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萬噸型材 可行性報告

2022-04-28 03:09:03 字數 3590 閱讀 5520

增產2萬噸節能型材專案

可行性研究報告

專案名稱: 增產2萬噸節能型材專案

編制單位:陝西省建築材料工業設計研究院

建設單位: 新疆中油型材****

編制時間: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日

陝西省建築材料工業設計研究院

第一章總論

一、專案概況04

二、專案提出的背景和意義04

三、改擴建專案投資概況07

四、可行性研究報告的編制依據08

第二章市場分析

一、節能型材市場發展情況09

二、節能型材市場競爭發展趨勢11

三、專案產品市場分析和**12

四、專案建設的可行性和必要性12

五、專案投產後生產能力**14

六、專案企業在同行業中的競爭優勢分析14

七、專案企業綜合優勢分析16

第三章專案建設內容和專案實施方案

一、專案建設主要內容18

二、專案實施方案18

三、產品規格與特點18

四、產品標準21

第四章改擴建專案地區建設條件

一、區位條件22

二、氣候22

三、基礎設施22

四、原輔材料採購22

五、社會經濟條件23

第五章專案建設和技術方案設計

一、總平面布置25

二、生產技術方案26

第六章環境保護與節約能源

一、環境保護31

二、節約能源34

第七章職業安全與衛生及消防設施方案

一、設計依據35

二、總平面布置35

三、消防給水及滅火裝置35

四、職業安全衛生35

五、勞動安全制度和教育38

第八章企業組織機構和勞動定員

一、企業組織介紹和管理機構38

二、勞動定員和人員培訓38

第九章門窗型材專案實施進度

一、節能門窗型材專案實施進度表40

第十章專案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

一、專案總投資42

二、資金**42

三、資金使用計畫42

第十一章財務效益和社會效益評價

一、財務分析43

二、社會效益46

三、結論46

第十二章專案風險分析及控制

一、市場風險47

二、管理風險47

三、金融風險48

四、政策風險48

第十三章可行性研究結論建議50

附件第五章專案建設和技術方案設計

一、總平面布置

1、總平面布置

(1)總平面布置力求做到明確,動力負荷集中、工程管線順暢、人貨分流、環境安全衛生、生產管理方便、符合現代工業管理要求。

(2)充分發揮公司原有生產工藝布局的優勢,在滿足生產工藝、符合消防安全、勞動衛生要求的前提下,盡量合併現有廠房,減少投資。

總平面布置以現代化廠區規劃為指導,並結合廠區周邊環境、主導風向等自然條件,力求做到布局的合理性和完善性。

總平面布置詳見附圖1《中油型材2萬噸增產專案工藝平面圖》。

2、生產區域

本專案工程涉及現有6300平公尺的型材生產車間。除淘汰的幾條生產線外,新增生產線按車間建房時的安裝規劃,在原有位置安裝。詳見附圖,型材車間平面布置圖。

3、辦公及生活用房

辦公場所及員工生活用房此次技改不涉及,仍舊使用公司原有辦公場所和原有的2棟員工生活宿舍,現在辦公場地和住房滿足生產人員增加的需要。

公司已於2023年更新改造了原有的10噸煤鍋爐,現在執行的是6噸、10噸兩個燃汽鍋爐,可提供600人就餐、飲用、生活熱水的需要。

公司現有可供600人同時用餐的食堂,滿足新增員工就餐需要,視就餐人員數量要求,適當增加3-4名餐飲服務人員就可滿足要求。

4、道路與運輸

本專案實施過程中不涉及超大型裝置的轉運,新增15條生產都是生產廠家部件包裝,進入場地後組裝除錯。更新淘汰生產線也是拆裝發運。因此,此次專案實施期不涉及道路運輸規劃。

工廠內部場地寬鬆,可以滿足新增產品轉運空間和成品儲存要求。

成品廠區內部轉運已經考慮,在專案實施規劃中新增送料液壓叉車1輛。

本專案運輸影響最大的是pvc原料和成品。pvc原材料由公司運輸部門承擔。採用散裝專用車貨運,按最大產能計算,每天需要進入工廠的pvc材料量近50噸,按車輛換算為每天6-7車,按每車解除安裝半個小時,現有解除安裝場地充裕,可以不予考慮。

另乙個影響大的是成品,有成品轉運倉庫和場地,滿足要求。

二、生產技術方案

1、工藝技術設計原則

(1)生產工藝編排及裝置選型以優先滿足公司高階產品效能要求為前提,合理選用國內先進、可靠的成熟裝置作為此次技改選型的依據,優化採用國外先進的生產工藝技術,使公司生產技術和裝備水平在一定時間內處於疆內先進水平,在疆內同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

(2)加大科研檢測裝置投入,使企業產品自研發領域始,全過程生產環節始終保持高效的流程控制狀態,從而在根本上保證產品的優良質量,為公司的新疆名牌產品提供科學的控制手段。

2、生產技術

本專案實施最關鍵的技術是節能型材的科學配方和與產品技術要求相匹配的混料裝置、擠出裝置。

本專案仍舊採用我公司成熟的、在國內領先的自動化的混料機組和先進的高速擠出機和生產控制流程。

型材產品生產技術先進性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配方科學:公司產品的原料配方是公司企業技術中心經過多年的研究、實驗、驗證開發的,具有研發。

(2)檢測儀器齊全:公司現有價值500萬元的技術開發儀器裝置,如轉矩流變儀、萬能試驗機、管道水壓試驗機、熱變形/維卡軟化點測定儀、紫外耐氣候試驗箱、焊角強度試驗機等等67台套,其中轉矩流變儀是疆內相關企業中唯一一家擁有此實驗室裝置的企業,實驗室裝置、場地規模和檢測能力在疆內同行業中位居前列。十年來,技術中心擁有主導產品關鍵技術智財權,已獲得6項國家專利,自主開發新產品取得可喜成果。

許多產品填補了自治區空白,達到了國內先進水平。

(3)自動化的混料機組:即將投產的全自動混配料系統是公司投資的最關鍵的裝置,也是新疆型材行業中處於領先的裝置、處於國內領先水平。其主要優勢是:

熱混機採用自摩擦生熱,物理公升溫快,混合均勻,各種助劑分散效果好。冷混機採用臥式結構,具有冷卻面積大,冷卻速度快,投料量大,執行平穩的優點。在冷卻混合中可以使物料進一步均化,排出殘餘氣體。

該機組是塑料加工業,特別是pvc加工業必不可少的關鍵裝置之一,它主要用於各種樹脂與其他助劑、輔料、填料的混合、分散、著色、乾燥、均化等工藝過程。是公司品質保證最核心的裝置。

質量管理與監測裝置:已於2023年獲得iso9000質量管理體系認證,公司具備一套完整的質量管理控制平台。從原材料、生產過程、產成品具備完善的監測作業指導檔案和監測裝置。

以下是主要檢測裝置清單:

主要檢測裝置清單

3、生產工藝流程

生產工藝是流程化產品質量的保證,與生產工藝相匹配的是詳細的生產作業程式卡。程式卡表明各工序中裝置執行引數、注意事項、檢測專案與檢測要求。以下是節能型材產品的生產工藝流程。

4、產品生產方案

本專案涉及產品有兩種規格,生產計畫按銷售預計畫實施。同規格產品只能在同規格生產線上生產,一般品種生產週期要保證在一周上,嚴格按產品型號規格更換要求實施。

5、新增主要生產裝置

生產裝置增加是此次技改擴能的關鍵,也是此次投資的重要部分。此次投資充分利用公司型材車間原有的基礎設施,除下表新增裝置外,裝置室內供電、散料輸送接駁工作內容納入相關裝置。新增裝置明細不預單列。

50萬噸迴轉窯水泥可行性報告

新建年產50萬噸迴轉窯水泥 生產線專案可行 性報告編制單位 弋陽縣經貿委 二 三年五月 一 專案名稱及建設地點 1 專案名稱 新建年產50萬噸迴轉窯水泥生產線。2 建設地點 選在江西弋陽灣裡鄉1.5公里處 樂江公路旁 二 市場 2.1 國內市場分析 我國是水泥生產和消費大國,據國家權威部門預計未來1...

20萬噸化機漿專案可行性報告

目錄第一章總論1 第二章專案背景與發展概況10 第三章市場需求 與建設規模 13 第四章建設條件與廠址17 第五章工程技術方案20 第六章環境保護65 第七章節約能源68 第八章企業組織與勞動定員69 第九章專案實施進度建議73 第十章投資估算與資金籌措75 第十一章財務評價86 第1章總論 1.1...

萬噸鋁加工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

2萬噸鋁加工專案方案 1.0 總論 1.1 基本原則 投資少 見效快 追求高效能 比 立足於中高檔產品 厚鋁箔,不介入低端鋁板市場 分期投入,逐步做大 做強 1.2 工程目標 本工程是在長期以來對加工行業人士和研究基礎上,結合現有條件作為重大投資專案提出的。工程分2期逐步投入,穩紮穩打,追求投資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