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思考

2022-04-27 03:51:04 字數 831 閱讀 2822

摘要:隨著研究生培養機制的改革,培養模式的轉變,招生規模的擴大,以及就業形勢和社會價值觀念的變化,如今的研究生群體在科學研究、學習方式、培養目標、思想狀況、道德素質、心理素質和婚姻戀愛等方面呈現出許多新的特點。準確把握當今研究生的思想特徵,有針對性的加強和改進研究生思想教育,才能為社會輸送德才兼備的高層次專業人才。

關鍵詞:研究生思想特徵心裡健康教育教育模式

研究生教育作為高等教育的最高層次,擔負著為國家培養創新型人才的職能,創新能力培養成為研究生培養的主要目標。然而,合格的研究生不僅應該具有嚴謹求實、勇於創新的科研精神,更需要具備良好的道德品質和思想素質。隨著研究生規模的擴大和日常管理的複雜化,只有把握研究生的思想特徵,不斷探索新的教育模式,才能增強研究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有效性。

1 新形勢下研究生的特點

研究生作為高等教育中學歷層次最高的群體,他們比其它學生群體更趨於成熟和理性,適應環境能力更強。但擴招後的研究生又顯得稚嫩和不夠成熟,他們思想認識多元化,容易受到各種社會思潮和網路資訊的影響,看待問題也會出現偏激。尤其是面對日益突出的就業壓力,讀研成為部分學生緩解就業壓力的一種選擇,絕大多數研究生還沒有真正完成從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轉換和角色定位,他們在諸多方面都呈現出許多新特點。

1.1 研究生培養方式多樣化,群體結構複雜

研究生的生源結構相對複雜,群體構成具有廣泛性。從招生方式上,有統招的、自籌經費的,也有委培的;從學習方式上,有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職研究生;從培養型別上有學術學位研究生和專業學位研究生;從生源上,有應屆畢業生、往屆畢業生和同等學歷人員,層次廣泛;他們來自不同領域、不同崗位,有著不同的背景和不同的培養目標。另外,研究生報考、招生、調劑在全國高校和重點科研院所範圍內進行,研究生生源具有複雜的地域、民族特點和多文化背景的特點。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員教育工作

教育使人謙卑,教育使人進步,教育使人成功,加強黨員教育是我黨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也是我黨不斷進步的動力。通過學習十八大精神使我們進一步明確了對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時認識到加強和改進黨員教育是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 基本路線 基本綱領和實踐 要求的迫切需要,是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

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公安黨建工作的思考

新形勢下,公安工作面臨嚴峻考驗和挑戰,要擔負起歷史使命,就必須切實加強隊伍管理,增強整體戰鬥力。實踐證明,只有公安機關具有堅實的思想基礎和組織保障,只有充分發揮公安機關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才能提公升隊伍的整體戰鬥力,保一方平安。通過 一抓黨建工作 二抓黨員民警 三抓非黨員民警 最直...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職工思想教育

摘要 當前,基層公司管理體制及執行機制的改革步伐不斷加快,致使青年職工的思維 交往 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念也隨之發生著變化。本文在對職工基本狀況以及思想現狀做系統分析的基礎上,緊緊圍繞服從和服務於企業的中心工作,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針對性等角度出發,對企業職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策略提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