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體會

2022-04-14 14:29:46 字數 2066 閱讀 2304

廣至藏族鄉司法所

(王華龍 2023年4月10日)

為切實加強全系統司法行政隊伍建設,提公升幹部素質,努力推進司法行政科學發展,根據縣委政法委的統一部署,黨支部決定在全縣司法行政系統開展以「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為主要內容的司法行政幹部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

政法系統組織開展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此次活動是**政法委深刻把握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要求,立足於進一步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用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武裝政法幹警的頭腦,提出要組織開展「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的。從中可以看出**政法委對此次活動重視程度,對增強政法幹警綜合素質的熱切程度,對價值觀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認識程度。

以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引領隊伍價值取向 「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政法領域的具體表現, 是政法隊伍共同的精神支柱和必須遵循的行為準則。 堅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頭腦, 以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引領隊伍的價值取向, 才能確保在紛繁複雜的社會生活中不迷失,在各類思潮的衝擊下不困惑。

我是一名基層司法工作人員,在領導的帶領下我認真學習了**政法委的通知要求,努力去探求學習活動的精神實質要求。一段時間的學習下來,我總結認為此次活動主要矛盾在於樹立和增強政法幹警的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而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則在於用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指導開展工作,為工作提供智力支援和精神動力,起到一種把握方向的作用。一句話:

價值取向決定工作成敗。

首先,唯物論告訴我們物質決定意識,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的反作用。現實工作中更多強調的是意識對物質的反作用,反作用的大小決定司法行政工作開展的程度。10年前的司法行政系統可謂一窮二白,基層的司法所更是理不順剪還亂,有地方行政編制的,也有司法行政編制,工資的發放多數是鄉鎮**發放。

人員的配備形容為「雜牌軍」也不為過。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司法行政系統的前輩們為什麼能堅守崗位,為司法行政系統開啟了春天的大門。靠的就是「忠誠、為民、公正、廉潔」的價值觀,沒有優厚的待遇,他們靠的是良心和職業道德,靠的是「忠誠」二字。

由此可見,正確的價值觀是工作的保證。

其次,正確的價值觀對工作的決定作用還表現在對工作提供方法和方向的指導。一件事情的成功不僅在於你的起點,更在於你的方向。有個笑話說:

有2個b,乙個向南走成就了sb,乙個向北走成就了nb。笑話歸笑話,但從中我們可以看出方向對於事情的成敗意義重大。「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就是為政法系統工作掌方向的,用核心價值觀武裝頭腦,政法幹警可以做到「淡薄明志,寧靜致遠」,政法幹警做好了,司法行政系統的明天才會更美好。

具體來說表現為:

第一,「忠誠」就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是政法幹警的政治本色。司法系統前輩們為什麼能在如此艱難的處境下堅守崗位,靠的就是「忠誠」二字。心中有了忠誠,我們就會相信司法行政系統一定會有美好的明天。

第二,「為民」就是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切實做到執法為民,是政法幹警的執法理念。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也是政法幹警的執法理念。他解決了政法幹警工作為了誰,工作依靠誰,工作相信誰的問題。

有了人民大眾的支援,政法系統必定有春天。

第三,「公正」就是公正執法司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是政法幹警的神聖職責。這是職業要求,是公平正義的最後防線。如果司法不公正,傷的是水源,後果不堪設想。

可見「公正」作為政法幹警的神聖職責一點都不為過。

第四,「廉潔」就是清正廉明、無私奉獻,是政法幹警的基本操守。

最後,樹立和增強正確的價值觀在於促進政法工作更好的開展。理論不能束之高閣,價值觀更不能建「空中樓閣」, 「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一定要與自己的工作密切結合起來。學習也要創新活動形式,把正確的價值觀貫徹於工作的全過程,高標準、高質量的完成黨和人民交給的任務,時刻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

我所在的馮廟司法所結合馮廟工作實際開展了討論會、「發揚傳統、堅定信念、執法為民」主題教育活動、黨史300問知識競賽活動、群眾監督臺等形式,豐富了教育活動。

綜上,從一段時間的學習,我自身的綜合素質提高了很多,對「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有了更深的認識。進一步增強了為人民服務的能力,明確了樹立正確價值觀的重要意義。我一定把這一切帶到工作中,努力完成基層司法所的各項業務。

以上是開展「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一點體會,不足之處還望領導同事批評指正。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體會

有一位哲人說過 價值觀的力量不可小看。說到底,人在世上活的就是乙個價值觀。對於個人來說,價值觀決定了人生的境界。對於國家來說,價值觀決定了文明程度。人與人之間,國與國之間,利益的衝突只導致暫時的爭鬥,價值觀的相悖才造成長久的鴻溝。乙個人擁有自己明確堅定地價值觀,這是乙個基本的要求。現在,作為一名普通...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

學習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基層股滁州市司法局在今年3月23日下發了關於印發 全市司法行政系統深入開展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的通知,我局迅速行動,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統內進行圍繞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 滁州司法行政核心價值理念的大討論,針對總結提煉出的學習踐行 忠誠 為民 公正 廉潔 ...

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演講稿

更新時間 2015 05 14 21 57 16 第一演講網 從古至今,法乃國之利器。司法者手握司法裁斷之重權,身負服務人民之重責,當為民之楷模,盡心盡力為人民群眾服務。特別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面對複雜多變的社會形勢,面對與日俱增的矛盾糾紛,司法者當以何種面貌出現在民眾面前呢?答案不言之明,正如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