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井酸化增產技術的認識及建議

2022-04-09 23:47:56 字數 951 閱讀 7886

【摘要】目前臨盤油田水平井總井143口,開井124口。液量低於20噸的水平井有43口,佔總井數的38.7%,低產低液井較多。

分析其原因:一是井筒濾餅酸洗不徹底;二是井壁垮塌粉細砂堵塞篩管;三是地層物性差、能量低、地層堵塞。其中井筒濾餅酸洗不徹底和井壁垮塌粉細砂堵塞篩管是主要原因。

【關鍵詞】 水平井酸化酸液黏度

1 水平井酸化開展情況

由於水平井與油氣層的接觸面積大,使油層受到比直井更為嚴重的傷害,造成部分水平井的開採效果不理想。水平井酸化的關鍵是將酸液注入低滲透帶或傷害嚴重的井段,均勻改善井壁周圍地層的滲透率,均勻解堵。

目前水平井酸化主要存在以下幾個難點:一是酸液分布受長井筒的影響,酸液集中在根部;二是水平井段的油藏性質變化較大,存在非均質現象,酸液優先進入高滲透部位,使低滲透部位得不到改善;三是水平井段受傷害的不均勻也會使得布酸不均勻。

2023年臨盤採油廠共計實施水平井酸化9井次,增油有效6井次,有效率66.7%。1.1 臨二館二單元

臨二館二酸化水平井油層資料對比見表1所示。

臨二館二單元實施2口,3井次,臨2-平24酸化效果較好,臨2-平48第一次酸化效果好,有效期2月,第二次酸化無效。

臨2-平48滲透率、孔隙度均比臨2-平24低,泥質含量高。臨2-平48第二次酸化施工沖洗水平段返出泥漿2方,油稠(822mpa. s),含水低,泥質含量高引起濾砂管堵塞,是造成酸化有效期短、無效的主要原因

因此採用打孔小管對酸液在整個水平段進行分配,比光油管籠統酸化效果好。1.2 臨23館三3單元

臨23館三3單元實施2口,2井次,臨23-平7酸化效果較好,臨42-側平4酸化效果不明顯,有效期短。

臨42-側平4滲透率、孔隙度、泥質含量與臨23-平7基本接近,兩口井泥質含量均較高。但臨23-平7在酸化前採取了迴圈充填完井,用分層酸化管柱對酸液進行分布,充填砂粒對酸化後泥漿及細砂運移起到一定遮擋作用。而臨42-側平4採用打孔小管,但最後一根小管落井,可能對酸液分布起的作用小,酸化後含水上公升較快。

水平井鑽井優化設計技術

作者 徐兵 科學與技術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水平井鑽井技術適用範圍廣 油井產量大,目前已成為國內外開發油氣能源使用的主要技術手段。本文對水平井及設計流程進行了簡介,並在此基礎上從油藏特點 井身剖面設計 鑽具的選擇和使用 鑽井液的選擇 水平井段長度的確定和水平井柱的設計等方面,了水平井鑽井優化設...

水平井的軌跡控制

無論是定向井,還是水平井,控制井眼軌跡的最終目的都是要按設計要求中靶。但因水平井的井身剖面特點 目的層靶區的要求等與普通定向井和多目標井不同,在井眼軌跡控制方面具有許多與定向井不同的方面。針對px11 1hf井不斷出現的軌跡控制問題,我們採取了相應的軌跡控制技術措施。對本口水平井,從造斜點到目的層入...

水平井測井技術研究

摘要 現代社會的進步,各個企業的發展及逐步擴大生產,對於能源的消耗量極大。石油作為能源產業中極為重要的構成部分,其產業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各項技術均在不斷的提公升。一般情況下,油田採用的是豎井的形式進行石油的開採,但是許多油田性質較為特殊,或者老油田的開發時間較長,各項條件出現了變化,在該類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