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女大學生消費行為的現狀調查

2022-05-02 17:12:06 字數 975 閱讀 5930

[摘要]研究女大學生這個群體的消費行為,有助於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論工作者了解在多元文化背景下女大學生這個群體消費行為的特點,有助於完善大學生尤其是女大學生消費行為的理論研究。

[關鍵詞]女大學生消費

中圖分類號:tu3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3)17-419-01

隨著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發展,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以及與之相適應的消費水平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當代大學生作為社會的重要群體之一,他們的學習和生活條件也有了極大的改善,隨之他們的消費行為在新時代呈現出新的特點,同時也產生了許多新的問題與矛盾。而這個群體中的女大學生是乙個尤其應該引起關注的群體,她們是未來中國女性的精英,這個特殊的消費群體有著旺盛的消費需求,引領著消費的時尚和潮流。

為了能夠從定性和定量的結合,歷史和現實的結合上進一步掌握社會轉型期大學生的消費行為的現實狀態,本文採取問卷調查和訪談調查方式,以天津師範大學女大學生為個案,進行女大學生消費現狀的調查分析。

一、消費水平調查

消費水平是指按人口平均的消費品(包括服務)的數量,反映人們物質文化需要實際滿足的程度。它可以用貨幣表示,如人均消費額多少元,消費支出多少元等等;也可以用實物表示。①

筆者所考察的消費水平主要是指女大學生飲食消費在其總消費指出所佔的比例(即恩格爾系數)和耐用消費品(主要是指手機、***、電腦、照相機)擁有的比例。

恩格爾系數由資料可看出,生活費中每月飲食消費佔據比例較大,選擇每月飲食消費佔據月生活費的40%—50%及50%的學生人數佔據全部參與問卷人數的64%,「飲食消費」佔總消費的比例較高。因此,大學生這一群體的恩格爾系數較高,這可能是這一群體的特點。雖然考慮到這一資料受限於天津師範大學的物價水平,並且與個人飯量的關係較大,但還是可以反映天津地區女大學生消費支出的大概情況。

消費水平高低還表現在耐用品的消費上,耐用品消費是相對於快速消費而言的,它的使用週期較長。耐用消費品的單位**相對較高,消費者選擇購買時往往非常慎重,所參考的資訊和比較的因素很全面。本文中筆者只是考察了女大學生中擁有某種耐用消費品的比例。

大學生消費行為調查方案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我們大學生作為社會特殊的消費群體,我們的消費觀念的塑造和培養更為突出而直接地影響我們世界觀的形成與發展,進而對我們產生重要的影響。因此,關注大學生消費狀況,把握大學生生活消費的心理特徵和行為導向,培養和提高我們的 財商 在當前就成為我們當代大學生共同關注的問題。一 調查目的 1 ...

大學生消費行為調查問卷

當前的消費市場中,大學生作為乙個特殊的消費群體正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由於大學生年齡較輕,群體較特別,他們有著不同於社會其他消費群體的消費心理和行為。一方面,他們有著旺盛的消費需求,另一方面,他們尚未獲得經濟上的獨立,消費受到很大的制約。為了調查清楚大學生的消費問題,我們決定在身邊的同學中進行一次消費...

大學生消費行為調查問卷

親愛的同學 您好!我是長江大學工程技術的在校學生,為了了解在校大學生的消費情況,特此制定此份問卷,希望您給予配合,感謝您的支援,祝您在今後的工作學習中一帆風順!1 您的性別 a 男 b 女 2 您所在年級 a 大一 b 大二 c 大三 d 大四 3 您每個月的生活費 a 600元以下 b 60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