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無紙動畫課程教學方法改革研究

2022-05-02 19:09:03 字數 910 閱讀 1169

【摘要】在各類高職高專教材中,僅僅強調了二維無紙動畫製作的技術層面,對於其他細節鮮有提及,因此教師需要從動畫製作的規律出發進行教學改革,以幫助學生突破這一學習瓶頸。

【關鍵詞】二維無紙動畫改革教學模式原創精神

【中圖分類號】g6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4810(2013)12-0068-01

現在國內二維無紙動畫一般採用flash軟體進行設計製作,這是一種強大的向量流**動畫軟體,通過網路、動畫片、新**和手機彩信,已全面進入了我們的生活。在電腦藝術設計專業的教學中引入二維無紙動畫製作課程,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了學生的創新能力,提高了學生的設計水平,為今後的就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本人從事二維無紙動畫設計教學,接觸到的設計類教程教材頗多,大多是動畫技術說明式的教材,讓學習者從基礎學起,打下紮實的基礎,然後才能創作出完整的動畫作品。但學生面對此任務卻猶如老虎吃天無從下口,當教師按照書本內容進行教學,很難引導學生最終創作出乙個完整的動畫作品。

筆者在考察了很多動畫設計公司,並深入研究了動畫片的製作流程後發現,完整的二維無紙動畫是指有相對完整的故事情節,能表達出一定主題或思想的作品。專業動畫製作流程大致為:策劃→指令碼→角色設計→分鏡頭→原畫→動畫→聲音→後期合成。

各類高職高專教材中,僅僅強調了二維無紙動畫製作的技術層面,對於如何策劃選題、如何進行角色創作、如何設計動畫場景、如何進**節過渡等方面基本沒有提及,缺少許多真正進行動畫製作的環節。因此,在二維無紙動畫教學過程中我們必須彌補缺失的各個環節,從動畫製作的規律出發進行教學改革,以幫助學生突破這一學習瓶頸。

一打破傳統教學方式,符合動畫製作規律

傳統動畫教學中,學生的二維無紙動畫作品通常表現出主題不突出,結構順序錯亂,前後風格不一致,情節支離破碎等問題。經過對國外二維無紙動畫課程的研究,我發現他們的教學體系相對更接近於實戰,可操作性較強,於是我將研究成果在教學中反覆進行嘗試,效果顯著。

《二維動畫設計》課程標準

課程 13030339 課程名稱 二維動畫設計 課程型別 職業技能課 適用專業 動漫設計與製作 總學時 56 講課學時 28 實驗 訓 學時 28 學分 3.5 先修課程 動畫設計基礎 動畫運動規律 第一部分課程概述 一 課程性質 二維動畫設計 是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的職業技能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

《二維動畫製作》教學基本要求

適用專業 計算機動畫設計 高技 課程類別 專業主幹課 專案課程 專業實踐課 參考學時 340學時 包含專業實踐300學時 學分 3 17 20 參考教材 flash動畫製作 陶佳婧編著.中國勞動社會保障出版社出版社 編寫執筆人 肖進審定負責人 徐海 一 課程性質和任務 本課程是中等專業學校 計算機動...

《二維動畫設計與製作》專案化教學方式探索

作者 沈潔 電腦知識與技術 2013年第35期 摘要 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經濟和文化事業的繁榮發展,以及 部門的大力扶持,推動了動漫產業快速的發展,這樣就增加了對從事動漫專業人員的需求量,而高職二維動漫設計與製作專業的人才培養模式基本上採用以教師講授為中心,只注重學生基本軟體技能的操作訓練,忽視綜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