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生態公益林經營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及解決辦法

2022-04-08 05:16:45 字數 790 閱讀 7718

關鍵詞:生態公益林;經營管理;不足;解決辦法

中圖分類號:f326.25文獻標識碼:a

吉林省生態公益林的建設,從區劃到現在有近十年的歷史,已初步成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發揮了重要的生態作用。但在建設及經營管理中也存在應一些不足,在實踐中要引起重視並加以解決。

1生態公益林建設中存在的不足

在實踐中發現各個經營單位存在著共性問題,對其進行總結歸納如下:

1.1生態公益林的管護隊伍力量不足

目前生態公益林各經營單位都成立了公益林管護大隊,但由於資金及林業現狀的制約存在著人均管護面積過大、交通工具落後、管護隊員整體素質偏低的普遍現象。目前現狀是由於可採資源的逐漸減少,使林業企業工資低,職工的福利待遇也急劇下降近乎沒有,使工作積極性明顯下降,年輕力壯的職工很多都外出打工,放棄了林業的工作,新生年輕一代也沒人願意去從事林業工作。使林業一線的職工平均年齡在45歲以上,後備力量嚴重不足。

管護隊的工作沒人願意去作,很多情況都是乙個護林小分隊由乙個或兩個正式林業職工與外僱的當地村民組成,村民可以兼顧到自己的農田,這樣才能保證他們的收入,用他們時髦的話說是兼職,農忙時不耽誤家裡的農活。這部分人林業專業知識薄弱、主人翁意識不強。另外看護巡邏的交通工具落後,交通工具多數是自行車、摩托等,自己的責任區一天不能巡邏一遍,存在著看護漏洞和盲區。

1.2生態公益林的林分質量參差不齊,整體不高

區劃公益林時,由於經營單位怕公益林不能進行採伐等思想的左右,把近、成熟林且林相好、樹木長勢好的林分盡可的劃分在商品林區。而公益林區多是在立地條件差的高山、低窪、坡度大,作業條件差、交通不便的地段,所林分的質量差,以次生天然闊葉林、灌木林、未成林造林地居多。

生態公益林經營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李猛 農家科技 2018年第02期 摘要 公益林在種植和發展對於當前我國生態建設和發展也將產生十分積極的影響和作用。但是當前我國生態公益林在現階段的經營管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所以本文就將對現階段我國公益林的管理現狀進行研究,全面總結當前我國公益林建設和發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並針對問題提出相應的...

加強秦州區生態公益林經營管理的對策

摘要 根據對秦州區生態公益林的調查與分析,全面掌握了生態公益林現狀,針對存在的問題,系統地提出了加強生態公益林經營管理的對策,對於促進生態公益林的保護和改造,發揮穩定持續的生態功效提供理論指導依據。關鍵詞 秦州區 生態公益林 經營管理 對策 生態環境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本條件,是經濟 社會發展的基礎...

隆陽區生態公益林保護管理與經營對策研究

作者 楊李軍 城市地理 2015年第08期 摘要 通過對隆陽區生態公益林的保護管理與經營的 找出了公益林保護管理與經營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對策,為生態公益林的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找到乙個平衡點,為公益林的長期穩定發展提供理論支援。關鍵詞 公益林經營對策 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森林具有調節氣候,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