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實驗方案設計基本要求

2022-04-07 09:41:47 字數 1067 閱讀 6393

盧氏縣第一高階中學劉娟

關鍵詞:實驗方案具體要求注意事項

近年來,學生**實驗已逐步的深入到了高中教學課堂上,那麼如何做好**實驗的設計。就顯得尤為重要,化學實驗方案的設計已經成了現代高中教學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下面就化學實驗方案設計談幾點自己的見解和認識

一、完整的實驗方案應該包括一下內容:

(1)實驗名稱;(2)實驗目的;(3)實驗原理;(4)實驗用品(儀器、藥品及規格);(5)實驗步驟;(6)實驗現象記錄及結果處理;(7)問題討論(誤差分析)

具體要求為:(1)明確實驗的目的:首先必須真審題,明確實驗目的得要求,並弄清題目有那些資訊,綜合學過得知識,通過模擬、遷移、分析從而明確實驗原理。

(2)選擇儀器藥品;根據實驗得目的和原理,以及反應物和生成物的性質、反應條件,如反應物和生成物得狀態,能否腐蝕儀器和橡膠,反應是否加熱及溫度是否控制在一定範圍等,從而選擇合適得化學儀器和藥品。

(3)設計裝置步驟:根據上述實驗目的和原理以及所選用的儀器藥品,設計出合理得實驗裝置和實驗操作步驟,學生應具備識別和繪製典型的實驗儀器和裝置圖得能力,實驗步驟應完整又簡明。

(4)記錄現象和資料:根據觀察,全面准去地記錄實驗過程中的現象和資料。

(5)分析得出結論:根據實驗觀察的現象和記錄得資料,通過分析、計算、圖表、推理等處理,得出正確得結論。

二、特別注意事項

(1)藥品和裝置是部分、剛好給出還是有剩餘,若藥品和裝置只部分給出,則應需要做必要的補充,若有剩餘,則需要進行篩選和淘汰

(2)題目條件有無特殊要求。如採取最簡單或最合理得實驗步驟,這些要求我們考慮反應原理,選擇藥品和裝置,確定操作步驟都作了限定,必須高度重視。

(3)實驗過程中得隱蔽性操作。如某些必要得乾燥、除雜質、冷凝等,這些都是試驗中必不可少的,但這些操作容易被忽略。

(4)藥品的種類和儀器得規格。有些題目要求指出藥品得名稱,這類問題學生最難回答準確。如有些藥品得準確描述為:硫酸銅粉末、澄清石灰水、酸性高錳酸鉀等。此外也應注意儀器的規格

(5)設計實驗還應注意以下因素:氣體純度檢驗、加熱順序、防倒吸、防氧化、防吸水、冷凝回流、冷卻等因素。

(6)安全知識防中毒事故、防火災事故、意外事故的預防和處理、急救方法、安全操作。

化學實驗方案設計的基本要求

一般來說,化學實驗過程大致可分為實驗準備 實驗實施和實驗結果的處理等階段。在實驗的準備階段中,確定化學實驗需要解決的問題和設計化學實驗方案是最主要的工作。乙個相對完整的化學實驗方案一般包括下述內容 1 實驗名稱 2 實驗目的 3 實驗原理 4 實驗用品 儀器 藥品及規格 5 實驗步驟 包括實驗儀器裝...

第四節化學實驗方案設計的基本要求

4 簡約性 實驗設計應盡可能簡單易行,應採用簡單的實驗裝置,用較少的實驗步驟和實驗藥品,並能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實驗。例1.根據下圖實驗,填空和回答問題 1 燒瓶中所發生的主要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裝置 的燒杯中冷水所起的作用是裝置 的燒杯中液體的作用是 2 進行此實驗時,燒瓶內的橡皮塞最好用錫箔包住,用...

化學實驗室設計基本要求

你所在的實驗室是功能完善的實驗室嗎?不但要美觀舒適,還要做到防火 防潮 防腐等效能,增加通風 淨化 消毒 無菌功能,達到環保安全可靠經久耐用等要求,遵循安全 高效 舒適以及 以人為本 的原則,才能建成正規化 標準化的實驗室以達到最佳的使用效率。設計實驗室的三大要素 在現代化的研究實驗室裡,先進的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