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建築工程管理水平和施工質量措施

2022-05-08 01:51:03 字數 900 閱讀 2258

摘要:建築工程的管理以及施工質量控制是建築企業在整體管理工作中最為重要的部分,其管理水平高低直接影響著建築企業的經濟效益和整體品牌形象。本文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和影響施工質量的因素,**了提高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的有效策略。

關鍵詞:建築工程;因素;質量;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61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生產日益複雜化,向管理要效益已成為企業家們的共識。搞好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是建設施工企業追求經濟效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徑。工程專案建成後,如發現質量問題又不可能象一些工業產品那樣拆卸、解體、更換配件,更不能實行「包換」或「退款」,因此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就顯得極其重要。

一、建築工程管理的重要因素分析

建築工程的管理及施工質量的控制是乙個動態、複雜的過程,受到諸多因素的影響,主要有工程材料、施工人員、施工方法以及施工環境等因素。要想切實提高建築工程管理水平能夠及施工質量,就必須牢固掌握這幾個因素的動態發展並嚴加控制,充分發揮這些因素的積極作用。

1、工程材料

工程材料是整個工程專案的物質基礎,其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整個工程的質量和形象,相關部門必須對工程材料加強監管力度,為施工質量提供重要保證。具體來說,要確定合適的採購人員,隨時關注材料市場的**波動,選擇合適的供貨商,嚴把材料質量關,防止假冒、偽劣產品進入工程施工中,為工程的安全和質量埋下隱患。另外,相關人員還應嚴格按照施工進度發放材料,定期清點材料庫存狀況,避免出現材料短缺或丟失的情況。

2、施工人員

施工人員的專業素質是整個工程專案的人力基礎,無論是領導者的領導和決策水平,還是具體操作人員的理論和技術水平,都與建築工程的質量息息相關。具體來說,應提高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道德素質、專業素質等,做到樹立以顧客的利益和社會效益、企業效益為重的綜合效益觀念,提高自身目標管理和組織能力,嚴格只想相關的規章制度和操作流程,切實保證整個工程的質量。

提高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水平措施探析

作者 曾紀文 裝飾裝修天地 2019年第16期 摘 要 在我國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的背景下,如何加強建築工程施工管理成為廣大建築工程施工企業必須去思考的問題。施工單位的施工技術管理水平是衡量其施工能力的主要指標,同時也是保證施工質量的基本要素。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水平 提公升措施 1 引言 建築...

如何提高建築工程管理及施工質量控制水平

作者 李軍 科技資訊 中旬刊 2018年第02期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步伐的加快,我國的工程專案設施也在不斷的落成,其中建築工程專案最為常見,在建築行業迅猛發展的同時,相關單位人員應該對其建築施工的質量加以重視。施工質量的優劣直接決定了建築的使用壽命以及社會 經濟影響等,所以提高建築工程管理以及施工...

試析如何提高建築工程專案施工質量水平

關鍵詞 建築 質量 施工 建築業的就業容量大,關聯度高,建築業技術的進步和工程施工質量在很大程度上能夠影響我國的經濟增長方式轉變與國民經濟的整體發展速度。近些年來一些新興的工程專案反映了我國建造水平和建築技術能力的提高,展現了新的面貌。百年大計質量第一,提高建築工程的施工水平是爭取優勢和占領市場及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