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變組保護報告

2022-05-06 08:39:02 字數 4017 閱讀 6655

技術檔案

編號:dz-xl0114b-2007

錫林發電一期工程

1號機組髮變組微機保護除錯報告

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

電力工程技術研究院

1.概述

內蒙古錫林發電一期工程1號機組保護採用的是南自電氣股份****生產的dgt—801微機型發電機變壓器組成套保護裝置。共組屏三面,按雙主雙后及非電量類保護完全獨立配置。其中a、b櫃配有1臺dgt—801型裝置整合了全部電氣量保護; b櫃配置與a櫃完全相同。

c櫃配有一台dgt—801f型裝置整合了一台主變壓器及高廠變的全部非電量類保護。該保護裝置主要具有以下功能特點:

1.1 三個cpu並行智慧型處理技術,乙個cpu負責通訊,兩個保護cpu「與」邏輯出口,避免元器件損壞引起誤動;雙主雙后的配置避免元器件損壞引起拒動。

1.2 對資料採集迴路、數字迴路及輸出迴路的完善自檢功能,可自檢到出口繼電器線圈。

1.3 跳閘方式**修改,每種保護動作後的跳閘方式使用者可以自己整定,無須再修改保護二次迴路接線,跳閘觸點可直接接入斷路器跳閘迴路。

1.4 提供錄波功能和完善的波形分析軟體。

1.5 完善的事件記錄功能,保護動作報告、開關量變位、自檢結果、定值改動、錄波資料均有記錄,可實時列印及召喚列印。

2.除錯人員和除錯時間

2.1 除錯時間:2023年1月至2023年2月

2.2 除錯人員:沈志遠劉景遠王磊

3.保護裝置整體及內部檢驗

3.1 外觀機械檢查

3.1.1 無磕碰、劃傷、變形,各可操作部件靈活,緊縮機構可靠,標誌明顯,印字清晰。

3.1.2 所有連片的安裝位置正確,質量良好,數量及安裝位置與圖紙相符。

檢查結果:合格

3.2 外掛程式檢查

3.2.1 各外掛程式拔、插靈活,接觸面光潔無損,各外掛程式和插座之間定位良好,插入深度合適。

3.2.2 印刷電路無機械損傷或變形,所有元件的焊接質量良好。

3.2.3 各外掛程式上積體電路晶元插緊,型號正確,晶元缺口與插座缺口對應。

3.2.4 各外掛程式上的變換器,出口繼電器及訊號繼電器固定螺絲擰緊。

檢查結果:合格

3.3 絕緣檢查

3.3.1 進行本項實驗時,需在屏端子排處將所有外引線全部斷開合上保護裝置直流電源外掛程式上的電源開關。

3.3.2 將印表機與微機保護裝置斷開。

3.3.3 屏上各連片置於「投入」位置。

3.3.4 檢查保護裝置內所有互感器遮蔽層的接地線應全部可靠接地,試驗過程中此接地線均不應斷開。

3.3.5 在屏端子排處分別短接交流電壓迴路端子,交流電流迴路端子,直流電源端子,跳閘、訊號端子,開關量輸入端子,然後用1000v搖表輪流測量以上6組短接端子間及各組對地的絕緣。

測試結果,絕緣電阻值100mω。

3.3.6 將所有電流、電壓及直流迴路的端子連線在一起,並將電流迴路的接地點拆開,用1000v搖表測量整個迴路對地的絕緣,阻值100mω。

檢查結果:合格

3.4 檢查電源外掛程式

合上直流電源外掛程式上的電源開關,試驗直流電源由零緩慢調至80%額定值,此時該外掛程式上的電源指示燈亮。然後,斷、合一次直流電源開關,電源指示燈亮。各檔輸出電壓均在允許範圍以內。

檢查結果:合格

3.5 檢驗開入量輸入迴路

將開入迴路對應量(保護硬壓板、開入量等)開入,在管理機的開入選單裡觀察開入變位是否動作,同時觀察管理機的彈出報告是否正確。

檢查結果:正確

3.6 檢驗印表機

印表機設定正確,工作正常。

4.保護a櫃各保護效能測試

4.1 發電機比率制動式差動保護

4.1.1 定值清單:

將差動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投入,其他所有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均退出。

4.1.2 差動最小動作電流整定值測試

4.1.2.1 發電機差動出口方式為三取二方式。

4.1.2.2 發電機機端和機尾a、b相,b、c相,c、a相分別加電流。

4.1.3 比率制動特性斜率測試

在發電機機端側電流端子a、b相(或b、c相或c、a相)加電流(0度),在機尾側電流端子a、b相(或b、c相或c、a相)加反向電流(180度)。

s=(iop2-iop1)/(ires2-ires1),其中iop1、ires1為動作點1的動作電流和制動電流,取拐點即2a和5a。iop2、ires2為動作點2的動作電流和制動電流,讀取使保護可靠動作的i2值。即可算出斜率s。

4.1.4 比率差動動作時間測試

4.1.4.1 在發電機單側電流a相端子加2.0a電流

4.1.4.2 突然外加電流

4.1.4.3 用毫秒計記錄時間

4.1.5 ta斷線閉鎖測試

◆ 測試結果:邏輯正確

◆ 檢查保護出口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訊號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壓板是否正確投退保護: 正確

◆ 保護除錯完,將定值恢復。

4.2 發電機匝間保護

4.2.1 定值清單

將匝間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投入,其它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均退出。

4.2.2 零序電壓動作值測試

將延時整定為最小,施加基波電壓至面板指示燈亮。

動作電壓值:3.05v

4.2.3 零序電壓動作延時測試

電壓迴路施加1.2uset(3.6v)。

4.2.4 零序電壓三次諧波抑制比

在最小整定值下,施加150hz,100倍整定電壓,保護可靠不動作。

4.2.5 tv斷線閉鎖測試

◆ 測試結果:邏輯正確

◆ 檢查保護出口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訊號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壓板是否正確投退保護: 正確

◆ 保護除錯完,將定值恢復。

4.3 發電機突加電壓保護

4.3.1 突加電壓保護定值清單

將發電機突加電壓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投入,其它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均退出。

4.3.2 最小動作電流測試

分別由主變高壓側電流端子施加單相電流(a、b、c相分別測試)至保護出口指示燈亮。

4.3.3 動作阻抗測試

最小動作電流整定為最大,施加試驗電壓量ua(30v)、電流量ia(5a),相位180,固定ia(大於啟動電流值),改變ua至面板指示燈亮。

4.3.4 動作電阻測試

試驗方法同上。

4.3.5 阻抗保持時間測試

4.3.5.1 施加試驗電壓量ua、電流量ia,使保護可靠動作。

4.3.5.2 撤去施加的電流電壓量。

4.3.5.3 用毫秒計記錄時間。

4.3.6 斷路器保持時間測試

4.3.6.1 施加試驗電壓量ua、電流量ia,滿足過流和阻抗條件,使保護可靠動作。

4.3.6.2 將斷路器開入量開入。

4.3.6.3 用毫秒計記錄時間。

4.3.7 勵磁開關開入閉鎖測試

將勵磁開關開入量開入,按照最小動作電流測試方法施加電流,保護不動作。

4.3.8 tv斷線閉鎖測試

◆ 測試結果:邏輯正確

◆ 檢查保護出口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訊號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壓板是否正確投退保護: 正確

◆ 保護除錯完,將定值恢復

4.4 失步保護

4.4.1 失步保護定值清單

將失步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投入,其它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均退出。

◆ 檢查保護出口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訊號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壓板是否正確投退保護: 正確

◆ 保護除錯完,將定值恢復。

4.5 發電機基波定子接地保護

4.5.1 基波定子接地保護定值清單

將基波定子接地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投入,其它保護的硬壓板和軟壓板均退出。

◆ 檢查保護出口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訊號方式是否正確: 正確

◆ 檢查保護壓板是否正確投退保護: 正確

◆ 保護除錯完,將定值恢復。

4.6 發電機三次諧波定子接地保護

髮變組保護除錯措施

目錄1.除錯目的1 2.編制依據1 3.除錯範圍1 4.專案的組織與分工1 5.除錯應具備的基本條件1 6.除錯方法及步驟2 7.除錯過程中應記錄的專案及內容6 8.除錯中的安全注意事項試驗的組織與分工6 1.除錯目的 為全面檢驗北京光耀電力 ge公司繼電器 髮變組保護系統的特性,使之滿足技術規範的...

髮變組保護除錯措施

江蘇省電力試驗研究院 廣西桂能科技發展 中電廣西防城港電廠一期2 600mw 機組工程 1機組髮變組繼電保護除錯方案 編寫人 簽字 審核人 簽字 批准人 簽字 江蘇省電力試驗研究院 廣西桂能科技發展 2007年 01 月 編寫人 劉一丹 編寫日期 2007.01 專案參加人 劉一丹 馬長征等 中電廣...

髮變組保護培訓課件

一 概述 防城港電廠髮變組保護配置南瑞繼保rcs 985b和rcs 974ag系列的微機保護,保護裝置分為3個屏 a b c屏 a b屏各配置一套rcs 985b保護,整合了發電機保護 主變保護 高廠變保護與勵磁變保護,實現雙主雙后,a b屏組屏方案一致,均由一台機箱及一台印表機組成,c屏由三套非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