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陽區生態公益林保護管理與經營對策研究

2023-02-13 16:51:04 字數 1040 閱讀 9094

作者:楊李軍

**:《城市地理》2023年第08期

摘要:通過對隆陽區生態公益林的保護管理與經營的**,找出了公益林保護管理與經營中存在的問題,提出相應對策,為生態公益林的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找到乙個平衡點,為公益林的長期穩定發展提供理論支援。

關鍵詞:公益林經營對策

森林是陸地生態系統的主體。森林具有調節氣候,保持水土,防風固沙,減少環境汙染等各種功能。是林業可持續發展的主要承載體。如何保護和經營好森林是林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研究課題。

中國對森林的可持續經營是以分類經營的突破口的,按照國民經濟發展對林業不同的主導需求,對不同的型別的森林資源分別確定經營方向和管理措施。分類經營的實施關係到林業在國民經濟中發展中的定位,出關係到如何合理調整林業產業結構布局,從而最大限度發揮出林業的三大效益。

一、公益林補償標準

(一)補償的內涵生態補償包含以下的幾方面的內容。a從生態學角度,生態補償就是人們對由於社會、經濟活動的原因對自然生態系統造成的生態環境破壞而進行了的緩衝和補償。葉文虎等這樣認為。

b 從法學的角度看,生態補償是的一種機制,是一種制度。劉曉芸認為「通過國家投資和向森林生態效益受益人收取生態效益補償費用等途徑是設立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專門用於生態公益林營造、撫育、保護和管理的一種法律制度。」c從經濟學的角度看,生態補償是一種激勵機制。

「調整損害與保護生態環境的主體間利益關係的一種制度安排,它是保護生態環境的有效激勵機制。」邁里克.弗里曼是這樣認為。

(二)補償的標準補償標準是整個生態公益林補償的核心,標準直接影響公益林建設者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

二、隆陽區開展公益林經營的基礎條件

依據隆陽區《雲南省國家級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隆陽區實施方案》(2023年修訂),《雲南省省級公益林生態效益補償隆陽區實施方案》(2023年修訂),隆陽區共區劃國家級公益林109.09 萬畝,省級公益林34.06萬畝,地方公益林5.

0091萬畝。其中國家級公益林中一級公益林83.11萬畝,二級公益林25.

98萬畝;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56.84萬畝,水土流失嚴重地區35.07萬畝,江河兩岸17.

18萬畝。省級公益林34.06萬畝沒有進行分級區劃。

生態公益林經營措施

生態公益林以發揮森林的生態功能,提供生態效益,起到汙染防治 防風固沙 水源涵養 水土保持 淨化空氣 調節氣候 保護生物多樣性 遊憩保健 綠化美化等作用為主要任務。生態公益林的經營管護是以為人類創造良好生態環境 保障和促進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為目的的。一 生態公益林的概念 生態公益林指生態區位極為重要,...

生態公益林宣傳知識

一 何為生態公益林?生態公益林是以保護和改善人類生存環境 維護生態平衡 儲存物種資源 科學實驗 森林旅遊 國土保安等需要為主要經營目的的森林 林木和林地,包括特種用途林 地 和防護林 地 特種用途林包括 國防林 實驗林 母樹林 自然保護小區林 風景林 名勝古蹟林和革命紀念林以及自然保護區林。防護林包...

生態公益林經營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李猛 農家科技 2018年第02期 摘要 公益林在種植和發展對於當前我國生態建設和發展也將產生十分積極的影響和作用。但是當前我國生態公益林在現階段的經營管理仍然存在一些問題。所以本文就將對現階段我國公益林的管理現狀進行研究,全面總結當前我國公益林建設和發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並針對問題提出相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