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實驗室顯微鏡的管理與使用要求

2022-03-30 07:42:32 字數 982 閱讀 8556

生物顯微鏡是生物學科最基本、最重要並且是使用頻率最高的精密教學儀器。

a.生物顯微鏡的管理

①生物顯微鏡屬學校的固定資產,財會人員要記好固定資產明細帳,校產管理人員應記好固定資產位置帳,實驗教師要記好教學儀器保管帳,要做到帳帳相符,帳物相符。在每年固定資產檢查時,應注意顯微鏡的零部件是否有丟失。

②顯微鏡的零部件較多,缺少任何乙個也會影響實驗教學的質量,必須保證零部件的完整。學生用的640倍的顯微鏡應包括以下零部件:顯微鏡箱、鏡箱鑰匙、鏡身、3個目鏡(5倍、10倍和16倍)、2個物鏡(10倍和40倍)、鏡頭盒、目鏡筒防塵蓋、物鏡螺旋護蓋、反光鏡、切片壓簧、乾燥劑等。

③學生實驗用的顯微鏡要編寫序號,序號要用油漆書寫在鏡身、鏡箱。目鏡、物鏡等的適宜的位置,序號書寫的大小要適當,位置要統一。

④每組學生使用的顯微鏡要相對固定。有條件的學校應做到顯微鏡的序號與實驗桌的編號相一致。每一台顯微鏡都設一張卡片,使用一次登記一次。

⑤顯微鏡箱的鑰匙要由實驗教師統一保管。任課教師要配合實驗教師逐台檢查顯微鏡的狀況,發現問題應及時查清責任。

b.顯微鏡保管的基本要求

①防潮如果顯微鏡儲存的環境十分潮濕,其光學鏡頭容易生霉,一旦生霉極難除去,當鏡頭上出現初期霉點時,如及時清除,有可能擦掉;當鏡頭上出現不規則線狀和樹枝狀時,表明黴菌及其排洩物已腐蝕鏡頭表面了,鏡頭已報廢。機械零件受潮容易生鏽。顯微鏡應存放於乾燥的房間,離開牆壁和地面,鏡箱內應放乾燥劑。

②防塵光學部分表面落入灰塵,光學系統放大後會看到許多汙斑,從而影響觀察,同時也是生霉的直接原因。灰塵落入機械部分,常引起機械運動受阻和磨損。顯微鏡每次使用完畢都應用紗布擦拭機身,用鏡頭紙將鏡頭擦乾淨,打掃生物實驗室和儀器室衛生時要避免塵土飛揚。

③防腐蝕

顯微鏡不能和具有腐蝕性的物品和化學試劑放在一起,,否則顯微鏡的光學系統和機械系統會受到損害。

④防震強烈的震動會使光學元件的相對位置發生變化,會使一些機械零件變形損壞或失去原有的精度。

⑤防熱顯微鏡不能長期受陽光之射,也不要靠近火爐或暖氣片,以免鏡片受熱脫膠。

顯微鏡的結構與使用李新

08生科2班李新 教學目標 說明顯微鏡的構造和作用。能獨立使用顯微鏡,觀察到清晰的影象。認同顯微鏡的規範操作方法,愛護顯微鏡。重點和難點 重點 認識顯微鏡的物理結構並知道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學生獨立操作能力的培養。難點 規範使用顯微鏡,並觀察到物象。教學流程 引入 生命科學是一門充滿奇幻的科學,它展現...

顯微鏡的使用方法與步驟

一 取鏡和安放 1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2 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上,略偏左 顯微鏡放在距實驗台邊緣7厘公尺左右處 安裝好目鏡和物鏡。二 對光 3 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物鏡的前端與載物台要保持2厘公尺的距離 4 把乙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注視目鏡內 右眼睜開,便於以後同時畫圖...

中考生物實驗 顯微鏡的結構及使用方法

顯微鏡的結構及使用方法 一 顯微鏡的結構 二 顯微鏡使用方法 1 取鏡和安放 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距邊緣7 cm左右處,略偏左。安裝好目鏡和物鏡。2 對光 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 物鏡前端與載物台要保持2 cm距離 把乙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乙隻眼注視目鏡內,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