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科學統籌城鎮化發展

2022-04-08 05:16:47 字數 2287 閱讀 9490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必須更加自覺地把統籌兼顧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前不久,兵團黨委書記、政委車俊在農七師、農五師調研時,針對這兩個師在推進城鎮化發展中遇到的問題指出,資源是有限的,一定要順應城鎮化規律,切實做好統籌。

這一重要觀點有極強的指導性、針對性,兵團各級應當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按照兵團黨委的要求,依託科學規劃,整合專案資源,集中財力優勢,把有限的資金和資源用在刀刃上,統籌推進城鎮化發展。

在**提出的"三化"建設要求中,城鎮化是首要任務,城鎮是聚集各類要素,承載新型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帶動區域發展、推進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載體和平台,抓住城鎮化就能聚集資源、帶動整體、處處主動、全域性皆活。

兩年來,兵團堅持"師建城市、團場建鎮、整體規劃、分步實施、成熟乙個、建設乙個"的思路,堅持規劃先導、突出重點、統籌發展、全面提公升的理念,強力推進城鎮化建設,城鎮化率兩年提高8 個百分點,達到55%.目前,兵團城鎮已聚集了全兵團四成以上的人口,創造了全兵團六成以上的生產總值,在經濟社會中的作用日益明顯、主體地位愈加突出。

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與實現兩大歷史任務相比、與內地發達地區相比,我們的城鎮化建設還存在一些問題,如一些單位簡單片面地把城鎮化建設謬認為住房建設,不重視"三化"同步、一體發展,產業結構不合理,經濟增長方式仍為粗放型,城鎮發展缺乏產業支撐;一些單位對建設兵團特色城鎮體系的認識不到位、規劃不完善、重點不突出,在城鎮化建設上"撒胡椒麵",造成了資源和資金的浪費;一些單位也在大力推進安居工程,但沒有處理好新房建設和舊房拆遷的關係,只見新房未見新貌,城鎮功能不完善、配套不齊全,職工難以真正享受到現代城鎮文明生活;一些單位混淆了作業點與中心連隊居住生活功能區的概念,讓職工群眾長住連隊作業點等等。細細分析這些問題出現的原因,重要一點就在於未能科學統籌。

統籌,是對推進科學發展的一種規律把握,是在不平衡中謀求平衡、在不協調中力爭協調、在謀劃全域性中分清主次、在加快發展中著眼長遠。兵團要走好"三化"協調科學發展之路,離不開統籌的意識、少不了統籌的思維、缺不得統籌的舉措。只有深刻領會十八大精神,深刻認識和掌握統籌這門學問,才能更好發揮城鎮化的載體作用,真正打造經濟發展增長極、現代文明聚集地、維穩戍邊新堡壘,真正實現質與量、好與快、物與人、人與自然的有機統一。

不謀全域性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總結兩年來的實踐,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又好又快推進兵團城鎮化建設,必須從謀全域性、謀萬世的高度科學統籌。要統籌處理好"三化"之間的關係,充分認識到城鎮化是新型工業化發展和農業現代化水平提公升的重要載體和突破口,新型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對城鎮化發展是一種現實的支撐和持久的動力,既注重住房建設,又重視產業發展,注重" 產城結合"" 產鎮結合",致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提高城鎮可持續發展能力。

要統籌處理好師部所在城區與新建市的關係,抓住新建市這個城鎮化建設的龍頭,進一步明確重點,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集中投入,堅持規劃先行、重視基礎、注重環保、統籌推進,協調和爭取臨近地州市縣的支援,認真做好建市的各項籌備工作和基礎性工作。

要統籌處理好新建市與團場城鎮、中心連隊居民區、作業點的關係,既要突出重點,集中抓好師建城市、墾區中心城鎮、示範重點團場城鎮及中心連隊和少數民族聚居團場的建設,又要統籌推進、因地制宜、分類分層抓好其他團場城鎮和中心連隊居住區及作業點的建設,突出抓好城鎮布局的調整、產業布局的調整、人口布局和結構的調整,該向城鎮集中的必須集中,必須保留的中心連隊居住區要嚴格按規劃建設好,切不可重複建設。

要統籌處理好新建市與工業園區的關係,將二者有機結合,堅持以開發區和工業園區建設為平台,加大改革開放尤其是招商引資的力度,大力推進企業進園區、園區產業化、產業集群化,加快新型工業化程序,強化新型工業化的支撐作用,以城帶業、以業興城。

要統籌處理好新房建設與舊房拆遷的關係,始終堅持集中的方向,除必須保留的連隊外,能集中的一定要集中、該整合的一定要整合,防止出現又享受保障房政策、又不願按規劃拆除舊有房屋的"兩地房"現象和冬天在城鎮居住、夏天在連隊居住的"候鳥型"職工。要進一步增強團部城鎮和中心連隊居住區對職工群眾的吸引力,進一步加強對職工群眾的教育引導,盡快在團部城鎮和中心連隊完善功能、聚集人氣;進一步明確作業點性質、功能和工作管理方式,解決好普遍存在的作業點與中心連隊居住生活區功能混淆、職工群眾長住連隊作業點的問題,讓職工群眾在城鎮和中心連隊居住區享受更好的服務。

城鎮化是一場全面深刻的變革,涉及到兵團工作的方方面面,關係到職工群眾的生產生活,影響到兵團事業的長遠發展。又好又快推進城鎮化建設,只有科學統籌,才能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只有科學統籌,才能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只有科學統籌,才能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只有科學統籌,才能循律而動、永不停滯。讓我們深入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在科學統籌的理念引導下,上下互動、橫向聯動、有序流動,使政策、資源、專案、資金、人才等各種推動發展的源泉充分湧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共同推動發展的整體合力,推進城鎮化更好更快發展,為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撐。

以十八大精神為動力,引領工會工作改革創新

作者 李韶輝 博覽群書 教育 2014年第03期 摘要 在新形勢下,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幹部要以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為強大動力,在工會工作中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以改革創新精神,圍繞中心 服務大局,加強工會自身建設,注重聯絡實際,根據需要學 圍繞工作學 盯著問題學,深刻領會黨...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做好秘書工作

摘要 高校辦公室秘書工作必須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具體工作中,應當做好以下工作 一 以人為本,明確自身定位。要做好領導的參謀 助手,協調機關和院系各方關係,為師生員工服務。二 要銳意創新,在工作思維 工作方式和管理手段上與時俱進。三 加強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改革辦公模式,實現全面發展。四 注重...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固本強基,持續改進

河南信陽華祥電建集團公司在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以科學發展觀,不斷強化安全生產管理的根本 制度,不斷強化安全生產管理的基礎 落實,不斷引鑑安全生產管理的先進理念 科學發展觀,一線班組管理法等,追求持續改進,不斷提高安全生產管理水平,穩定安全生產良好態勢,在嚴峻的安全生產形勢和市場競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