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款麻辣香鍋菜品彙總

2023-02-15 08:12:02 字數 4864 閱讀 8019

2017-01-17 1363期職業餐飲網

香鍋菜味道獨特,集麻、辣、香、純、鮮為一鍋,秘製醬料及油料借鑑火鍋與乾鍋精髓。麻辣香鍋配料靈活,吃法新穎,可以自由搭配各種原料,如蔬菜、肉類、海河鮮等,內容豐富,葷素搭配,適宜餐廳經營與操作。同時它也是一款蘊含民族文化的鄉土菜品, 已被越來越多的都市人喜愛。

下面為大家介紹五種麻辣香鍋做法及11款香鍋菜品菜例。

原料:藕片150 克,木耳100 克,五餐肉100 克,土豆片100 克,青筍片100 克,金針菇100 克,蔥節、薑片各適量,蒜仔15 粒,青花椒20 克,紅花椒10 克,香鍋底料200 克,香鍋油100 克,味精10 克,雞粉5 克,鹽10 克,白糖5 克,乾辣椒、醪糟、啤酒各適量。

香鍋底料做法:

底料:子彈頭辣椒節1250 克,乾辣椒節1000 克,紅花椒500 克,青花椒150 克,菜油 5 千克,牛油5 千克,豬油4 千克,雞油1500 克,火鍋老油1500 克。

a 料:

豆瓣5 千克,糍粑辣椒2 千克,冰糖500 克,醪糟1 瓶,蠔油1000 克,永川豆豉適量,美樂香辣醬 2 瓶

b 料:

草果 150 克,排草 80 克,白蔻 350 克,桂皮 90 克,甘草30 克,草蔻60 克,香葉60 克,八角300 克,小茴香300 克,山奈 60 克,香砂仁120 克,疑香草350 克,鮮香茅草少許。

製作方法:

1.先將b 料斬碎,用70℃的溫水泡30 分鐘;乾辣椒、子彈頭辣椒也用溫水泡 30 分鐘,青紅花椒泡10 分種,待用。

2.淨鍋置火上,入豬油、雞油、火鍋老油燒熱,放入所有a 料炒香,離火,放置一邊。

3.另取大鍋一口,放入菜油、牛油燒熱,放入姜、蔥拉油,撈出不用;放入泡好的 b 料,小火炒出香味,依次放入子彈頭辣椒、乾辣椒、用小火炒乾水分,注意火候,不要炒過火。

4.待香味濃厚時,將炒好的a 料倒入鍋中,與b 料一同用小火慢炒均勻,盛入大桶中。

5.等底料晾涼後,將上面的油盛出即為香鍋油,與底料分開盛裝。

特點: 麻辣鮮香,口感豐富,回味無窮。

香鍋油制法:

等底料晾涼後,將上面的油盛出即為香鍋油,與底料分開盛裝。

製作方法:

(1)將各種原料改刀,經過初加工處理後,入油鍋中炸制成熟,撈出瀝油待用;

(2)淨鍋上火倒油燒熱,放入蒜仔、青紅花椒炒香,加入乾辣椒、蔥節、薑片炒出味,加入香鍋底料,下入炸好的原料炒均,加鹽、味精、雞粉、白糖調味,加入啤酒、用中火將水分炒乾,加入香鍋油炒香,起鍋裝盤即可。

提示: 原料可以任意搭配,多數固體烹飪原材料都可以入菜。

麻辣一鍋鮮香鍋

介紹:這款麻辣一鍋鮮香鍋,顧客點一鍋就可以領略多種原料的美味。

原料:蝦100 克,雞翅100 克,鱔魚100 克,熟肥腸150 克,熟豬肚100 克,毛肚150 克,百葉100 克,黃喉100 克,三明治火腿片100 克,雞腿菇100 克,青筍100 克,蓮藕100 克。 6調料: 青紅花椒25 克,幹燈籠椒50 克、鹽10 克,味精20 克,雞粉15 克,白糖5 克,胡椒粉5 克,料酒30 克,香油25 克,香鍋油500 克,大蒜50 克,蔥50 克。

秘製香鍋油配方:

色拉油40 千克,菜籽油5 千克,豬油7 千克,牛油12 千克,糍粑辣椒7 千克,花椒600 克,辣妹子辣椒醬5 瓶(每瓶約250 克),老乾媽豆豉辣椒醬6 瓶(每瓶約300 克),香葉150 克,篳撥125 克,小茴香150 克,豆蔻125 克,南薑150 克,八角 160 克,桂皮 150 克,草果 150 克,山奈 150 克,羅漢果 5 個,甘草100 克,陳皮100 克,排草150 克,香茅草150 克,靈草150 克,香鬆200 克。

秘製香鍋油製作流程:

鍋放所有油燒至四五成熱下入糍粑辣椒、花椒、蔥薑小火翻炒 20 分鐘,至水分揮發,出香味,然後下入在溫水中泡過(約半小時)的香料和辣妹子醬、老乾媽辣椒醬小火煸炒 40 分鐘,起鍋倒入不鏽鋼桶內,待沉澱後將清油瀝出即成,渣子棄掉不用。

注意:此香鍋油亦可製作香鍋蝦、香鍋蟹、香鍋鴨頭等菜品,同時與火鍋底料的區別在於:熬的火候比火鍋底料「老」,熬好後只取清油使用。

製作方法:

(1)活蝦開背,鱔魚切3 厘公尺長的鱔片,雞翅改成小塊,豬肚切3 厘公尺的長條,肥腸切成2 厘公尺見方的菱形片,雞腿菇切片,蓮藕和青筍切3 厘公尺的長條。

(2)鍋上火加水,先下蝦、雞翅、鱔片飛水,再把肥腸、豬肚、雞腿菇、青筍、蓮藕飛水,毛肚、黃喉、百葉、火腿片不用飛水,這樣炒製時候在鍋中炒久一會兒也沒那麼快變老,容易入味。

(3)鍋下油,將蝦、雞翅、鱔魚過油控出後,另起鍋下香鍋油燒熱後下大蒜、蔥段、青紅花椒、乾辣椒炒香出麻味、辣味後再下原料、剩餘調料炒約1 分鐘,淋香油起鍋、

上菜方式:

平常季節上桌時不用帶火,到冬天後用專門的鍋仔上,吃完菜後留下**,加入高湯燒開即涮前食其他菜餚。

特點:味厚味濃,麻辣勁足,香味獨特。

介紹: 近年來,隨著土菜文化的開發,聰明好學的廚師在「香辣菜」與「乾鍋菜」的基礎上,開發和整理出了「麻辣香鍋菜」。它是一款蘊含民族文化的鄉土菜品,已被越來越多的都市人喜愛,近期在北京、上海、長春等地銷售火爆。

火爆理由1:

香鍋味道鮮美。麻辣香鍋源於重慶縉雲山。當地土家族居民因生活習慣,平時喜歡把各種新鮮蔬菜放到一起,再加入自家土製的辣醬、花椒、辣椒及各種香料炒成一鍋大雜燴來吃,使各種原料的本味相互滲透,吃起來很是爽口。

如遇有客人來或者過節,當地人便會在平常吃的雜燴菜中加些豬肉或醃製的臘肉,偶爾也在鍋中加入些魚蝦之類的海河鮮成菜,這樣既顯得對客人尊敬,又豐富了菜的內容,使這樣的雜燴菜味道更鮮美。

火爆理由2:

香鍋配料靈活。香鍋菜的香和奇都是來自它的醬料。在當地土製醬料的基礎上,加入傳統的火鍋做法及苗族的乾鍋做法。

此外,香鍋醬中新增了多種無汙染的天然中草藥及香料秘製加工而成。麻辣香鍋成菜時既區別於傳統的火鍋涮菜,又區別於乾鍋的原料單一。香鍋內所有原料都和秘製醬料一起經旺火決炒而成。

它具有配料搭配靈活(客人自己選擇搭配),無湯,上桌不點火,直接食用的特點。

火爆理由3:

香鍋吃法新穎。香鍋可以自由搭配各種原料,如蔬菜、肉類、海河鮮等。它味道獨特,集麻、辣、香、純、鮮為一鍋,正成為時尚美食者的新寵。

香鍋的秘製醬料中,中草藥原料以清熱、驅火、增香為主,如丁香它就具有健脾胃,助腎陽的功效。香鍋的代表菜品有麻辣鮮蝦鍋、香鍋肥腸燴魚圓、香鍋鴨掌定乾坤、一品海鮮香鍋、雪豆滋味逍遙蝦等。

原料: 鮮蝦150 克,鮮魷魚、青筍、蓮藕各300 克,絲瓜150 克,香菇50 克。

調料: a 料(乾辣椒、花椒各20 克,圓蔥片100 克,蒜子、蔥片、薑片各15 克),自製混合油40 克,自製香鍋醬50 克,自製香料粉12 克。

自製香鍋醬配方:

家樂美味蠔油、家樂燒肉醬各5 克,家樂排骨醬、鮑汁各10 克,家樂香辣醬15 克,土製麻辣豆醬50 克。

土製麻辣豆醬配方:

洗淨鍋,放花生油50 克燒至七成熱,放鮮蠶豆瓣100 克煸炒,加鹽克,白糖、味精各10 克,炒至入味,再加入辣椒粉、花椒粉、麻油各15 克,拌勻後起鍋裝盆即可。這種醬麻辣鮮香,開胃爽口。 製作的時候,必須用熱油將豆瓣快速地煸炒,使之不易泛黃;既不宜加水,也不能炒焦,更不可以勾芡,以確保其醬的爽嫩清香口感。

自製香料粉配方:

八角、桂皮、山奈、草果、白豆寇、砂仁、小茴香、孜然各 10 克,丁香、山胡椒、千里香、香茅草、陳皮、排草、甘草各3 克,黃芪、廣木香、紅花、良薑、茱苓草、香葉、桅子各5 克,混合後用石磨磨成粉末狀即可。

自製混合油配比:

熟豬油、熟菜子油、熟牛油各1 千克混合煉製而成。

製作方法:

(1)將鮮蝦用剪子開背,挑出蝦線,剪去蝦槍;青筍、蓮藕、絲瓜、香菇切條。

(2)鮮魷魚改成麥穗花刀,與鮮蝦一起焯水備用。

(3)鍋中加自製混合油燒至五成熱,放入a 料、自製香料粉炒香,再把原料一起下鍋炒八成熟,加上自製香鍋醬,炒出香味後即可裝盆上桌。

四川麻辣香鍋

1.先說「五香油」的做法,這種油因為吸收了香料的味道會特別香,除了炒麻辣香鍋,還可以做水煮魚、涼拌菜。做法:

鍋中放入油,將八角、花椒、乾辣椒、草果、山奈、桂皮、香葉放入,用小火加熱,直到把香料炸成棕黃色,撈出香料不要,油待用。

2.處理準備炒麻辣香鍋的材料,平菇去根洗淨絲成小塊;蘑菇去根洗淨切成小塊;青筍去皮洗淨切成粗條;藕去皮洗淨切成薄片;木耳用水泡發,去蒂洗淨;五花肉去皮切成薄片;芹菜去根去老葉切成段;花菜摘成小朵,洗淨。總之就是把準備製作的材料都做初步加工。

3.把除五花肉的其他材料依次放入沸水中焯熟,注意火候,口感清脆的材料比如青筍稍微煮就行,不要煮軟了。製作麻辣香鍋的大部分材料都需要事先處理,用水焯熟或者用油炸熟,這樣便於快速翻炒。

處理好的材料要瀝乾水分,不然做出的麻辣香鍋會水水的。

4.將乾辣椒的表面用濕毛巾擦乾淨,剪成段,辣椒籽不要,如果使用那種燈籠椒也可以不剪。

5.鍋燒熱,放入五香油,燒熱以後放入乾辣椒炸香,注意不要炸變色了,油變紅香味出來以後就馬上撈出來,瀝乾油待用。

6.放入五花肉炒出油,慢慢煸得幹一些好吃,如果不喜歡五花肉就可以直接炒郫縣豆瓣和火鍋調料了。

7.放入郫縣豆瓣炒香和火鍋調料,炒出紅油和香味。

8.加入薑片、大蒜炒香。

9.依次放入材料,耐火候的先放(比如蘑菇、花菜)不耐火候的後放(比如青筍),手腳麻利地翻炒均勻,加入料酒炒勻。

10.將事先炸過的乾辣椒放入一起炒。加入糖、鹽(視情況,豆瓣、火鍋調料裡都有鹽)、雞精(依各人口味)調味,炒勻即可,用大碗盛出灑上芝麻和香菜即可。

香鍋油配方:

菜籽油20千克,花椒400克,雞油2500克,高度白酒1瓶,豬油2500克,豆豉800克,薑公尺800克,仔泡椒5000克,豆瓣15千克,白蔻200克,山奈50克,桂皮50克,甘草100克,草果50克,砂仁250克,靈草100克,丁香50克,香葉250克,八角50克,茴香500克。

香鍋料配方:

仔泡椒5000克,豆瓣7500克,菜籽油7500克,白酒1瓶,花椒250克,豆豉4包,香辣醬4瓶,蠔油2瓶,老乾媽辣醬2瓶,薑公尺、蒜公尺各750克,白蔻200克,八角250克,茄香400克,草果150克,山奈150克,靈草150克,丁香25克,桂皮200克,香葉500克。

麻辣香鍋製作

麻辣香鍋口味屬於香辣味,做法屬川菜類,也是重慶乾鍋做法的一種,但怎麼做麻辣香鍋最好吃,主要看自己的口味習慣進行細節調整。貌似豐盛的菜餚其實樸素得不過是一菜一飯,讓你別無選擇。生活中的很多不滿足 於太多的選擇,所以沒得選擇便成就了皆大歡喜 心滿意足。在吃喝極大豐富的今天,我們忽然在麻辣香鍋面前尋找到了...

麻辣香鍋製作方法

麻辣香鍋口味屬於香辣味,做法屬川菜類,也是重慶乾鍋做法的一種,但怎麼做麻辣香鍋最好吃,主要看自己的口味習慣進行細節調整。貌似豐盛的菜餚其實樸素得不過是一菜一飯,讓你別無選擇。生活中的很多不滿足 於太多的選擇,所以沒得選擇便成就了皆大歡喜 心滿意足。在吃喝極大豐富的今天,我們忽然在麻辣香鍋面前尋找到了...

麻辣香鍋的簡單做法

很多女孩子都喜歡吃麻辣香鍋,可是要是天天在外邊吃實在是太破費了,所以現在教大家如何在家裡做麻辣香鍋,很簡單的,中午剛剛嘗試過,味道還不錯,不信你自己動手試試吧。首先準備好想吃的麻辣香鍋的材料 我喜歡吃的 青筍 萵筍 蓮藕,香菇,金針菇,寬粉,午餐肉,廣味香腸 做鍋底五香油的材料 八角2塊 花椒一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