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井的軌跡控制

2023-01-15 19:03:06 字數 945 閱讀 2453

無論是定向井,還是水平井,控制井眼軌跡的最終目的都是要按設計要求中靶。但因水平井的井身剖面特點、目的層靶區的要求等與普通定向井和多目標井不同,在井眼軌跡控制方面具有許多與定向井不同的方面。針對px11-1hf井不斷出現的軌跡控制問題,我們採取了相應的軌跡控制技術措施。

對本口水平井,從造斜點到目的層入靶點的設計垂深增量和水平位移增量是一定的,如果實鑽軌跡點的位置和向量方向偏離設計軌道,勢必改變待鑽井眼的垂深增量和位移增量的關係,也直接影響到待鑽井眼軌跡的中靶精度。

本井我們按照設計,在鑽至1006.55公尺,井斜28.48度,方位254.

22度。迅速增斜,扭方位,鑽至a靶,井深1393.50公尺,井斜86.

88度,方位306.02公尺。該井段鑽進過程,由於井斜方位的調整,加上順利進靶,給定向施工帶來一定的困難。

我們在考慮井眼平滑度的基礎上,既要滿足地質要求,又要保證順利進靶。在施工中,通過勤測斜,及時計算糾正,最終達到了要求。

水平段鑽進過程中,在根據該區塊的施工經驗,以及ph9-1井的施工經驗,本井採用φ215.9mmpdc+0.75度(0.

5度)螺桿在該區塊首次應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φ215.9mmpdc+0.75度螺桿,在水平段鑽進過程中,呈5度/100公尺的增斜趨勢,通過滑動定向,能夠達到水平段鑽進的要求,但鑽至1800公尺後,定向速度較慢,影響了鑽進速度。

我們討論分析後試採用φ215.9mmpdc+0.5度螺桿,及屬創新也屬摸索,在實際鑽進中φ215.

9mmpdc+0.5度螺桿呈2度/100公尺的增斜趨勢,應用較為理想,在通過定向糾斜後,順利完鑽。

在實際井眼軌跡控制過程中,我們根據造斜段井眼軌跡控制的措施和實鑽軌跡點的位置、點的井斜角大小對待鑽井眼軌跡中靶的影響規律,將造斜井段井眼軌跡的控制程度限定在有利於入靶點向量中靶的範圍內,充分發揮動力鑽具的一次造斜能力,以提高工作效率,減少起下鑽次數。

根據本井的施工經驗,該區塊水平段鑽進,呈增斜趨勢。在後期水平段施工中,應充分考慮這一點。

水平井監督報告

一 檢查井斜測量儀檔案和儀器精度標定情況 二 隨鑽測量資料取數複核 三 檢查實際軌跡和設計軌跡符合情況 四 監督檢查電子多點的複查 五 監督檢查測量資料的處理 六 發現問題及時向上級主管部門匯報。1.本報告由住井監督填寫,要求及時 真實 準確 完整。2.住井監督要完整收集 認真整理有關資料,除要求的...

水平井壓裂工藝介紹

1 限流法壓裂 採用套管作為壓裂管柱,在低密度布孔前提下,壓裂液高速通過射孔孔眼進入儲層時會產生摩阻,且隨排量增加而增大,帶動井底壓力上公升當壓力超過多個壓裂層段的破裂壓力時,將會在每乙個層段上壓開裂縫,一次施工同時壓開多個層段的目的。該方法的關鍵是制定合理的射孔方案,使各層段破裂壓力接近現場常採用...

水平井鑽井優化設計技術

作者 徐兵 科學與技術 2015年第01期 摘要 水平井鑽井技術適用範圍廣 油井產量大,目前已成為國內外開發油氣能源使用的主要技術手段。本文對水平井及設計流程進行了簡介,並在此基礎上從油藏特點 井身剖面設計 鑽具的選擇和使用 鑽井液的選擇 水平井段長度的確定和水平井柱的設計等方面,了水平井鑽井優化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