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實驗室生物標本的管理與使用規定

2022-04-01 18:55:49 字數 864 閱讀 9218

更換儲存液時,原儲存液要用虹吸方法吸出,切不可用傾倒的方法,以防標本變形受損。玻璃瓶裝的標本,瓶蓋多用石蠟密封,開啟瓶蓋要輕敲封口周圍,也可以用電吹風烘烤。更換或補充儲存液時不可將容器注滿,要留少許空隙。

封口時要先將瓶蓋和瓶口磨砂面上殘留的石蠟清除,再蓋嚴瓶蓋。在用熔化的石蠟密封之前,要先將要塗蠟的地方用電吹風預熱,這樣才能封牢。

有機玻璃瓶可在頂蓋處鑽1-2公釐的小孔,用注射器向容器內補充或更換儲存液,然後用三氯甲烷將有機玻璃粉末溶解成液體滴在小孔處固化即可。

②防蟲蛀的幾種方法

日常的防蛀措施是在標本櫃內放置防蛀藥劑。

發現剝製標本上有腥味、絨毛脫落等蟲蛀的痕跡,可將標本用大塑料罩蓋嚴,罩內放入若干個沾有「敵敵畏」的棉球,經過兩三天開啟,放在自然通風的環境中,過兩三天再薰一次,亦可用硫磺薰。

如果蟲蛀是由於填充物中殘存的蟲卵繁殖而致,就要用注射器將高濃度的甲醛溶液(甲醛與蒸餾水為一比一)注入標本內,量的多少視標本的大小和蟲蛀的程度而定。

有標本室的學校,可在春夏之交和夏秋之交用甲醛溶液和高錳酸鉀混合後產生的氣體薰殺消毒。甲醛與高錳酸鉀的體積和質量比為二比一,即500毫公升的甲醛需250克的高錳酸鉀,60平方公尺的房間需要2500毫公升的甲醛和1250克的高錳酸鉀。薰殺的時間最好選擇在週末放學以後,操作前要將窗戶關嚴,將標本櫃開啟,操作時應先將甲醛倒入盆中,然後迅速將高錳酸鉀倒入盆裡,立即離開標本室,鎖好房門。

③骨骼標本反油和發黃的處理

骨骼標本的反油是由於標本脫脂不徹底所致,可用乙份氨水加三份清水配成脫脂液,將標本浸泡36-48小時,對較大的骨骼,脫脂液的濃度可大一些,時間也可長一些。脫脂後要將骨骼用清水洗淨晾乾。發黃的標本要重新漂白,將標本放入2-3%的過氧化氫溶液,漂白5-15小時,到骨骼呈現乳白色並且各部分顏色均勻為止,漂白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骨骼易碎。

生物實驗室使用制度

為了加強實驗室管理,保護環境,維護學生健康,保證實驗教學順利進行,特制定生物實驗室使用制度 一 室要保持安靜,自覺遵守紀律,按班級有秩序地入座,不經教師允許不得擅自擺弄教學儀器,藥品和模型標本等教學裝置。二 做實驗前,要認真檢查所有儀器,藥品是否完好,齊全,如有缺損應及時向教師報告,予以調整補齊,未...

中學實驗室顯微鏡的管理與使用要求

生物顯微鏡是生物學科最基本 最重要並且是使用頻率最高的精密教學儀器。a 生物顯微鏡的管理 生物顯微鏡屬學校的固定資產,財會人員要記好固定資產明細帳,校產管理人員應記好固定資產位置帳,實驗教師要記好教學儀器保管帳,要做到帳帳相符,帳物相符。在每年固定資產檢查時,應注意顯微鏡的零部件是否有丟失。顯微鏡的...

實驗室儀器室的使用管理

教學儀器是一種知識的載體。學生通過使用儀器裝置,親自做實驗或在觀察實驗過程中鞏固並獲得知識,培養能力。因此,在教學儀器的管理過程中,管是手段,用是目的,管是為了用,而用中又有管。實驗室儀器裝置日常管理的目的是保證儀器裝置的正常使用和實驗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在使用中管好儀器裝置是實驗室管理的重要任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