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2022-11-01 21:42:09 字數 941 閱讀 4398

為了順利地做好生物實驗,保證實驗成功,保護實驗儀器裝置,維護每個師生的安全,防止一切實驗事故,特制訂本實驗室安全操作規程。

一、未進實驗室時,就應對本次實驗進行預習,掌握操作過程及原理,弄清所有藥品的性質。估計可能發生危險的實驗,在操作時注意防範。

二、實驗開始前,檢查儀器是否完整無損,裝置是否正確穩妥。嚴禁在實驗室內吸菸或飲食。實驗完畢要細心洗手。

三、水、電、燈一經使用完畢,就應立即關閉。離開實驗室時,應檢查水、電、門窗是否關好。

四、絕對不允許任意混合各種化學藥品,以免發生意外事故。不能用手接觸藥品,不要把鼻孔湊到容器口去聞藥品的氣味,不得品嚐任何藥品的味道。

五、實驗剩餘的藥品既不能放回原瓶,也不能隨意丟棄,更不能拿出實驗室,要放回指定的容器內。

六、燈火加熱時要注意安全.在酒精燈快燒盡、燈火還沒熄滅時,千萬不能注入燃料;酒精燈熄滅時,要用燈帽來罩,不要用口來吹,防止發生意外;不要用乙個酒精燈來點燃,以免酒精溢位,引起燃燒。點燃的火柴用完後立即熄滅,不得亂扔。

七、傾注藥劑或加熱液體時,不要俯視容器,以防濺出。試管加熱時,不要把試管口朝著自己或別人,同時要來回移動試管,使試管受熱均勻,防止液體噴出口外;也不要把燒燙的試管接觸冷的燈芯。

八、不得揮動鋒利的解剖器,以免傷人。

九、溫度計要輕取輕放,如有破損立即報告老師,不得用手觸控,以免割傷或中毒。汞灑落時,應盡快收集起來,並用硫磺粉蓋在灑落的地方。

十、使用玻璃器皿要注意安全,以免劃傷。用玻璃棒攪和器皿裡的液體時,玻璃棒轉動的方向必須跟器皿底部平行。

十一、水和濃酸混合時,必須把酸慢慢地注入水中,邊注入邊攪和,才有消除高溫、避免液體濺散的可能。若酸、鹼溶液濺到**上,立即用水沖洗**10~15分鐘。

十二、取固體藥品時,可以用藥匙,塊狀的可以用鑷子。用過的藥匙要馬上擦乾淨。

十三、解剖動物時,乙醚很容易揮發變成氣體,人如果吸入過多的乙醚蒸氣會頭疼、噁心,實驗時應使動物迅速麻醉,並開啟窗戶,讓空氣流通。

20161223 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化學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為了順利地做好化學實驗,保證實驗成功,保護實驗儀器裝置,維護每個員工的安全,防止一切實驗事故,特制訂本實驗室安全操作規程。一 未進實驗室時,就應對本次實驗進行預習,掌握操作過程及原理,弄清所有藥品的性質。估計可能發生危險的實驗,在操作時注意防範。二 進入實驗室必須穿戴防護...

實驗室操作規程

1.目的 建立日常化學品配製的標準操作規程,以保證實驗室的的安全使用。2.範圍 適用於實驗室化學品配置的操作。3.基本操作 a 一般化學品的配製 固液試劑 i.稱量 準確 稱量一定量的化學試劑,於乾淨的燒杯內。注意 取出的多餘化學品不能放回原瓶,反覆稱量的次數不能超過5次。ii.溶解 用指定的溶劑將...

實驗室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1 在實驗室工作當中存在化學灼傷 氣體中毒 火災觸電 機械傷害等風險。2 實驗人員在實驗室內必須穿戴工作服裝,取樣人員必須佩戴好相應的勞保用品與安全防護用具。3 所有藥品 標樣 溶液都應有標籤,絕對不要在容器內裝入與標籤不相符的物品。4 不准穿拖鞋進入實驗室,注意保持實驗室的清潔衛生。5 有毒 腐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