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實驗室管理系統的開發與製作

2021-03-04 07:37:26 字數 2998 閱讀 2892

基於我們的實際情況,受國家教育委員會關於高等學校專業課教學實驗室評估辦法的啟發,結合本專業特點和本專業實驗室建設及實驗教學實踐與管理的實際,我實驗室提出了基於校園網的紡織服裝專業實驗室資訊系統的研製要求和方法。本系統為專業實驗教學和儀器裝置管理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提高了紡織服裝專業的實驗教學質量,進一步完善了本專業實驗室的管理水平,推動了專業課教學實驗室的建設,為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高素質人才創造了更好條件。

2.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的設計

本系統的工作模式有2個模式:c/s客戶機/伺服器模式和b/s瀏覽器/伺服器模式,見圖1。系統資料庫包括6個功能模組:

裝置管理模組、實驗教學模組、實驗結果模組、教學課件模組、文件模組和人員管理模組,見圖2。

圖1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網路連線圖

圖2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資料結構圖

在裝置管理模組,主要對各種儀器裝置進行管理,包括儀器裝置的登記、使用狀態、維修情況等的各種報表分類彙總與查詢。做到明確管理責任人、使用與維護有記錄。

實驗教學模組主要是根據教學任務安排進行實驗教學方面的安排,對上課學生、實驗室、時間以及指導教學進行統一安排。

在實驗結果模組部分,可以按照樣品編號和時間,儲存記錄各類實驗結果,電腦儲存的資訊和實際樣品一一對應存檔,當需要某個樣品的實驗結果時,可以立即查詢系統資料庫的資訊,看是否有近期的結果,假如有,就不用重新進行測試,假如需要進行比對實驗,那麼可以根據資料庫中樣品的資訊,找到實際存檔的樣品進行比對實驗,這樣就極大提高了科研人員效率,並且為科研人員提供了足夠多樣品的實驗資料,對科研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促進作用。

在教學課件模組部分,有各類實驗用的檔案和教學課件,此模組細分為兩大類實驗,紡織類實驗和服裝類實驗。紡織類實驗又包括紡織材料實驗、棉紡實驗、機織實驗、針織實驗、紡織廠空氣調節實驗、染整實驗、紡織電測實驗和研究生實驗等子類內容;服裝類實驗則分為服裝材料實驗、服裝機械實驗、工藝製作(包括縫形、部件、襯衣、西褲、旗袍和西服)、車縫實習、畢業設計和紡織服裝cad等子類內容。各子類下面都是專項課程裡要求的實驗專案、實習和課程設計,提供給學生的資料報括課程大綱、實驗或實習大綱、實驗或實習講義、實驗報告樣本,以及相關的參考資料如實驗原理、測試標準、儀器裝置使用方法等內容。

為方便教師學生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提高教學質量,文件模組子系統主要有本專業的教學錄影、教學課件、行業標準、國家標準、歐美日標準、相關行業專業軟體等內容。另外,如上級組織從網上下達的檔案、日常使用的各種**,可以歸到本子系統裡進行管理,基本實現網路辦公。

人員管理模組方面,主要包括各類人員資訊、培訓進修學習記錄,崗位考核等。

最後,系統通過瀏覽器在網路上實現資訊交流和擴充。如增設科技論壇、資訊通告、系統後台管理等。科技論壇是本系統的乙個補充,主要為在校學生跟畢業生提供乙個交流的環境與渠道。

在校學生也可以從中了解到科技發展的動態、就業資訊,與畢業生進行溝通,既增長見識、開拓視野,也一定程度上了解社會,從而明確就業方向、提高學習興趣。

3.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的實現

c/s結構是傳統的客戶/伺服器結構,伺服器端一般不需要web伺服器,伺服器和客戶端通過某種公開的或私有的通訊協議進行通訊。客戶端一般用vb、delphi、powerbuilder、vc等開發工具開發。 系統的b/s結構採用asp動態網頁開發技術進行開發。

實驗室資料庫的實現需要相應的實驗室網路平台,這是資料庫的物理基礎。在此基礎上,還需要開發合適的資料庫管理系統,為此,需確定資料庫的儲存方式、訪問模式以及安全措施,並建立方便易用的客戶端或瀏覽器端操作介面。實驗室資料庫將同時為實驗室內部管理以及開放式查詢提供服務,因此需要建立 client/server模式的管理系統以及browser/server模式的網路瀏覽系統。

實驗室內部對資料庫的訪問需要較高的許可權以及靈活性,應該能夠實現插入、修改、刪除、查詢等各種操作,並可以列印各種報表,輸出各種文件。因此,同樣需要開發乙個功能豐富、操作簡便的資料庫管理系統來實現客戶端對資料庫的訪問,該系統可通過c/s模式訪問資料庫以提供最大程度的許可權與靈活性。

實驗室資料庫網路瀏覽系統的開發,要考慮實驗室的一些資料資訊需要通過網路進行發布,供校內外使用者查詢及學生實驗報告的提交等。這就需要在確保資料庫安全的前提下實現對資料庫的訪問,為此可通過iis及 sql-server的雙重安全機制,建立基於b/s模式的資料庫網路瀏覽系統,在校園 intra***及整個inter***上提供對資料庫部分資料的訪問。更保守的措施是通過上述的資料庫管理系統將需要發布的資料定期輸出到專門的網路資料庫,儲存在iis伺服器上,實現外部網路訪問與內部訪問資料庫的物理隔離。

這樣安全性更高,但必須靠人工發布更新資訊。

4. 結語

建立了本專業實驗室資訊系統,大大提高實驗室的管理能力和檢測、校準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和質量。本系統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設計,易於維護與擴充。伴隨著紡織服裝行業的發展,將會有更多的新知識需要補充到本系統裡來。

而且隨著實驗室的發展壯大,也會有更多的儀器裝置引進進來;同時因為知識的更新和專業教學計畫的完善,也將會對具體開設的實驗專案進行調整,這就要求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必須便於更新。由於本系統是基於網路的全面管理系統,網路程式設計的特點決定了它容易維護與擴充。

在實驗室中使用lims技術,是高校實驗室發展的必然要求與趨勢,將會給實驗室管理和工作質量控制帶來較大的效益。希望lims技術能夠引起我國的實驗室管理人員的重視,跟上現代工業技術的發展步伐,也祝願我國的科技工作者能夠及時跟蹤國際lims技術的發展,開發出功能更為強大、效能更為優異的國產lims軟體。

參考文獻:

[1] 張健,劉興林.虛擬inter***教學系統的設計與實現[j].實驗室研究與探索,2001,20(4):64-65.

[2] 楊立國等.基於cer***的高校實驗室綜合資訊系統的設計與實現[j].北京化工大學學報,1999,26(2):89-92.

[3] 王都霞,畢文豔.高校實驗室綜合管理資訊系統的研製[j].煤炭高等教育,2000,(5):80-81.

[4] 彭瑞東等. 實驗室資料庫管理的設計與實現[j]. 實驗技術與管理,2004,(21):172-177.

[5] 白志青,張銀.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lims)綜述, 科技情報開發與經濟, 2007,(12):240-242.

[6] 林茂, 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lims的選擇與建立, 現代科學儀器, 2008,(10):118-120.

實驗室管理系統

附件3序號編碼 黑龍江省 第二屆 triz 杯大學生創新設計大賽 邀請賽 作品申報書 作品名稱 實驗室管理系統 申報團隊 刀客 所在院校 黑河學院 指導教師白玉 159 類別 科技發明製作類 自然科學類學術 第二屆 triz 杯大學生創新設計大賽 邀請賽 組委會制 說明1 申報者應在認真閱讀此說明各...

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

目錄1引言 3 1.1編寫目的 3 1.2背景 3 1.3定義 3 1.4參考資料 3 2子模組設計 4 2.1模組需求 4 2.2專案分工 5 2.3模組基本設計概念和處理流程 5 2.4結構設計 6 2.4.1報表操作結構 7 2.4.2報表流程設計 7 2.4.3報表業務設計 8 目錄 1引言...

開放實驗室的RFID智慧型管理系統設計

摘要 針對開放實驗室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提出利用rfid射頻識別技術來實現實驗室的科學化管理,著重闡明了rfid技術的工作原理,並給出了一套完整的rfid智慧型管理系統的設計方案。關鍵詞 rfid 開放實驗室智慧型管理 隨著時代的進步和發展,科學技術日益突顯出其舉足輕重的地位。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使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