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井測井解釋研究的現狀及展望

2022-04-07 17:37:32 字數 976 閱讀 8559

摘要: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水平測井解釋在理論成果、解釋方法和應用軟體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乙個思路是儀器響應的計算機模擬研究為基礎,通過制定理論版圖來尋找合理的解釋方法,另乙個思路是借助岩石各項異性為研究基礎,認為地層的各向異性決定著水平井中的相應異常。本文分析我國水平井測井解釋研究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對水平井測井解釋研究進行了展望。

關鍵詞:水平井測井解釋問題

隨著鑽井工藝水平的不斷提高,水平井在開採低滲、特低滲儲層油藏效果比較明顯。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水平測井解釋在理論成果、解釋方法和應用軟體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乙個思路是儀器響應的計算機模擬研究為基礎,通過制定理論版圖來尋找合理的解釋方法,另乙個思路是借助岩石各項異性為研究基礎,認為地層的各向異性決定著水平井中的相應異常。近年來由於一直未能形成一種既可信又可行的解釋方法與應用軟體,而逐漸處於低潮期。

一種消極的觀點認為水平井沒有必要進行精細解釋,只要鑽遇預定目的層,射孔採油就行, 不必研究它的響應, 更不要說校正和處理。這種觀點是將水平井採油成功與否完全歸結於井位及井眼軌跡的設計。從理論上講這種觀點基本上正確,即地質設計是水平井能否取得良好經濟效益的關鍵, 而測井及測井解釋只是開採過程中監督和測量的一種手段。

一旦井位定錯或井眼軌跡設計未達到預期目標,測井及測井解釋無疑是無濟於事的。但實際井眼鑽取並非十分理想地按照設計進行, 鑽井過程中需要了解目的層的物性引數、井眼軌跡、井內泥漿特性及井眼幾何形狀等引數以確定射孔井段。目前,國外斯侖貝謝公司依然在開展水平井測井解釋研究, 但還沒有推出具體的應用成果本文分析我國水平井測井解釋研究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以及對水平井測井解釋研究進行了展望。

一、水平井測井解釋研究中存在的問題與困難

1.計算機模擬研究在實際操作中比較困難

在實際水平井測井解釋的研究中用計算機進行理論模型的計算工作,在當前的技術條件下已經完成了所有的能夠求出解析解的邊值的問題,對於那些比較複雜的定解問題進行求解,只有等待三維有限元素法全面過關,才能取得突破性的進展,也就是說,計算機模擬研究在這乙個研究領域已經遇到了困難,進入了發展的瓶頸階段。

水平井測井技術研究

摘要 現代社會的進步,各個企業的發展及逐步擴大生產,對於能源的消耗量極大。石油作為能源產業中極為重要的構成部分,其產業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各項技術均在不斷的提公升。一般情況下,油田採用的是豎井的形式進行石油的開採,但是許多油田性質較為特殊,或者老油田的開發時間較長,各項條件出現了變化,在該類情況下,...

螺旋溜槽的研究現狀及展望

1 前言 重選由於環境汙染小,成本低而被廣泛應用於金屬礦和非金屬礦的選礦中。然而近半個世紀以來,重選工藝沒有新的重大突破,而重選工藝的發展主要依賴於新型裝置的研製與推廣應用。為了滿足現代工業對礦物原料需求量的增大,解決礦物日益貧 細 雜的形勢,新裝置的研製主要朝增大機械處理能力 提高分選精確性的方向...

灰霾監測研究現狀及展望

摘要近年來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灰霾現象日益嚴重,灰霾監測尚處於初級階段。本文介紹了灰霾的成因與危害,總結了灰霾監測的研究現狀 問題和展望。關鍵詞灰霾監測 現狀 問題 展望 中圖分類號p4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3 82 0094 02 灰霾是指大氣之中的硝酸顆粒 硫酸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