型牆體材料發展較快,2023年新型牆體材料產量為184.5億塊標準磚,到2023年增長到1849.88億塊標準磚,增長了10倍,新型牆體材料在牆體材料總量中的比例由4.

58%上公升到25.2%。新型牆體材料品種較多,主要包括磚、塊、板,如粘土空心磚、摻廢料的粘土磚、非粘土磚、建築砌塊、加氣混凝土、輕質板材、復合板材等,但數量較小,在決的牆體材料中據點地比便仍然偏小。

只有促使各種新型體材料因地制宜快速發展,才能改變牆體材料不合理的產品結構,達到節能、保護耕地、利用工業廢渣、促進建築技術的目的。

經過近20年來自我研製開發的第進國外生產技術和裝置,我國的牆體材料工業已經開始走上多品種發展的道路,初步形成了以塊板為主的牆材體系,如混凝土空心砌塊、紙面石膏板、纖維水泥夾心板等,但代表牆體材料現代水平的各種輕板、複合板所佔比重仍很小,還不到整個牆體材料總量的1%,與工業發達國家相比,相對落後40-50年。主要表現在:產品檔次低、企業規模小、工藝裝備落後、配套能力差。

新型牆體材料發展緩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對實心粘土磚限制的力度不夠,缺乏具體措施保護土地資源,以毀壞土地為代價製造粘土磚成本極低,使得任何一種新型牆體材料在**上無法與之競爭。2023年新稅制實行後,對粘土磚生產企業僅徵收6%的增值稅,而不少新型牆體材料,尤其是輕質板材卻要交納17%的增值稅務局,加劇了新型牆體材料發展的不利局面。針對這種情況,國家三部一局牆材革新辦公室積極指導各地大力開展牆材革新工作,結合各地實際情況,出台了多項牆改政策,有力地促進了新型牆體材料的發展。

四、中國新型牆體材料質量監督抽查情況分析

目前,在我國新型牆體材料行業中存在著少數企業質量意識不強,產品質量不穩定的問題。企業追求低成本,重效益、輕質量,缺乏質量保證措施、缺乏檢測手段,不按標準組織生產,給建築工程質量帶來隱患。為了監督我國的新型牆體材料企業的生產質量,各個地區的有關部門都要定期對生產企業進行質量監督抽查。

2023年11月26日至12月14日,東莞市建設局組織對48家新型牆體材料生產企業的產品進行質量抽檢,其中蒸壓灰砂磚產品14個;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產品12個;混凝土空心磚產品6個;輕質牆板類產品6個;普通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產品4個;燒結類產品3個;粉煤灰磚產品1個;輕集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產品1個;蒸壓泡沫混凝土磚產品1個。檢測內容為產品的幹體積密度、抗壓強度、抗折強度、乾燥收縮值和放射性等專案。抽查的結果是:

全部專案合格的產品 40個,佔抽檢產品的83.3%;有不合格專案的產品8個,佔抽檢產品的16.7%。

不合格產品分布情況為: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產品3個,蒸壓灰砂磚產品 4個,燒結粉煤灰磚產品1家。新型牆體材料生產企業存在問題主要表現在,一是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有3個產品抗壓強度不合格;二是蒸壓灰砂磚,主要是產品的尺寸偏差超標;三是放射性,有1個產品放射性超標。

中國物業管理行業發展現狀

中國物業管理行業呈現 小而散 的競爭格局 截至 2014 年底,我國物業服務企業有10.5 萬家,較 2012 年增加 3.4 萬家,管理總規模 164.5 億平方公尺,較 2012 年增長 6.4 從業人員 711 萬,行業年營業收入 3,500 億元。物業管理百強企業 2014 年營業總收入35...

2023年中國新材料行業發展現狀及發展前景分析

新材料未來將成為大國角逐的重點新材料作為國民經濟先導產業和高階製造及國防工業的重要保障,未來將成為各國戰略競爭的焦點。當前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大勢下,全球新材料產業格局發生重大調整。新材料與資訊 能源 生物等高技術加速融合,網際網路 材料基因組計畫 增材製造等新技術新模式蓬勃興起,新材料創新步...

中國油畫外框發展現狀

摘要 油畫在清朝末期傳入中國,算起來中國的油畫只有近百年的歷史,而歐洲人早中國幾百年就已經在研究油畫外框的風格樣貌,研究如何提高制框的技術及材料,這種文化的氛圍及文化的積澱是我們中國機器大規模生產的木框條代替不了的,而且中國從事制框行業門檻低,技術含量小,小企業及小規模工廠和個體經營者佔絕大多數,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