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變組保護培訓課件

2022-05-04 20:39:04 字數 3696 閱讀 4880

(一)、概述:防城港電廠髮變組保護配置南瑞繼保rcs-985b和rcs-974ag系列的微機保護,保護裝置分為3個屏(a、b、c屏)。a、b屏各配置一套rcs-985b保護,整合了發電機保護、主變保護、高廠變保護與勵磁變保護,實現雙主雙后,a、b屏組屏方案一致,均由一台機箱及一台印表機組成,c屏由三套非電量保護rcs-974ag(7n、8n、9n)及一台印表機組成。

(二)、髮變組保護配置及出口:

1、電氣量保護(a、b櫃rcs-985b )

1)發電機保護

(1)發電機縱差保護

作為發電機定子繞組及其出線的相間短路故障的主保護。兩套差動保護繼電器採用不同的原理構成。具有防止區外故障誤動的諧波制動和比例制動特性,防止發電機過激磁時誤動。差動保護瞬時動作於全停

比率差動動作特性如圖

(2)發電機定子匝間保護

作為發電機定子繞組匝間短路故障的主保護。取發電機出口專用tv開口三角上的縱向零序電壓, 用作發電機定子繞組的匝間短路的保護。

(4)發電機定子過負荷保護

作為由於發電機過負荷引起的發電機定子繞組過電流故障保護。保護由定時限和反時限兩部分組成,定時限延時發報警訊號,反時限發全停跳閘。

(5)發電機負序過負荷保護

保護作為發電機不對稱過負荷及區外不對稱短路故障的後備保護。保護由定時限和反時限兩部分組成,定時限延時發報警訊號,反時限發全停跳閘。

(6)發電機轉子一點接地保護

保護作為發電機轉子單相接地故障保護,保護延時動作於訊號。

(7)發電機轉子二點接地保護

保護受轉子一點接地保護閉鎖,發生一點接地保護後自動投入,延時動作於全停。

(8)發電機過勵磁保護

保護作為發電機由於過激磁而導致矽鋼片燒損或金屬部分嚴重過熱的保護。該保護由低定值和高定值二部分構成。低定值部分經延時發訊號。高定值部分按發電機過勵磁能力動作於全停。

(9)發電機過電壓保護

作為發電機定子繞組的異常過電壓,保護延時動作於全停。

(10)發電機低頻保護發電機低頻保護作為發電機在低於額定頻率下帶負載執行的保護。低頻保護分三段定值,每段的上下限頻率允許執行累計時間分別整定,每段都動作於訊號,低頻保護受主開關輔助接點控制,發電機並網後低頻保護才投入執行。

(11)發電機失磁保護

保護作為發電機勵磁電流異常下降或完全消失的失磁故障的保護。發電機失磁保護由發電機定子阻抗判據、轉子低電壓判據和系統母線低電壓判據、發電機機端低電壓判據共同組成,並具備pt斷線閉鎖功能,pt斷線發訊號。外部短路、系統振盪失磁保護不誤動,具體配置如下:

(a) 失磁ⅰ段:滿足定子阻抗靜穩判據,轉子低電壓判據,經延時t1動作於切換廠用電。

(b)失磁ⅱ段:滿足定子阻抗靜穩判據、轉子低電壓判據、母線電壓低於允許值,經延時t2動作於程式跳閘至熱工。

(c)失磁ⅲ段:滿足定子阻抗靜穩判據,轉子低電壓判據時,經長延時t3動作於全停。

(12)發電機失步保護作為發電機失步執行異常狀態保護。保護在短路故障、失磁、系統穩定振盪、電壓迴路斷線等情況下不誤動。保護能區分振盪中心在髮變組範圍內還是髮變組範圍外,當振盪中心在髮變組範圍外時,經預定的滑極次數後動作於訊號,當振盪中心在髮變組範圍內時,經預定的滑極次數後動作於全停跳閘。

(13) 發電機逆功率保護

作為發電機變為電動機執行的異常執行狀態保護。保護由逆功率繼電器構成,保護設兩段延時,t1動作於訊號,t2動作於全停跳閘。

(14) 發電機程式跳閘逆功率保護

為程式跳閘專用,用於確認主汽門完全關閉,經主汽門接點閉鎖和髮變組斷路器位置接點閉鎖 ,設一段延時,動作於全停

(15)誤上電保護

1)發電機盤車時,未加勵磁,斷路器誤合,造成發電機非同步起動。

2)發電機起停過程中,已加勵磁,但頻率低於定值,斷路器誤合。

3)發電機起停過程中,已加勵磁,但頻率大於定值,斷路器誤合或非同期。

保護延時動作於全停。

(16)啟停機保護

發電機啟動或停機過程中,配置反應相間故障的保護和定子接地故障的保護。由於發電機啟動或停機過程中,定子電壓頻率很低,其他保護受到頻率低低影響,發生故障時保護無法動作,啟停機保護保護採用了不受頻率影響的演算法,保證了啟停機過程中對發電機的保護,啟停機完成後保護自動退出。保護延時動作於全停。

(17)發電機斷水保護

由熱工提供空接點,在發電機斷水後,瞬時動作於訊號,延時動作於全停。

(18) 發電機熱工保護

由熱工提供空接點,在發電機主汽門關閉後,瞬時動作於訊號,延時動作於全停。

(19)發電機阻抗保護

作為發電機變壓器組及高壓母線相間短路的後備保護,我廠只投入阻抗ⅰ段,延時動作於全停。

2)主變保護

(1)主變差動保護

作為主變壓器繞組內部、出線套管及引出線短路故障的主保護,保護原理參照發電機差動保護,差動保護瞬時動作於全停。

(2)主變相間後備保護

a、阻抗保護

作為發電機和主變相間故障的後備保護,延時動作於全停。

b、過負荷保護

延時發訊號

c、啟動風冷

延時發啟動主變冷卻風扇訊號

(3)主變零序保護(主變接地後備)

主變壓器零序保護作為主變壓器高壓繞組及引出線單相接地保護的後備保護,同時作為500kv系統髮變組相鄰元件接地故障的後備保護。 保護接於主變壓器中性點引出線的電流互感器上,延時動作於全停。

(4)主變過勵磁保護

過勵磁保護作為主變壓器由於頻率降低或電壓公升高引起變壓器磁密過高而損壞的保護。該保護由定時限或反時限特性並與被保護變壓器勵磁特性相配合,本廠只投入定時限,定時限保護由兩段組成。低定值部分動作於訊號,高定值部分動作於全停。

3)勵磁變保護

(1)勵磁變差動保護

保護作為勵磁變壓器內部短路故障的主保護。原理參照主變差動保護,保護瞬時動作於全停。

(2)勵磁變過流保護(後備保護)

作為勵磁變主保護的後備保護,延時動作於全停。

(3)勵磁變過負荷保護

保護動作於訊號。

4)高廠變保護

(1)高廠變差動保護

作為高壓廠變內部短路及引出線故障的主保護。原理參照主變差動保護,保護瞬時動作於全停。

(2) 高廠變復合電壓過流保護

作為高壓廠變主保護的後備保護。保護由高壓廠變低壓側各繞組的復合電壓(低電壓和負序電壓)和高壓側過電流共同構成,延時動作於全停。

(3) 高廠變低壓側中性點零序電流保護

作為高壓廠變和6kv廠用母線發生單相接地的保護。保護的零序電流取自高壓廠變低壓側中性點零序電流互感器,構成零序電流保護。保護延時動作於本低壓側分支斷路器跳閘,並閉鎖廠用電切換。

二、髮變組保護壓板配置及其功能說明

保護一般設定由硬壓板和軟壓板,兩個壓板都投入保護才能投入,軟壓板隨定值單整定,平時操作投退一般只操作硬壓板。

硬壓板一般分為功能壓板和出口壓板,一般投退壓板順序:先投功能壓板,正常後才投出口壓板,退壓板一般先退出口壓板,再退功能壓板。

壓板功能及投退說明見附件:保護壓板表

三、保護各報警訊號含義及處理方法

訊號燈說明如下:

「執行」燈為綠色,裝置正常執行時點亮,熄滅表明裝置不處於工作狀態;

「tv斷線」燈為黃色,tv異常或斷線時點亮;

「ta斷線」燈為黃色,ta異常或斷線、差流異常時點亮;

「報警」燈為黃色,保護發報警訊號時點亮;

「跳閘」燈為紅色,當保護動作並出口時點亮,並磁保持;在保護返回後,只有按下「訊號復歸」或遠方訊號復歸後才熄滅。

具體見廠家技術說明書p190~197。

見附件:#1髮變組保護a櫃動作報告

1髮變組保護c櫃動作報告

見附件:#1髮變組故障錄波器圖

髮變組保護報告

技術檔案 編號 dz xl0114b 2007 錫林發電一期工程 1號機組髮變組微機保護除錯報告 內蒙古能源發電投資 電力工程技術研究院 1.概述 內蒙古錫林發電一期工程1號機組保護採用的是南自電氣股份 生產的dgt 801微機型發電機變壓器組成套保護裝置。共組屏三面,按雙主雙后及非電量類保護完全獨...

髮變組保護除錯措施

目錄1.除錯目的1 2.編制依據1 3.除錯範圍1 4.專案的組織與分工1 5.除錯應具備的基本條件1 6.除錯方法及步驟2 7.除錯過程中應記錄的專案及內容6 8.除錯中的安全注意事項試驗的組織與分工6 1.除錯目的 為全面檢驗北京光耀電力 ge公司繼電器 髮變組保護系統的特性,使之滿足技術規範的...

髮變組保護除錯措施

江蘇省電力試驗研究院 廣西桂能科技發展 中電廣西防城港電廠一期2 600mw 機組工程 1機組髮變組繼電保護除錯方案 編寫人 簽字 審核人 簽字 批准人 簽字 江蘇省電力試驗研究院 廣西桂能科技發展 2007年 01 月 編寫人 劉一丹 編寫日期 2007.01 專案參加人 劉一丹 馬長征等 中電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