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院晚自習管理辦法 試行

2022-03-31 06:40:36 字數 2329 閱讀 4096

進一步加強晚自習嚴細化管理促進學風校風建設

為了更好地貫徹、落實學校關於學風、校風建設相關精神,以學校學生工作會議的勝利召開為契機,結合會計學院實際,本著引導學生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增強學生的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以進一步加強晚自習嚴細化管理為抓手,以提高我院學生專業水平,營造良好學習氛圍為宗旨,針對近期會計學院晚自習管理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特制定會計學院晚自習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會計學院學風建設。

一、 晚自習規定

(一) 晚自習場所安排(院部統一安排,固定教室)

(二) 時間安排

於每週週日---周四晚進行

晚6:30---晚8:10

二、 晚自習考核

(一)可根據《山東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學生手冊》

(二)本院《晚自習考核制度》

晚自習考核的標準以整體紀律、學習氛圍、人數、曠課、遲到早退五個部分,各部分評分標準如下:

1、 整體紀律分為優秀、良好、一般

(1)優秀:即允許同學們小聲討論問題,無嬉笑打鬧聲,不扣分;

(2)良好:即出現明顯嬉笑打鬧聲,影響他人學習。扣3分;

(3) 一般:秩序混亂,聲音噪雜。扣5分;

2、學習氛圍

學習氛圍是指在整體紀律好的基礎上的學習氛圍。分優秀、良好、一般。

優秀:即班內認真學習人數達2|3,不扣分。

良好:即班內認真學習人數達1|2,扣3分。

一般:即班內學習人數不到1|2,扣5分。

3、出勤人數

此項指實到人數與應到人數的比例:

全勤不扣分不加分;

人數不足100%,大於90%,扣2分;

人數不足90%,大於80% ,扣3分;

人數不足80%, 大於70% 扣4分;

人數低於70扣5分;

(參與系活動、院活動的能夠出示假條的視為實到人數)

4、 曠課

曠課是指在沒有正常請假條,不上晚自習的,並且每人扣1分。請假扣分只針對因個人原因的請假。

(1)凡是本會計學院舉辦的活動,必須由本次活動的負責人統一找導員請假,並且本班負責人簽字。

(2)凡是在校內的輔導課,耽誤晚自習上課的,必須找導員請請長期假條,並且詳細註明姓名及上課時間。此請假不扣分,可作為正常上晚自習處理。

(3)班長、團支書、學生會幹事開會不算缺勤,但必須詳細說明原因,結束之後晚自習繼續。

(4)嚴格控制請假制度,如發現弄虛作假者將嚴肅處理。

5、遲到、早退

遲到是在集體上課時間,在非特殊情況下,未到達教室。每人扣1分。

早退指在未到集體下課時間,提前私自下課的,每人扣1分。學習部實行班級抽查制。

三、目前突出問題

1、 個別班級晚自習喧鬧、不聽勸告,嚴重影響其他班級及他人學習,擾亂紀律。

2、 自習時間有帶小吃,玩手機、聽***等做一些與學習無關的事情。

3、 自習時間部分不帶課本,無學習向上心。

4、 每晚晚自習請假人數居多,需補假人數居多。

5、 個別班級負責人無責任心,虛報人數,不重視。

四、擬措施

1、因特殊情況不能照常參加規定晚自習的同學,必須辦理正常請假手續,由各班負責人備案,配合學生會學習部的檢查工作。

2、班級舉行集體活動或者班裡大部分人員需參加社團活動而無法上晚自習的,應提前跟導員請示,得到批准後,提前通知學習部檢察人員,以作備案。

3、非同一規定的時間,各個社團有例會等活動的,需本社團負責人提前通知學習部,並統一請假。以作備案。

4、各班同學以班為單位,按學號座次就坐學習,防止扎堆喧鬧,擾亂他人學習,並且有利於出勤檢查。

5、考勤結果應真實公正,不得私自修改考勤結果,所有班級負責人有權有責抓好晚自習紀律,此項工作應落實到學生個人以及班級測評評選依據。

6、對於每週晚自習差的班級,實行負責人參與考察制度,要求其負責人與學習部檢察人員到各個班級進行檢查,直到差的班級找的問題所在為止。

7、晚自習應實行班主任、輔導員抽查制度和學習部檢查制度。

五、獎罰制度

1、無故遲到、早退曠晚自習者,累計次數達2次及以上者,遞交個人自我檢討,檢討必須認真對待說明原因,否則,根據相關規定給予處罰。

2、每週請假達3次及以上者,遞交個人情況說明,不合理的不允許參加各項評優資格。

3負責人無責任心,班級早退人數較多,對班級進行通報批評,並且註明班級負責人。

4、若檢查人員發現晚自習紀律明顯變差的,可累計扣分。

5、每週在各班評選「每週之星」,進行公示表揚。學期末,累計次數較多者,可根據情況給予相應的學分獎勵。

注:1、晚自習考核在班級測評中提高至30%。

2、晚自習考核最低標準70分,最高標準90分。

3、班級負責人對晚自習考核成績存在異議,可在下課後反映給值班部長。

會計學院

學生會學習部

2011/12/3

會計基礎工作規範管理辦法 試行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四川路橋建設股份 以下簡稱 四川路橋 會計基礎工作,建立規範的會計工作秩序,不斷提高會計工作水平,根據國家相關規定,結合實際情況,特制定本辦法。第二條本辦法適用於公司機關 所屬子公司 分公司和各直屬專案 以下簡稱 各單位 第三條各單位應依據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和本辦法的規定,...

吉林動畫學院自編教材管理辦法 試行

一 總則 1.自編教材建設是學院教材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映學院辦學特色和教學水平的重要標誌。依據吉林動畫學院教材建設規劃,在院學術委員會的統一領導下,開展自編教材的建設工作。自編教材是指 由我院專職專任教師,以大學本科使用為主體,根據人才培養方案和教學需要,經過申報 審批等程式,自主編寫 著 由...

三明學院雙專業管理辦法 試行

明院辦政 2011 3號 三明學院黨政辦公室關於印發 三明學院 主輔修 雙專業 雙學位 教育管理 辦法 試行 的通知 各部門 各單位 三明學院主輔修 雙專業 雙學位 教育管理辦法 試行 經校行政辦公會研究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二 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三明學院主輔修 雙專業 雙學位 教育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