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變組保護除錯措施

2021-08-18 11:30:33 字數 3154 閱讀 7279

江蘇省電力試驗研究院****

廣西桂能科技發展****

中電廣西防城港電廠一期2×600mw

機組工程#1機組髮變組繼電保護除錯方案

編寫人(簽字

審核人(簽字

批准人(簽字

江蘇省電力試驗研究院****

廣西桂能科技發展****

2023年 01 月

編寫人:劉一丹

編寫日期:2007.01

專案參加人:**、劉一丹、馬長征等

中電廣西防城港電廠一期2×600mw

機組工程#1機組髮變組繼電保護除錯方案

防城港電廠一期工程裝機容量為2×600mw,2臺機組均採用發電機-變壓器-線路組接線方式。其中1號機組髮變組繼電保護裝置分為a、b兩套電氣量保護,均為南瑞繼保公司生產的rcs-985b髮變組保護裝置;髮變組保護c櫃為非電量保護,為南瑞繼保公司生產的rcs-974非電量保護裝置。

2.1 《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電力部建質[1996]111號)。

2.2 《電氣安裝工程盤、櫃及二次迴路接線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31-92)。

2.3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電氣裝置交接試驗標準》(gb50150—91)。

2.4 《電業安全工作規程》(dl408—91)。

2.5 《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電力部建質[1996]40號)。

2.6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電力部電建[1996]159號)。

2.7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及驗收規範》(gb-92)。

2.8 《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技術規程》 gb 14285—1993。

2.9 中調、電廠下發的系統編號圖。

2.10 主要裝置的出廠技術檔案、說明書。

明確除錯流程及相關內容,通過試驗對發變組保護裝置及其交直流迴路進行全面檢查,確保髮變組保護裝置安全、可靠投入執行。

4.1 髮變組保護盤a櫃(發電機、主變、a高廠變、b高廠變、勵磁變)。

4.2 髮變組保護盤b櫃(發電機、主變、a高廠變、b高廠變、勵磁變)。

4.3 髮變組保護盤c櫃(非電量保護)。

4.4 保護用ct。

4.5 保護用pt。

4.6 保護直流迴路。

5.1保護屏安裝完畢,二次電纜接線完畢,符合設計及規程要求,按國家標準驗收簽證合格。

5.2安裝、分部試運驗收的技術資料和試驗報告齊全,並經三方簽證驗收認可,質檢部門審查通過。

5.3保護屏裝置名稱編號清楚、正確,帶電部分設有警告標誌。

5.4各部位的交直流熔絲配備齊全,容量符合要求。

5.5所有與保護有關裝置附近整齊清潔,道路通暢,照明良好,門鎖完好,配備消防設施。

5.6 有關保護定值已經確認。

5.7準備好圖紙和相關資料。

符合二十五項反措規定以及《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繼電保護和安全自動裝置技術規程》等要求,滿足投運條件。

7.1 外觀檢查。

7.2 絕緣檢查。

7.3 保護交流迴路試驗

7.4 輔助繼電器校驗

7.5 保護定值、特性、邏輯功能試驗

7.6 保護帶開關整組試驗

8.1 外觀檢查。

8.1.1 保護櫃型號與設計相符,出廠合格證由金陵燃機電廠保管。

8.1.2 外掛程式型號﹑位置與設計相符;屏後端子接線合格﹑牢固。

8.1.3 保護壓板操作靈活可靠。

8.1.4 二次接線與製造廠提供圖紙一致。

8.1.5 保護外掛程式、顯示屏無損壞。

8.2 絕緣檢查。

8.2.1交流迴路絕緣檢查。

8.2.2 直流迴路絕緣檢查。

8.3 保護交流迴路試驗

8.4 輔助繼電器校驗

8.5 保護定值、特性、邏輯功能試驗

8.5.1 髮變組保護a/b櫃

發電機差動保護 ,匝間保護,100%定子接地,對稱過負荷,不對稱過負荷,轉子一點接地保護,轉子兩點接地保護,失磁保護,發電機過勵磁,主變過勵磁,發電機過電壓,逆功率,發電機低頻,失步保護,程式逆功率,突加電壓保護,發電機起停機,電壓迴路斷線,主變差動保護,阻抗保護,主變零序保護,主變通風保護,勵磁變差動保護,勵磁變過流保護,勵磁變過負荷保護,高廠變差動保護,高廠變復合電壓過流保護,高廠變a分支中性點零序過流,高廠變b分支中性點零序過流,高廠變c分支中性點零序過流,高廠變通風保護,發電機閃絡保護,電超速。

8.5.2 髮變組保護c櫃

發電機斷水保護,熱工保護,500kv斷路器啟動失靈,主變冷卻器故障,主變重瓦斯保護,主變輕瓦斯保護,主變繞組溫度高報警,主變繞組溫度高跳閘,主變油位異常,主變壓力釋放,主變油溫高報警,主變油溫高跳閘,勵磁變溫度高報警,勵磁變溫度高跳閘,高廠變散熱器故障,高廠變重瓦斯,高廠變輕瓦斯,高廠變繞組溫度高報警,高廠變繞組溫度高跳閘,500kv斷路器非全相保護。

8.6 保護動作行為

9.1 除錯專案齊全,動作正確,資料準確,除錯記錄完整。

9.2 靜態調試驗評表如下

三相繼電保護測試儀;萬用表;搖表。

11.1 在未得到執行主管部門許可時,不得隨意改變定值。

11.2 每次修改定值後均要列印定值並經試驗合格,以確認修改正確。

11.3 執行環境溫度﹑濕度﹑電磁輻射等保持在製造廠許可的技術條件內,並注意防塵﹑防汙。

11.4 所有跳、合閘壓板必須在試驗條件滿足後方可投上。

12.1 本專案可能造成不良環境因素:廢棄的電線電纜等。

12.1.1 對可能造成不良環境因素所採取的對策:工作完成後及時清理現場。

12.2 本專案可能出現的危險源辨識如下:

12.2.1 生產工作場所未配備安全帽或未正確佩戴安全帽;

12.2.2 除錯場所溝、孔、洞在基建期間多處不全,樓梯、照明不完好;

12.3 對可能出現的危險源採取的控制措施:

12.3.1在生產工作場所配備足夠安全帽,要求所有除錯人員正確佩戴安全帽;

12.3.2進入現場時,注意警戒標誌,對明顯危及人身安全的工作場所,禁止進入,照明不良的場所不得進入和工作;

12.3.3試驗嚴格執行電業工作安全規程和本試驗方案,嚴格執行操作票制度,參加操作的工作人員,應該佩戴絕緣手套。

13.1 山東電建二公司

負責除錯過程中的裝置檢查消缺工作。

13.2中廣電廣西防城港電廠:

負責除錯過程中的裝置及系統的執行操作和常規的排程工作,裝置的正式掛牌工作。

13.3除錯聯合體:

負責現場指揮工作。

髮變組保護除錯措施

目錄1.除錯目的1 2.編制依據1 3.除錯範圍1 4.專案的組織與分工1 5.除錯應具備的基本條件1 6.除錯方法及步驟2 7.除錯過程中應記錄的專案及內容6 8.除錯中的安全注意事項試驗的組織與分工6 1.除錯目的 為全面檢驗北京光耀電力 ge公司繼電器 髮變組保護系統的特性,使之滿足技術規範的...

發 變組微機保護除錯措施

電廠1 135mw機組工程作業指導書 檔案編號 名稱 1機組髮變組微機保護除錯措施 編制 審核批准 目錄1.除錯依據2 2.除錯目的2 3.除錯物件及範圍2 4.除錯方式 工藝或流程3 5.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及準備工作7 6.除錯所用儀器裝置7 7.環境 職業健康安全風險因素控制措施 8 發電機差動...

髮變組保護報告

技術檔案 編號 dz xl0114b 2007 錫林發電一期工程 1號機組髮變組微機保護除錯報告 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 電力工程技術研究院 1.概述 內蒙古錫林發電一期工程1號機組保護採用的是南自電氣股份 生產的dgt 801微機型發電機變壓器組成套保護裝置。共組屏三面,按雙主雙后及非電量類保護完全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