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井在低滲透油藏開發的實踐與認識

2022-07-21 18:06:11 字數 884 閱讀 9804

摘要:周清莊油田沙三段儲層中普遍含有灰質,物性較差,屬於低孔低滲儲層,為有效地開發這類油藏,開展了水平井適應性分析及水平井產能分析,結果表明該區低滲透油藏應用水平井技術有效的改善了油田的開發效果。

關鍵詞:周清莊油田沙三段低滲透水平井

1.油藏地質概況

周清莊油田區域位置處於黃驊坳陷中區北大港潛山構造帶西南翼。沙三段儲層在縱向上細分為6個層,3、4小層厚度較大;平面分布呈條帶狀,儲層平面分布範圍較大的小層為1、3、4小層。

周清莊沙三段岩石以粉砂岩、細砂岩為主,其平均孔隙度15.3%、平均滲透率17×10-3?m2,為中孔-低滲特低滲儲層。

2.油藏開發特徵

周清莊油田2023年投入開發,各斷塊普遍存在有自噴能力生產井,但沙三段的緻密砂岩油藏油井自噴能力較弱。開發初期低含水或不含水,現已處於高含水開發後期。受低孔、低滲及儲層非均質影響,產量下降快,油井間歇生產有利於油井壓力和產量恢復:

針對油田低產、低孔、低滲的特點,油井採用合理優化間歇生產工作制度。

周清莊油田的沙三鈣質膠結緻密砂岩油藏,物性都比較差。油井投產後生產壓差大,一般都在10mpa以上,油層的生產能力發揮不出來,而且能量的損耗比較大。根據油層特點周清莊油田先後壓裂油井30口45井次,22口井20井次見效,單井最大增產21.

5倍,最小1.1倍,平均1.98倍,多數井壓裂後投產,壓裂效果明顯。

3.水平井應用研究

周青莊油田新區油藏型別屬中低滲油藏,為了最大限度提高儲量動用程度並提高採收率,結合油藏發育特徵,探井試油、試採情況,同時借鑑老區油藏開發經驗,利用數值模擬技術對兩種井型(常規井、水平井)進行了優化研究,結果表明:周青莊隔夾層發育,層系內含油層數多,厚度小,採用常規井開發效果較差,而採用水平井效果卻較好,可以橫穿一組油層,大大增加單井洩油面積,控制較多儲量,因此針對各斷塊儲層特點,優選井位採用水平井開發。

低滲透油藏注水開發後期井網適應性分析

作者 余綵麗梁雲孫亞君 中國化工 下旬刊 2018年第06期 摘要 王窯油藏a區塊位於鄂爾多斯盆地,主要開採長6層位,大規模整體加密是動用剩餘油 提高採收率的重要手段。本文通過示蹤劑 水驅前緣 地層測壓等測試分析,結合長期生產資料,對研究區不同井距加密井效果進行分析,結果表明隨著2011年開始大規模...

綜合錄井在水平井鑽進中的導向作用 修改

楊明華 上海神開科技工程 摘要 水平井作業過程中,利用各方資料和資料進行井眼軌跡的準確導向 定位非常重要,其中綜合錄井資料有及時 直觀 快捷的作用。本文就綜合錄井資料在水平井鑽進中的導向作用闡述了自己的觀點,並以砂岩油藏為例,重點描述綜合錄井技術在水平井鑽井中導向作用的現場經驗。關鍵詞 導向作用 綜...

低滲透油田重複壓裂改造技術的實踐與認識

摘要 壓裂作為主要增產措施在保質油田穩產上具有重要作用,但隨著油田開發時間的延長,重複壓裂井逐年增加,增油效果逐年下降。本文利用油藏靜態資料及模糊識別數學模型對重複壓裂井的選井選層及壓裂工藝的優選進行了 重點對不同的壓裂井層選取不同的壓裂工藝和改造規模以及冬季施工中壓裂液對地層的冷傷害問題,尤其是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