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香鍋製作方法

2022-05-03 11:48:06 字數 1728 閱讀 2806

麻辣香鍋口味屬於香辣味,做法屬川菜類,也是重慶乾鍋做法的一種,但怎麼做麻辣香鍋最好吃,主要看自己的口味習慣進行細節調整。貌似豐盛的菜餚其實樸素得不過是一菜一飯,讓你別無選擇。生活中的很多不滿足**於太多的選擇,所以沒得選擇便成就了皆大歡喜、心滿意足。

在吃喝極大豐富的今天,我們忽然在麻辣香鍋面前尋找到了最原始的慾望和滿足 。

食品材料:

麻辣香鍋的材料非常廣泛,基本適合炒製的都可以用來做麻辣香鍋,但是基本需要事先處理一下,就是用水焯熟,可以把麻辣香鍋的材料分成以下幾大類,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

蔬菜類:青筍條、蓮藕片、竹筍條或者片、鮮蘑菇、金針菇、花菜、西蘭花、土豆條或者片、紅薯片或者條等

乾貨類:雲南牛肝菌、香菇、姬菇、松茸、茶樹菇、東北小木耳、幹豇豆、重慶方竹筍、重慶黑竹筍、魔芋、海帶、海白菜等

海鮮類:魷魚、蝦、螃蟹、黃魚、耗兒魚、烏魚子、海參等

水產類:田螺、大龍蝦、泥鰍、黃鱔、牛蛙等

肉類:五花肉、午餐肉、牛肉、牛排、豬排、豬手、臘肉、臘豬蹄、臘豬排、臘香腸等

內臟類:牛百葉、毛肚、鴨腸、鴨胗、豬肚、牛大肚、豬蹄筋、牛蹄筋等

家禽類:鴨頭、鵝唇、鴨翅膀、鴨舌、鵝翅膀、鴨鵝掌、雞肉、雞翅膀、雞雜、無骨雞爪、無骨鴨掌

丸類:素丸子、肉丸、魚丸等

豆製品:豆腐乾、腐竹、凍豆腐、豆皮、豆筋棍等

下面介紹用蘑菇、平菇、藕片、青筍、木耳、五花肉、芹菜、花菜炒製的麻辣香鍋

1、調料:

(800克材料的量,可以根據自己的材料增減,但每種菜品不宜太多,50-100克,6-8個品種一鍋比較好)

麻辣香鍋的調料:老油(五香油)100ml、郫縣豆瓣(剁碎)2湯匙(30ml)、自製火鍋底料50克、乾辣椒段80克、薑片15克、大蒜20克、蔥段15克、料酒1湯匙(15ml)、糖2茶匙(10ml)、鹽酌情新增、雞精少量、白芝麻適量、香菜適量

老油材料:八角2塊、花椒5克、草果1個、乾辣椒10克、茴香5克、香果1個、山奈1塊、煙桂1塊、香葉2片、色拉油

2、做法:

(1)、 老油的做法,這種油因為吸收了香料的味道會特別香,除了炒麻辣香鍋,還可以做水煮魚、涼拌菜。做法:作法:

鍋中放入油,將八角、花椒、乾辣椒、草果、山奈、桂皮、香葉放入,用小火加熱,直到把香料炸成棕黃色,撈出香料不要,油待用。

(2)、 處理準備炒麻辣香鍋的材料,平菇去根洗淨絲成小塊;蘑菇去根洗淨切成小塊;青筍去皮洗淨切成粗條;藕去皮洗淨切成薄片;木耳用水泡發,去蒂洗淨;五花肉去皮切成薄片;芹菜去根去老葉切成段;花菜摘成小朵,洗淨。總之就是把準備製作的材料都做初步加工。

(3)、 把除五花肉的其他材料依次放入沸水中焯熟,注意火候,口感清脆的材料比如青筍稍微煮就行,不要煮軟了。製作麻辣香鍋的大部分材料都需要事先處理,用水焯熟或者用油炸熟,這樣便於快速翻炒。處理好的材料要瀝乾水分,不然做出的麻辣香鍋會水水的。

4、 將乾辣椒的表面用濕毛巾擦乾淨,剪成段,辣椒籽不要,如果使用那種燈籠椒也可以不剪。

5、 鍋燒熱,放入老油,燒熱以後放入乾辣椒炸香,注意不要炸變色了,油變紅香味出來以後就馬上撈出來,瀝乾油待用。

6、 放入五花肉炒出油,慢慢煸得幹一些好吃,如果不喜歡五花肉就可以直接炒郫縣豆瓣和火鍋調料了。

7、 放入郫縣豆瓣炒香和火鍋底料,炒出紅油和香味。

8、 加入薑片、大蒜炒香。

9、 依次放入材料,耐火候的先放(比如蘑菇、花菜)不耐火候的後放(比如青筍),手腳麻利地翻炒均勻,加入料酒炒勻。

10、 將事先炸過的乾辣椒放入一起炒。加入糖、鹽(視情況,豆瓣、火鍋調料裡都有鹽)、雞精(依各人口味)調味,炒勻即可,用大碗盛出灑上芝麻和香菜即可。

麻辣香鍋製作

麻辣香鍋口味屬於香辣味,做法屬川菜類,也是重慶乾鍋做法的一種,但怎麼做麻辣香鍋最好吃,主要看自己的口味習慣進行細節調整。貌似豐盛的菜餚其實樸素得不過是一菜一飯,讓你別無選擇。生活中的很多不滿足 於太多的選擇,所以沒得選擇便成就了皆大歡喜 心滿意足。在吃喝極大豐富的今天,我們忽然在麻辣香鍋面前尋找到了...

麻辣香鍋的簡單做法

很多女孩子都喜歡吃麻辣香鍋,可是要是天天在外邊吃實在是太破費了,所以現在教大家如何在家裡做麻辣香鍋,很簡單的,中午剛剛嘗試過,味道還不錯,不信你自己動手試試吧。首先準備好想吃的麻辣香鍋的材料 我喜歡吃的 青筍 萵筍 蓮藕,香菇,金針菇,寬粉,午餐肉,廣味香腸 做鍋底五香油的材料 八角2塊 花椒一勺 ...

麻辣香鍋的調料及做法

冬天吃麻辣香鍋很過癮,北京研發麻辣香鍋第一人馬軍今天教大家麻辣香鍋的經典做法,就跟店裡所吃的三川麻辣風香鍋燜鍋一樣美味,你也可以成為廚藝大師。一 麻辣香鍋的材料 要想火鍋好吃,材料當然是關鍵,俗話說沒,巧婦難為無公尺之炊。麻辣香鍋的材料非常廣泛,基本適合炒製的都可以用來做麻辣香鍋。一桌人圍在一起,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