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品包材培訓 雅蘭國際採購部專用一

2022-05-02 11:18:04 字數 3268 閱讀 5912

兩大部分:內包材和外包材

第一部分內包材

一類:玻璃(膏霜瓶,精華液,爽膚水,精油瓶)

組合形式:

1、膏霜瓶系列:玻璃瓶身+雙層塑料外蓋

2、精華液系列:玻璃瓶身+塑料幫浦頭或電化鋁幫浦頭

3、爽膚水系列:玻璃瓶身+塑料內塞+外蓋

4、精油瓶系列:玻璃瓶身+內塞+大頭蓋或膠滴頭+滴管+電化鋁蓋

製作工藝:

瓶身:透明瓶,磨砂瓶有色瓶《白瓷瓶、精油瓶》(不常用色但訂量高,專業線偏少採用),噴塗

印刷:絲印,燙金,(絲印和燙金次數一共最好不要超過2次,套色太多,次品高,成本也高)

二類:塑料(軟管,膏霜瓶,吹瓶(精華瓶,水劑瓶),幫浦頭,外蓋)

1、 軟管

組合形式:軟管+外蓋 /軟管常採用pe塑料

按產品厚度分為1、單層管(多採用,成本較低)

2、雙層管(密封效能好)

按產品形狀分為1、圓軟管(多採用,成本較低)

2、扁軟管又稱為異形管(要二次接頭,成本高些)

軟管常配的外蓋有1、旋蓋(單層和雙層之分,雙層的外蓋多為電鍍蓋以增加產品檔次,看上去比較美觀,專業線多採用旋蓋)

2、掀蓋

製作工藝:

瓶身:直接生產塑料產品加色,有色多用,也有做透明的,比較少用。

印刷:絲印(用專色,色塊小而少的,和塑料瓶印刷方式一樣,需套色,專業線產品常用)和膠印(類似象紙品印刷一樣,色塊大而色多的,日化線產品常用。)之分,還有燙金和燙銀。

2、 膏霜瓶 (生產機器:注塑機)

組合形式:

a、膏霜瓶+外蓋,注塑膏霜瓶體常採用的pp、petg材料(新型材料,透明度也好,不用加內膽,不過也有雙層,為節約成本),亞克力(此產品透明度好,一般要加內膽,不能直接膏體,瓶體會裂開)、abs料(此材料的品種用於電鍍配件,易著色),蓋子多用pp料,內蓋pp+外蓋亞克力或電鍍外蓋或電化鋁外蓋或噴油蓋

製作工藝:

瓶身:pp和abs料瓶體用實色多,petg材料和亞克力瓶多用透明色,有剔透感,亞克力瓶壁多用噴色,可折射出光,效果好。

印刷:瓶身可絲印和燙金、燙銀。雙層蓋的內蓋可絲印,外蓋用透明的可透出效果。外蓋用電化鋁可擊凸logo。

b、真空瓶+幫浦頭外罩(精華液瓶、爽膚水瓶、乳液瓶),注塑真空瓶體常用as料,可直接接觸膏體,無吸管,真空設計)+幫浦頭(電鍍)外罩(透明和實色)

製作工藝:真空瓶體透明色多用,實色少用。

印刷:瓶身可絲印和燙金、燙銀。

3、吹瓶(精華瓶或乳液瓶,爽膚水瓶)(生產機器:吹塑機)

按塑料材料可分

1、 pe吹瓶(較軟用實色多,一次成形)

2、 pp吹瓶(較硬用實色多,一次成形)

3、 pet吹瓶(透亮度好,爽膚水和髮品者釐多用,屬環保材料,兩次成形)

4、 petg吹瓶(透亮度比pet還要好,但國內不常用,成本高,費品高,一次成形,不可**料)少,我公司原肌液旅行裝是petg

5、 pvc吹瓶(較硬,不環保,透明度比pet差,但比pp和pe亮度要好,目前比較少用此款)

組合形式:吹瓶+內塞(pp和pe料常用)+外蓋(pp和abs 和亞克力常用,也有電鍍,和電化鋁,噴油爽膚水多採用)或幫浦頭外罩(精華液及乳液常採用),+千秋蓋+掀蓋 (掀蓋和千秋蓋多為大流通日化線採用)

製作工藝:

瓶身:pp和pe料瓶體用實色多,petg、pet、pvc材料多用透明色,或有色透明度,有剔透感,用實色比較少。pet材料瓶體也用可用噴色。

印刷:絲印和燙金、燙銀。

4、幫浦頭多用pp材料,(生產機器:注塑機)外圈也用電化鋁套,也用電鍍工藝。也可燙金燙銀。

1、按瓶體功能來分a真空瓶的幫浦頭,不用吸管。+外罩

b普通瓶的幫浦頭,需要吸管。+外罩或不加外罩

2、按幫浦頭的功能分a乳液幫浦頭(適合乳液狀的內容物,例如乳液,沐浴露,洗髮露)

b噴霧幫浦頭(適合水性狀的內容物,例如噴霧,爽膚水)

3、按外型來分a有罩幫浦頭,外罩起保護作用。(偏用於容量比較小的產品)100ml以內。

b無罩幫浦頭,有特殊設計,可鎖住,不會因擠壓流出內容物,起保護作用,便於攜帶。降低成本。(偏用容量比較的產品。)100ml以上,日化線的沐浴露和洗髮水的幫浦頭設計多是沒有外罩的。

4、按製作工藝有a電鍍幫浦頭

b電化鋁幫浦頭

c塑料幫浦頭

5、外蓋多用pp材料,也有ps,abc料和亞克力料。(生產機器:注塑機)

按結構來分雙層蓋:1、pp內蓋+ ps和亞克力料外蓋

2、pp內蓋+外蓋pp、abs料電鍍

3、pp內蓋+電化鋁外蓋

4、pp內蓋+pp或abs噴油外蓋

單層蓋:pp料常用

工藝:蓋邊都可燙金或銀,噴油

雙層蓋的內蓋可絲印logo,外蓋用透明的可透出效果。外蓋用電化鋁可擊凸logo。

三類:鋁製品

1、鋁罐+配件閥門,噴霧常用。

2、鋁罐+配塑料幫浦頭,乳液或油。

第二部分外包裝

一類:紙品類

1、紙盒分二小類:

a:小啤盒(單銅紙印刷後、啤、折、粘、),

b: 天地盒(單銅紙印刷後、啤、折,分上下蓋)

2、手工盒:雙銅紙或銀卡紙印刷後,裱在切好的灰板上,組合成盒子。

印刷:製作工藝有:專色印和四色印,有燙金和燙銀,擊凸,磨砂uv,

3、內托:e坑紙內托:啤好,放在小啤盒內,起保護作用。一般不上機印刷。

4、不幹膠:常用透明紙材料/單銅紙/pvc材料/合成材料/,可印刷和燙金燙/銀。還有雷射貼(每個產品瓶品封住,以防拆開)

5、紙箱+刀卡:作外箱用,起保護作用,方便發貨。

二類:塑料類

1、pvc/pet袋或圓筒,用此款代替紙盒包裝,可絲印,燙金或銀。

2、鋁膜復合袋,用pe袋復合鋁袋,一般用於**布和裝膜粉用。可印刷,燙金和燙銀。

3、塑料內托

a:pvc\pet塑料內托、內托,用於套盒及小啤盒內

b:eva泡沫內托,通常放套盒內,起產品保護和展示作用。

c:植絨內托,多用於套盒

4、 收縮膜:pvc料和pof料環保料,封在外盒的表面,起保護作用,不易弄髒

印刷小知識:

常用機器:海德堡、羅蘭、小森、三森

按色分機器:(對開機多用)

單色機:一色小單張

二色機:單張、專色盒

四色機:單張、紙盒、書

紙張品類:

雙膠紙:多用於說明書及單張(比較簿的60g-80g)

雙銅紙、啞粉紙:單張及摺頁及手冊,或用於套盒的裱紙。(125g,兩是一樣的)

單銅紙:小啤盒,天地盒折盒

銀卡紙:小啤盒,天地盒折盒

特種紙:不細說了,各廠家不一樣(銀卡也屬特種紙,珠光紙,壓紋紙)

雅蘭國際集團

2023年2月

化妝品包材行業基礎知識

產品資訊 一 材質大類 as硬度不高,較脆 敲擊時有清脆的聲音 透明色,且底色發藍可以直接與化妝品 食品接觸,在普通的乳液瓶,真空瓶中一般都是瓶身的材料,也可製小容量的膏霜瓶。呈現透明狀。abs屬於工程塑料,不環保,硬度較高,不能直接與化妝品,食品接觸,在亞克力化妝品包材中一般都是內蓋,肩套的材料。...

化妝品培訓

化妝品基礎知識培訓資料 一 化妝品的定義 化妝品是指以塗抹 噴灑或其他類似的方法,散布於人體表面的任何部位,如 毛髮 指甲 唇齒等,以達到清潔 保養 美容 修飾和改變外觀,或者修正人體氣味,保持良好狀態為目的的化學工業品或精細化工產品。二 化妝品的分類 按使用部位分類 1.護膚類化妝品 指面部及 用...

蘭貴人化妝品廣告案素材

蘭貴人 化妝品違法廣告案是 廣告法 施行後一則比較典型 情節嚴重的廣告違法案件。蘭貴人牛奶面容嫩白露 是衛生部批准的祛斑類特殊用途化妝品,企業及產品都具有合法的資格。生產企業及經營上本應科 用廣告戰略來開闢和鞏固市場,如實向消費者介紹產品功能,依法進行廣告活動。遺憾的事,生產企業及經銷商為了擴大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