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3 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2022-12-12 11:06:02 字數 876 閱讀 7898

化學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為了順利地做好化學實驗,保證實驗成功,保護實驗儀器裝置,維護每個員工的安全,防止一切實驗事故,特制訂本實驗室安全操作規程。

一、未進實驗室時,就應對本次實驗進行預習,掌握操作過程及原理,弄清所有藥品的性質。估計可能發生危險的實驗,在操作時注意防範。

二、進入實驗室必須穿戴防護用具,實驗開始前,檢查儀器是否完整無損,裝置是否正確穩妥。實驗進行時,應該經常注意儀器有無漏氣、碎裂,反應進行是否正常等情況。

三、嚴禁明火加熱,盡量使用電熱套,需要嚴格控溫的使用油浴或水浴。

四、使用易燃、易爆試劑一定要遠離火源,使用壓力容器時,需對容器內部多次置換空氣後再開控制電源。

五、要注意安全用電,不要用濕手、溼物接觸電源,實驗結束後應及時切斷電源。

六、加熱或傾倒液體時,切勿俯視容器,以防液滴飛濺造成傷害。給試管加熱時,切勿將管口對著自己或他人,以免藥品噴出傷人。

七、嗅聞氣體時,應保持一定的距離,慢慢地用手把揮發出來的氣體少量地煽向自己,不要俯向容器直接去嗅。

八、凡做有毒和有惡臭氣體的實驗,應在通風櫥內進行,做好尾氣吸收處理。

九、取用藥品要選用藥匙等專用器具,不能用手直接拿取。

十、未經許可,絕對不允許任意混合各種化學藥品,以免發生意外事故。

十一、稀釋濃酸(特別是濃硫酸),應把酸慢慢地注入水中,並不斷攪拌。

十二、使用玻璃儀器時,要按操作規程,輕拿輕放,以免破損,造成傷害。

十三、使用打孔器或用小刀割膠塞、膠管等材料時,要謹慎操作,以防割傷。

十四、實驗剩餘的藥品既不能放回原瓶,也不能隨意丟棄,更不能拿出實驗室,要放回指定的容器內。

十五、嚴禁在實驗室內飲食,或把餐具帶進實驗室,更不能把實驗器皿當作餐具。

十六、實驗結束,應整理好桌面,把手洗淨再離開實驗室。

實驗室使用計畫

一 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提高小學實驗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以及實驗室材料實現科學化 分類 分檔 檔案管理,加強實驗水平和實驗效果,更好,更全面地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發展。二 主要任務及目標 按國家教委頒布的教學大綱開齊開足實驗教學課程,實驗開出率達到90 以上,引導學生基本能親手完成各個實驗,形成一定實...

生物實驗室使用制度

為了加強實驗室管理,保護環境,維護學生健康,保證實驗教學順利進行,特制定生物實驗室使用制度 一 室要保持安靜,自覺遵守紀律,按班級有秩序地入座,不經教師允許不得擅自擺弄教學儀器,藥品和模型標本等教學裝置。二 做實驗前,要認真檢查所有儀器,藥品是否完好,齊全,如有缺損應及時向教師報告,予以調整補齊,未...

生物實驗室安全使用操作規程

為了順利地做好生物實驗,保證實驗成功,保護實驗儀器裝置,維護每個師生的安全,防止一切實驗事故,特制訂本實驗室安全操作規程。一 未進實驗室時,就應對本次實驗進行預習,掌握操作過程及原理,弄清所有藥品的性質。估計可能發生危險的實驗,在操作時注意防範。二 實驗開始前,檢查儀器是否完整無損,裝置是否正確穩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