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

2023-02-03 21:36:03 字數 4260 閱讀 1851

目錄1引言 3

1.1編寫目的 3

1.2背景 3

1.3定義 3

1.4參考資料 3

2子模組設計 4

2.1模組需求 4

2.2專案分工 5

2.3模組基本設計概念和處理流程 5

2.4結構設計 6

2.4.1報表操作結構 7

2.4.2報表流程設計 7

2.4.3報表業務設計 8 目錄

1引言 3

1.1編寫目的 3

1.2背景 3

1.3定義 3

1.4參考資料 3

2子模組設計 4

2.1模組需求 4

2.2專案分工 5

2.3模組基本設計概念和處理流程 5

2.4結構設計 6

2.4.1報表操作結構 7

2.4.2報表流程設計 7

2.4.3報表業務設計 8

2.5人工處理過程 8

3介面設計 8

3.1使用者報表介面 9

3.2報表統計介面 9

4執行設計 10

4.1執行模組組合 10

4.2執行控制 10

4.3執行時間 10

5報表資料庫的設計 11

5.1資料庫表的設計 11

5.2資料庫與程式的關係 13

6系統出錯處理設計 13

6.1出錯資訊 13

6.2補救措施 13

6.3系統維護設計 13

7參考資料 14

隨著高校規模的擴招,學生數量越來越多,為了適應學生所需資源的需要,因此高校的實驗室裝置也必然隨著增加,裝置增加勢必在人手工的管理上花費很多的時間,而且效率不怎麼高。那這樣開發乙個既有裝置資訊錄入,又可以查詢裝置的情況,還能輸出報表的計算機化的管理系統對實驗室裝置的管理就顯得非常有必要了。

專案名稱初定為: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laboratory equipment management system)。分為4個子功能模組:

業務資訊模組、業務管理模組、報表輸出模組、使用者管理模組。本專案的任務提出者河北工程大學資訊工程教研室提出,開發者是07級信管23班第5小組的成員張維鋒、楊潔、鐘俊林、蔡龍群4人。本專案的開發過程中參考了大量的網路資料。

mis:管理資訊系統

data processing:資料處理

transaction processing:事務處理

data processsing cycle:資料處理流程

msd:模組結構圖

張海藩.《軟體工程導論》(第5版),清華大學出版社

gb-t 8567-1988計算機軟體產品開發檔案編制指南,國家標準局,1988-01-07發布,1988-07-01實施

本軟體旨在為實驗室裝置管理人員提供乙個功能齊全,操作方便的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以代替手工進行的記錄、查詢等事務操作。

待開發的功能可以如下圖所示:

圖 1 系統功能層次結構圖

業務資訊功能:為使用者提供申請購買裝置資訊、裝置資訊、維修資訊和報廢資訊錄入,儲存到資料庫,方便業務資訊查詢以及修改;

業務管理功能:隨時對現有裝置及其修理、報廢情況進行統計、查詢;

報表操作功能:提供列印購買裝置申請表、修理資金統計單和報廢裝置資金統計單的功能;

使用者管理功能:提供修改密碼、新增新使用者和刪除使用者的管理功能。

在這次專案分工中,我負責的是報表操作功能的實現過程。

報表操作功能:

1.提供列印購買裝置申請表;

2.修改資金統計單;

3.報廢裝置資金統計單的功能;

在實驗室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中,統計報表模組的設計是不可或缺的,有時甚至是決定

乙個應用資訊系統成敗的關鍵因素。在手工資料處理中常常是一件工作量巨大而且繁瑣的事情,有時甚至還會經常出錯,給統計工作造成不必要的麻煩。豐富而又靈活的統計報表,可以使測試結果和資料得到有效的利用和挖掘,**其質量的發展趨勢,防範不合格品的發生和檢測異常情況的發生。

1報表工具的選擇在實驗室資訊管理系統的開發實踐中,發現使用者主體業務邏輯發生巨大變更的機會一般不是太多,然而,使用者對報表的要求卻是經常變化不定的。由於整個系統開發的週期較長,經常按照立項初期確定的報表到專案交付時已經不能滿足使用者的要求。因此,理想的統計報表模組應具有如下的功能:

(1)報**式獨立於程式,即報**式的更改無需程式更改;(2)使用者能以簡單直觀的辦法定製各種格式的報表,並且報**式修改後只需在原有的報**式上做出相應的修改,無需軟體開發人員參與;(3)報表作為資訊交流的手段,必須能以檔案方式進行儲存,便於使用者攜帶和管理,改變以往由紙張作為資訊載體的傳統方式帶來的不便。

系統流程圖,考慮輔於資料流圖

圖 2 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流程圖

系統啟動,啟用身份驗證模組

管理人員登陸系統,系統初始化。

管理人員手工輸入維修裝置資訊,報廢資訊,若要購買裝置,填寫申請購買裝置資訊,並通過領導審核,購買新裝置並錄入裝置資訊。

系統進行聯機事務處理

系統將錄入資訊插入到各個資料儲存中

系統根據使用者需要進行報表輸出,以及根據相應查詢條件對現有裝置及其修理、報廢情況進行統計、查詢

圖 3 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業務流程圖

2.4.1 報表操作結構如下圖所示。

圖 4 報表操作結構圖

2.4.2報表的流程設計

圖 5 報表操作流程圖

2.4.3 報表的業務設計

統計報表模組開發中最重要的報表模板的定製問題。由於報表型別、形式和內容都不確定,而系統程式不可能歲那個型別的報表進行這報表變化而變化,因而設計出一種可以滿足所有報表的報表定製規則尤為重要。根據對使用者各種型別的報表進行進行仔細區分和比較,總結得出這些報表大致可歸納為自由型、網格型和交叉型,其中網格型包括縱向網格型和橫向網格型。

統計報表的生成過程就是根據設定的報表字段生成sql語句,然後將sql語句提取的資料按照一定的規則填寫在cell控制項中相應的位置。對於這三種型別的報表,生成sql語句的方式基本一致,但是將提取的資料填寫至cell控制項中的規則不同。因此,為了能達到用相同的程式來實現簡單與複雜報表的聖側灰姑娘,可以採取將報表分成區域的形式,並且將區域的型別也分為自由型、網格型、和交叉型。

統計報表除了顯示相關的資料資訊外,還需具有一定的統計功能。在該單元格資訊的設定中,可以對欄位新增統計公式。基本的統計公式,如求和,最小值、最大值、計數、合併計數等的實現可以直接通過sql語句中的函式來解決。

對於較複雜的使用者需求,如要將所有的樣品對應的多次做樣結果值寫在同乙個cell單元格中,然後再檢視樣品和做樣結果記錄。

統值計報表中,報表所處的狀態可分為未提交,審批中,已完成和回退4種狀態。報表模組可以設定多級審核流程,每級的審核人可以是多個,也可以是乙個。

新建報表處於未提交狀態,被建立人提交之後處於審批中狀態,此時只有具有一級審核人的許可權可以看到該報表,一級審核人審核通過之後,只有二級審核人才可以看到該報表,如果一級審核人沒有通過審核,可以將報表回退給提交人,一次類推,報表經過最終審核之後到達一完成狀態。

本系統裝置資訊資料是由裝置操作員錄入的。

良好的應用程式,介面應該和使用者更加互動友好,使用者能以簡單直觀的辦法定製各種格式的報表,並且報**式修改後只需在原有的基礎上作出相應修改,可維護性強,無需軟體開發人員參與;

報表作為資訊交流的手段,必須能以檔案方式進行儲存,便於使用者攜帶和管理,改變以往由紙張作為資訊載體的傳統方式帶來的不便。

採用目前非常流行的gui,諸如視窗、選單、對話方塊、滾動條等,其主控介面與windows視窗類似。gui的主要特徵:

(1)wimp其中:

w(windows)指視窗,是使用者或系統的乙個工作區域。乙個螢幕上可以有多個視窗。i(icons)指圖符,系形象化的圖形標誌,易於人們隱喻和理解。

m(menu)指選單,可供使用者選擇的功能提示。p(pointingdevices)指滑鼠器等,便於使用者直接對螢幕物件進行操作。

(2)使用者模型gui採用了不少desktop桌面辦公的隱喻,使應用者共享乙個直觀的介面框架。由於人們熟悉辦公桌的情況,因而對計算機顯示的圖符的含義容易理解,諸如:資料夾、收件箱、畫筆、工作簿、鑰匙及時鐘等。

(3)直接操作過去的介面不僅需要記憶大量命令,而且需要指定操作物件的位置,如行號、空格數、x及y的座標等。採用gui後,使用者可直接對螢幕上的物件進行操作,如拖動、刪除、插入以至放大和旋轉等。使用者執行操作後,螢幕能立即給出反饋資訊或結果,因而稱為「所見即所得」(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用視、點(滑鼠)代替了記、擊(鍵盤),給使用者帶來了方便。

Delphi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設計報告

西安石油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資訊管理與資訊系統專業 經管 1002班 組號 第八組 組員 蔡慶豐吳泓言 前言 2 一 系統設計背景 2 二 小組分工 2 第1章總體設計 3 1.1 開發環境的選擇 3 1.1.1 delphi 7 3 1.1.2 microsoft office access 200...

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的設計及實現

作者 餘燕川王華軍盧涵宇 電腦知識與技術 2013年第18期 摘要 針對實驗室傳統儀器裝置管理方法的低效率問題,提出並設計了一種基於c 的實驗室裝置管理系統,該系統實現了實驗室裝置資訊的規範管理 科學統計和快速查詢,減少管理方面的工作量,提高了實驗室儀器裝置管理的效率和可靠性,實現了裝置資源共享,對...

實驗室儀器裝置管理

儀器裝置是實驗室測試能力的重要保證,實驗室出具的所有資料都來自於儀器裝置,檢測裝置一旦失準,造成的損失有時遠遠大於檢測裝置本身的價值。因此,必須採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保證檢測裝置安全 可靠 經濟地執行,從而確保檢測資料準確 及時。處中心實驗室下設6個分項實驗室,6個人分別作為各個分項實驗室的兼職裝置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