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課堂中應注意的事項

2022-04-09 23:47:55 字數 943 閱讀 1607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教學可以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幫助學生形成化學概念、獲得化學知識和實驗技能、培養觀察和實驗能力,還有助於培養實事求是、嚴肅認真的科學態度和科學的學習方法。充分認識實驗教學在化學教學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實採取措施加強實驗教學,是提高化學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

新課標指出,科學**是一種重要的學習方式,也是化學課程的重要內容。而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化學實驗正是進行科學**的主要方式,在化學教學中,實驗既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又可以讓學生學習獲得新知識,驗證鞏固原有知識,更加重要的是它還能讓學生學會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科學**的能力,實驗的這種作用是其它教育無法替代的。因此,在化學教學中,如何選好實驗,用好實驗,做好實驗,充分發揮實驗的**功能,培養學生的科學**能力,應是化學教師教學研究的課題。

一、強化演示實驗教學

化學課堂演示實驗,其特點是操作簡便,現象明顯,具有較強的直觀性與示範性。通過演示實驗,不僅可以使學生比較容易地接受新知識,還可以使學生了解正確使用儀器及試劑的方法和操作過程,以便日後獨立進行實驗時能使用或容易學會使用這些儀器和試劑,並進行正確的實驗操作。因此,演示實驗是化學教學中最常用的直觀手段之一。

使用演示實驗法進行教學時,應注意以下幾點:一是在演示實驗前,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注意實驗的條件、環節和實驗的主要結果,使學生能看懂實驗,準確地觀察到實驗的現象和結果。同時應該強調操作過程中的關鍵步驟,即有目的、有針對性地觀察。

二是在演示實驗過程中,要啟發學生積極思考。例如在演示實驗室製取氧氣時,可以提出這樣的問題:除了用排水法收集氧氣外,能否用排空氣法收集?

怎樣用簡單的方法證明收集到的是氧氣?三是演示實驗結束後,教師要啟發學生用學過的知識來解釋實驗現象和結果,以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促進其對知識的消化理解,並加強對所學知識的鞏固。如在演示氫氧化鈣溶液與指示劑作用時,當學生觀察到「滴有紫色石蕊試液的氫氧化鈣溶液變成藍色,而滴有無色酚酞試液的氫氧化鈣溶液變成紅色」後,讓其解釋該現象,指出該現象所證實的問題。

裝飾施工中應注意的事項

1 防水施工宜採用塗膜防水 2 防水工程應該在隱蔽工程施工完成並驗收後做 3 防水施工完成後要做2次蓄水試驗 4 浴室防水層應該不低於1.8公尺 5 地漏 陰陽角 管道等地方要多做一次防水 6 地漏要用防臭地漏 7 冷熱水管左熱右冷 8 水管盡量不要從地上走 9 冷水管在牆裡要有1cm的保護層,熱水...

化學實驗室基本操作中的注意事項

中學化學實驗基本操作中的高考考點較多,為便於系統複習和認真掌握化學實驗操作,現總結八點注意事項,以期對同學們有所幫助。一 注意事 先後 順序 1 組裝儀器順序 先零後整,由低到高,由左到右,先裡後外,拆裝置與之順序相反。2 加熱器試管時,先均勻加熱,後區域性加熱。3 製取氣體時,先檢查裝置的氣密性,...

教師指導學生課堂展示應注意的事項

展示應成為一種課堂文化。我們的教師都應該為自己的課堂教學整體設計學生展示文化。1 悉心營造學生展示的氛圍,平時教學中不斷鼓勵學生勇於展示。班主任在教室布置中用標語等方式激勵學生展示,為學生悉心營造乙個尊重 民主 和諧 活潑的綠色課堂氛圍。2 教師在各種課中要把怎樣引導學生展示作為重要的乙個思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