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煤工作面電纜管理技術措施

2022-03-24 06:22:18 字數 2286 閱讀 5714

鑑於公司上組煤工作面移動變電站的電源電纜,採用鎧裝電纜,由於鎧裝電纜的柔度和強度問題,給**和接線工作帶來了不便,為保證井下鎧裝電纜的安全使用及合理**,結合公司井下實際情況,針對工作面電纜的管理維護和使用制訂本措施及相關管理要求,具體內容如下:

一、電纜管理

井下所有的高壓鎧裝電纜由機運一隊負責安拆(做接頭及日常

維護、故障處理)。安拆綜採工作面期間高、低壓電纜由機電部統一管理,隊組實施。配電室到綜採工作面配電點的高壓電纜由機運一隊負責拆除、日常維護、故障處理;裝置列車(電纜,組合開關車等)的高壓電纜由採煤單位負責日常維護、故障臨時處理、拆除**;綜採工作面及(兩道順槽)安裝的移動變電站由使用隊組負責故障處理,並負責日常維護;掘進系統所用的高壓電纜及移動變電站由使用隊組負責安拆、維護、故障處理。

井下所有低壓電纜由在籍單隊組負責維護、故障處理及**交庫。

二、接線要求

電纜引入裝置必須完整、齊全、緊固、密封良好,鎧裝電纜供電時,使用密封圈要全部套在電纜護套或鉛皮上,高壓鎧裝電纜灌絕緣膠,絕緣膠灌到三叉口以上。高壓隔爆開關、移動變電站和移動變壓器閒置的接線嘴應用與線嘴法蘭厚度、直徑相符的鋼墊板封堵壓緊。

三、井下電纜的選用及管理辦法

1、必須選用經檢驗合格的,並取得煤礦礦用產品標誌的阻燃電纜。

2、電工要根據工作所用的供電設計圖選用合適的電纜,接線前,必須按照規定對電纜進行搖測。供電電壓為660v時,電纜絕緣阻值不得低於1兆歐,供電電壓為1140v時,電纜絕緣阻值不得低於2兆歐。

3、低壓電力電纜:

固定敷設的電纜應採用mvv鎧裝或非鎧裝電纜,或對應電壓等級的移動橡套電纜。

非固定敷設的低壓電纜,必須採用符合mt818標準的橡套電纜。

移動或手持式電器裝置應使用專用橡套電纜。

照明、通訊、訊號和控制用電纜應採用鎧裝或非鎧裝通訊電纜、橡套電纜或mvv型塑力纜。

4、電纜接地芯線除作為監測接地迴路外,不得兼做他用。

四、電纜吊掛

1、在水平或傾角小於30°以下的巷道中,電纜用電纜鉤將電纜懸掛,嚴禁用鉛絲等金屬物件吊電纜。

2、懸掛的電纜應有一定的鬆弛度,並在承受意外重力時能自由墜落。並要保證電纜不得墜落在軌道或溜子中。

3、電纜懸掛時,打包帶之間的間距不得超過500mm。

4、電纜不得懸掛在壓風管或水管上,不得遭受淋水或滴水,在電纜上不得懸掛任何物件,如果電纜在壓風管與水管在巷道的同一側敷設時,必須設在管子的上方並保持0.3公尺以上的距離。電纜與風筒等易燃物應分掛在巷道兩側。

否則相互之間應保持0.3公尺以上的距離。盤圈或盤8字形的電纜不得帶電,但給採、掘機組供電的電纜不受此限。

5、橡套電纜的彎曲半徑不得小於電纜外徑的6倍。

6、通訊與訊號電纜應與動力電纜分掛在巷道兩側。如條件不允許,應敷設在動力電纜上方0.1公尺以上的地方。

7、高低壓電纜敷設在巷道的同側時,高低壓電纜的相互間距應大於0.1公尺。高壓電纜之間和低壓電纜之間的間距不得小於50公釐。

8、電纜的穿牆部分必須用鋼管保護,並嚴密封堵管口。

9、移動機械用的電纜,要妥善保護,避免被機器撞擊、砸壓、炮崩或工具損傷。

10、電纜執行中要定期檢查,注意電纜的絕緣阻值和溫公升。觀察電纜的懸掛狀態是否會受到機械損害。經常觀察電纜連線處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11、要保證電纜、接線盒、終端盒在敷設和執行中都不得受到很大的拉力。

五、電纜的連線

1、電纜與電器裝置的連線,必須使用與電器裝置防爆型別相符的接線盒,電纜芯線必須使用卡爪同電器裝置進行連線。

2、不同型別的電纜之間不得直接連線,必須用符合要求的接線盒、聯結器、母線盒進行連線。

3、電纜與電纜以及電纜與電器裝置的連線,應通過電纜接線盒、插銷聯結器、母線盒等進行連線,不得有明接頭、冷包頭、雞爪子、羊尾巴。

4、電纜應整體進入電纜引入裝置,並用防止電纜拔脫裝置壓緊,並且密封要良好。

5、接線裝置要完整、齊全、緊固、導電良好。

六、電纜的維護與檢修

1、定期(每週)清掃電纜上的煤塵。

2、在對井下巷道進行整修、粉刷和沖洗作業時,必須對電纜線路加以保護,應將電纜取下,平整的將電纜放到巷道一側,並用專用的鐵管或鐵槽護住電纜,以防損傷電纜。當巷道整修完畢後,應由專人將電纜重新吊掛。

3、電纜的日常維護應由專人負責,每日巡迴檢查一次。

有頂板冒落危險或巷道壓力過大的地區,應及時將電纜放落到巷道底板一側,並妥善覆蓋保護。

4、各種移動裝置(採煤機、宗掘機等)的電纜應由專職人員班班檢查,工作面掘進頭的電纜餘下部分,應呈」s「形懸掛。不准在帶電情況下呈」0「形盤放。電纜嚴防被炮崩、煤巖撞砸或用力拖拽。

5、低壓當電纜穿過淋水區時,不應設定接線盒,如果有接線盒,應採取防水措施,並由專人每日檢查一次。

機電部2023年1月2日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編號 2011 07 本號 01 名稱 檢修採煤工作面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趙喬有 編制 張見平 貫徹 陳志林 編制日期 2011 05 07 實施日期 2011 05 10 麒麟區煤炭行業監管審批表 審核 事項表 偏坡煤礦咱嘎井 蓋章 填表時間 2011年月日 注 1 曲靖市麒麟區煤炭工業局關於煤炭...

22101採煤工作面收尾技術措施

鄰水縣平石板煤礦 22101採煤工作面收尾工程安全 技術措施 編制 機電副礦長 安全副礦長 生產副礦長 技術負責人 礦長 鄰水縣平石板煤礦 2010年2月27日 鄰水縣平石板煤礦 22101採煤工作面收尾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我礦22101採煤工作面原布置在 603水平北翼,由於北翼煤炭已經採完,工作面...

檢修採煤工作面全技術措施

由於停產時間長,採煤工作面礦山壓力顯著,支護變形和下沉嚴重,區域性地段已經突顯冒頂預兆。為避免工作面倒塌,影響礦井通風系統,誘發次生事故,急需做檢修處理,故申請對工作面實施檢修作業。相關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煤礦相關規定,認真執行本安全技術措施,確保檢修工作安全。本措施依據 煤礦安全規程 煤礦編制的 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