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大學生就業形勢分析

2022-03-29 13:56:28 字數 883 閱讀 1845

5、**,假招聘鋪天蓋地

有效招聘資訊數量減少,許多**利用大學生求職心切和缺乏社會經驗的弱點進行坑蒙拐騙。一些企業利用當前大學生供過於求的形式,推出假招聘,先給出誘人的待遇條件,然後以培訓等名義收取費用,再以試用不合格等理由辭退學生。大學生就業的招聘資訊表面看渠道多,但有效的、實用的資訊並不多,大學生獲取真實有效的資訊少,導致就業難。

6、缺乏工作經驗

調查顯示,大學生就業形式分析遇到的最大困難是「缺乏工作經驗」,佔63%。我國的教育體制多年來按照一種模式培養人才,專業設定脫離社會需求,不注重學生實際能力的培養。大學生有的是專業知識,缺的是良好心理素質、禮儀和法律觀念,大學裡有的是教授,缺的是「教練」。

7、怕吃苦,愛面子

許多企業反映,大學生做事眼高手低,知識脫離實際,不願從基層做起,缺乏吃苦耐勞精神,比較愛面子,怕從事底層的工作被朋友親戚看不起,人際溝通能力差,比較自私,因此不願意接收應該大學生。

8、頻繁跳槽

大學生就業後穩定性差,是造成企業不願意接收大學生的另一重要原因。企業接收大學生後一兩年內流失率在30%以上的達到被調查企業總數的50%。甚至像聯想集團這樣的大企業,也認為他們為大學生高流失率「交的學費太高」。

為此,我們應當怎麼做?

畢業生就業形勢依然比較嚴峻,大學生就業形勢分析要轉變就業觀念,確立符合實際的就業期望,先就業後擇業。要認真做好個人就業推薦材料的準備。

畢業生就業找工作方法:

1、參加學校組織的「校園招聘會」

2、參加網上招聘會活動

3、畢業實習與就業結合,爭取實習結束後為單位所聘用。

4、發揮家長和社會力量解決畢業生就業問題。

所以,作為即將面臨就業的高校生,更要面對現實,準確地給自己定位,只有如此,我們才能在這個競爭強烈的社會中找到我們自己發展的空間。

建築工程系就業部宣

大學生就業形勢分析

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 2009 級行政管理專業 0912072 班 姓名史娜娜 專業行政管理 班級 0912072 學號 091207219 二 一一年八月十九日 大學生就業形勢分析 隨著高校連年擴招,每年畢業生人數也連年增長。而市場需求沒有明顯的增加,供需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就業壓力大。這兩年畢業生...

瀋陽大學生就業形勢分析

所有喜人的訊息的背後都隱藏著乙個嚴重的問題,即使表面資料很喜人,但浮華的資料都襯托著當代大學生嚴峻的就業形勢。3年苦讀,4年輕鬆讀完了大學,就要拿著一紙文憑換乙個吃飯的碗嘍,可是隨著大學生一年一年的增多,就業壓力越來越大。中國人才交流協會副秘書長 中國瀋陽人才市場主任孟慶偉通過一系列翔實的資料和案例...

大學生就業形勢的分析

近年來,中國高校畢業生數量逐年增多,大學生面臨嚴峻的就業形勢,加之當前金融危機的影響,畢業生的就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大學生在畢業後能否順利就業,已成為全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大學生就業難既有社會原因 政策原因,也有大學生自身的原因。解決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事關大學生的切身利益,更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