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民用建築工程設計質量評定標準

2022-04-01 19:18:07 字數 2878 閱讀 6792

(2023年4年3日建設部建設字第186號)

1 主題內容與適用範圍

1.1 本標準規定了民用建築工程設計質量的考核物件,質量等級、質量標準和評定辦法等。

1.2 。

1.3 本標準不適用於涉外、外資或三資企業的工程專案設計質量評定工作。

1.4 一般工業建築工程設計質量評定可參照本標準執行。

2 考核物件和質量等級

2.1 凡民用建築工程的施工圖設計的成品(包括設計依據、基礎資料和專業的全部設計檔案--圖紙、說明書、計算書、概預算等)都是質量考核的物件。考核按工程子項進行。

2.2 對設計單位質量的考核指標

2.2.1 「合格品率」是設計質量控制性指標,即設計成品的基本質量。

設計成品要消滅不合格品,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合格品率」%.

2.2.2 「優級品率」是設計質量突破性指標,即設計成品的優秀質量。設計成品要立足創新,達到質量優,水平高,效益好。

「優級品率」的含義是報告期內完成的專案中按照本標準綜合設計質量評為優級品的專案數與完成總專案數之比值乘以100%.

2.3 工程專案各專業設計質量等級的評定採用百分制;工程專案綜合設計質量等級評定分優、良、合格、不合格四個等級。

綜合設計質量等級的含義是:根據各專業及主導專業的設計質量等級,按第4.2條確定的工程專案的設計質量等級。

3 設計質量評定標準

3.1 基本質量標準

3.1.1 貫徹執行國家建設方針、政策以及有關技術標準,符合批准的初步設計檔案。

3.1.2 設計方案合理,滿足功能需求,執行安全可靠,技術經濟指標適度。

3.1.3 計算完整、準確,設計標準恰當,構造措施合理,便於施工、維修、管理。

3.1.4 符合設計深度,正確表達設計意圖,設計檔案完整,圖面***。

3.2 優秀質量標準

3.2.1 在基本質量的基礎上,設計有創新,綜合效益顯著。

3.2.2 採用新技術、新理論、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等並取得實際效果,在一定範圍內與同類設計專案相比具有先進水平。

3.3 工程設計質量按建築(包括總圖、室內裝飾)、結構、給排水、電氣(包括弱電)、採暖通風(包括動力)、概預算等專業分別評定,各專業的設計質量等級評定標準詳見附錄a. 4 設計質量評定辦法

4.1 按本標準附錄a規定以百分制評出各專業得分,然後按照附錄b的規定將得分予以修正。凡得分為91-100分者為優,81-90分為良,60-80分為合格,0-59分為不合格。

4.2 工程專案綜合設計質量等級的確定

優級:有乙個主專業得分為優、其他專業為優或良(允許乙個輔助專業為合格).

良級:主體專業得分均為良,其他專業得分為良或優(允許乙個專業為合格).

5 附則

各單位可根據國家頒布的《國家標準化法》精神,依照本標準及有關法規、標準,制定相應的「實施細則」作為本地區或本單位的「企業標準」。

附錄a: 各專業設計質量等級評定標準

a.1 建築專業設計質量等級評定表

│序號│ 質量檢查內容 │滿分│  質量評定標準  │ 評分範圍│得分│

│  │國家建設方針,政│  │1.全面貫徹執行

│一 │策,現行各級規範│  │  均能符合要求

│  │規定、標準、規程│25│2.基本貫徹執行

│  │以及批准的初步設│  │  主要原則符合

│  │計檔案貫徹執行不力

主要原則不符合

│  │總體規劃,平面設│  │1.均能滿足要求,設

│二 │計,空間布局使用│25│ 計合理,效益顯著

│  │功能,環境效益設│  │2.基本合理,能滿足

│  │計構造以及節約用│  │  要求

│  │地,節省投資。 │  │3.不夠合理,不能滿

足要求  │  │裝修標準,選用材│  │1.標準適度,選材恰

│三 │料以及節點設計等│20│  當,構造合理,便

│  │是否合理,方便施│  │  於施工安裝

│  │工基本恰當、合理尚

能施工設計不當,不便施

工  │  │製圖標準,設計深│  │1.均能達到標準和深

│  │度,專業會簽,圖│  │  度,表達正確,圖

│四 │面質量,設計差錯│20│  面清晰無差錯

基本達到標準和深

度,表達基本正確

圖面較清晰,差

錯少未達到標準和深度

要求,圖面質量差

│  │設計方案,構思造│  │1.構思獨到,設計創

│  │型,採用新技術,│  │  新,效益顯著,具

│五 │新材料,綜合效益│10│  有國內同類設計先

進水平具有省、市同類設

計先進水平

達到院內同類設計

領先水平

a.2 結構專業設計質量等級評定表

│序號│ 質量檢查內容 │滿分│ 質量評定標準   │ 評分範圍│得分│

│一 │國家建設方針、政│  │1.認真貫徹執行

│  │策,各級現行規範│24│  均能符合要求

│  │規定、標準、規程│  │2.基本貫徹執行

主要原則符合

貫徹執行不力

主要原則不符合

│  │結構方案,體系布│  │1.合理,恰當方便

│二 │置,構造,技術經│24│2.基本合理、恰當

│  │濟指標,方便施工│  │3.不夠合理,有明顯

欠缺  │  │設計依據,原則數│  │1.正確合理,清晰齊

│三 │據,結果,與圖紙│22│  全

│  │吻合性基本正確合理,比

較清晰、齊全

不夠正確,不齊全

不可靠  │  │製圖標準,設計深│  │1.均能達到標準和深

│四 │度,專業會簽,圖│20│  度,表達正確,圖

│  │面質量,設計差錯│  │  面清晰無差錯

基本達到標準和深

度,表達基本正確

圖面較清晰,差

民用建築工程設計合同範本

gf 2000 0209 建設工程設計合同 民用建設工程設計合同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合同編號 由設計人編填 設計證書等級 甲級 發包人設計人 簽訂日期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 發包人設計人 發包人委託設計人承擔工程設計,經雙方協商一致,簽訂本合同。第一條本合同依據下列檔案簽訂 1...

關於舉辦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宣講班的通知 各有關單位 由建設部工程質量安全監督與行業發展司組織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所等單位編制的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以下簡稱 技術措施 經建設部批准,自2003年3月1日起執行。為了幫助工程技術人員全面深入理解 技術措施 內容,省建設執業資格註冊中心與中國建築標準設計研究所將在廣州共...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

全國民用建築工程設計技術措施2009 電氣 8電氣照明 8電氣照明 8.1一般規定 8.1.1在照明設計時,應根據視覺要求 工作性質和環境條件,使工作區或空間獲得良好的視覺效果 合理的照度和顯色性,以及適宜的亮度分布。8.1.2在確定照明方案時,應考慮不同使用功能對照明的不同要求,處理好電氣照明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