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問卷調查報告

2022-03-22 04:17:19 字數 4046 閱讀 6915

近些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百姓不用再為溫飽問題而擔憂。但食品的安全問題卻愈顯突出。從「瘦肉精」到「染色饅頭」,從「毒血旺」到最近的「黑心烤鴨」,此起彼伏的食品安全事件刺痛了我們的神經。

為此,我們九位同學組成了食品安全問卷調查實踐小組,利用假期時間,查詢相關書籍,並與網路上熱點問題相結合,製作出乙份有關食品安全的調查問卷,向各高校學生發放。

此次問卷調查的目的有:

第一,通過調查,了解大學生群體關於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識、態度和想法。第二,宣傳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識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性。

第三,通過食品安全常識的宣傳提高我們自身的食品安全意識。第四,提公升我們和不同型別的人們的交流溝通能力。

經過五天的問卷調查發放和資料彙總,我們整理出乙份詳實的食品安全問卷調查報告。本次實踐共發放調查問卷335份,有效收回320份。通過比較,我們選取了以下十二個典型問題進行重點分析。

第1題:您的專業是什麼?(單選題)

a.文科類專業9429.4%b.理科類專業10432.5%c.工科類專業8727.2%d.其他

3510.9%

分析:我們在每個學科中都有選取代表,相對比較均衡。這樣的調查問卷能夠客觀的反映出高校學生的真實情況,更利於資料結果的分析。

第2題:您用於食品的月支出是?(單選題)

a.100-300元6219.4%b.300-500元19260%c.500-1000元6018.8%d.1000元以上

61.9%

分析:絕大多數同學的食品支出都在300到500元之間,甚至更多。而對於北京的高校學生而言,月生活費大都在800-1000元之間,這足以說明每個月食品上的花銷是佔相當大比重的。

所以食品安全的問題是非常值得重視的,正可謂「民以食為天」。

第3題:您選購食品時主要關心:(多選題)

a.**15548.4%b.品牌

10332.2%c.生產日期、保質期22871.3%d.配料表3410.6%e.產品認證標誌4413.8%f.商家**

278.4%g.食品色澤、外觀等感官方面11636.3h.其他

165%

分析:從資料來看,同學主要關心的是生產日期和保質期,其次是**,食品色澤、外觀等感官,當然還有品牌。而對配料表和產品認證標誌的關注度卻少得可憐,這恰恰是最能反映食品本質質量的東西。

由此我們可以看出,人們對於食品安全問題的認識有待加強,對於配料表和產品認證商標的關注度仍需提高。

第4題:您一般是從哪些途徑得到食品安全消費的知識?(多選題)

a.報刊雜誌等平面**

13140.9%

大學生暑期實習報告&調查報告專題實習證明金融專業法律專業土木工程專業機電專業

b.電視、廣播21767.8%c.網路

14445%d.有購買經驗的人12438.8%e.相關知識講座

278.4%

分析:報刊雜誌等平面**、電視廣播、網路等的宣傳一定程度上還是給大家普及了知識,同時身邊有購買經驗的人可以適時幫助自己拓展眼識。但是關於食品的相關知識講座的舉辦卻並未影響到更多的同學,根據情況分析原因,首先是因為講座舉辦數量較少且沒有規律性,其次規模不大宣傳力度不夠,造成同學無從得知資訊,因而不能積極地參與進去。

第5題:下面食品安全事件您聽過的是:(多選題)

a.廣東河源飼料公司購買「瘦肉精」20163.1%b.煙台開發區用工業染料浸泡花生進行染色4413.8%c.安徽阜陽假奶粉事件(大頭奶粉)27585.

9%d.杭州市暢銷「毒海帶」4915.3%e.「蘇丹紅」事件

27686.3%f.「龍鳳」「思念」速凍食品檢出致病菌5015.6%g.「三聚氰胺」

28488.8%

分析:此項調查中,「瘦肉精」「假奶粉」「蘇丹紅」「三聚氰胺」等事件是被大眾熟知的,可是諸如「毒海帶」這樣的事件,由於****力度不夠,同學們並不能及時掌握此類食品安全資訊。而事實上,百姓有權利知道關於所有黑心食品廠的全部食品安全資訊,這樣才能從根本上幫助百姓減少被食品危害健康的機率。

第6題:對於食品新增劑,您的觀點是:(單選題)

a.新增劑都有害,食品中不該用206.3%b.凡列入國家標準中的新增劑都是安

全的134.1%c.只有列入國家標準中的新增劑,按適用範圍和限量,才是安全的17153.4%d.即使是天然食品新增劑,食品中也應少用

11235%e.為了色香味,使用新增劑無所謂

41.3%

分析:大部分同學對食品新增劑都有著正確的認識,只有少數同學對於食品新增劑還有些偏激的看法,這種現象亟待解決。

第7題:就目前您所學知識,您認為食品安全最主要的問題有哪些?(多選題)

a.食品新增劑超量使用問題15548.4%b.農藥、抗生素、重金屬、防腐劑等高殘留問題

20263.1%c.散裝食品衛生問題10532.8%d.食品過期變質問題

9830.6%e.假冒知名品牌,宣傳虛假誇大13642.5%f.三無產品11034.3%g.食物中毒

10432.5%

分析:此問題同學在填寫問卷時普遍全選,這說明大家覺得各項問題都需引起足夠的重視,同時也說明百姓對食品安全的要求已經有了明顯提公升,而國家和**更應該更加努力地去解決各種食品安全問題。

第8題:您認為目前中國不斷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單選題)a.**部門監管不力11235%b.相關法律不健全

6018.8%c.不法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和個人利慾薰心10332.2%d.對失信企業和個人的懲罰力度不夠3310.3%e.購買者假冒偽劣鑑別能力不高

123.8%

分析:多數同學認為食品安全問題之所以屢禁不止,主要是因為**部門監管不力,不

法食品生產加工企業和個人利慾薰心,以及相關法律的不健全。同時,加大對食品安全問題的監管力度,加強對不法分子的懲罰,也可以有效地緩解食品安全問題的發生。對於食品生產加工企業來說,國家和**應該對其進行重點教育,告誡他們看輕利益、重視安全才是雙贏之道。

對於百姓來說,提高鑑別假冒偽劣的能力,也可以一定程度上保障自己的利益不受損害。

第9題:就您所學專業知識,對於目前的食品安全問題,您採取什麼方法避免?(單選題)

a.不吃路邊小攤上的食品

3611.3%b.購買時注意生產日期、保質期及包裝等15849.4%c.盡量在食堂吃飯,不去無證餐館就餐9930.9%d.選擇淨菜或有包裝的食品

278.4%

分析:同學對食品安全已經有了一定的認識,購買時注意生產日期、保質期及包裝等,不去無證餐館就餐,不吃路邊攤上的食品等等,都說明人民關於食品安全問題的意識已經有所加強。

第10題:您遇到食品安全問題是否向有關部門投訴:(單選題)

a.是7122.2%b.否

24977.8%第11題:不投訴的原因有:(單選題)

a.不知道如何投訴5522.1%b.認為投訴不能解決問題8032.1%c.不願意花費精力和時間去投訴9839.4%d.自認倒霉

126.4%

分析:以上兩題在彙總資料時引起了我們的關注。所有被調查者都認為國家和**應該大力監管,從源頭上杜絕食品生產加工企業的違法行為;**應該盡職盡責地對各類食品安全事件全面**,不給黑心食品廠任何可乘之機;而當食品安全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卻選擇了默不出聲的方式解決。

根絕原因分析,絕大多數人群都選擇不去投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不願意花費時間和精力,這說明人們的法律意識嚴重不足,對於不法分子不去投訴,不去解決,他就可能一直都在損害消費者的利益。而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有可能解決目前嚴重的食品安全問題。

其次原因是認為投訴不能解決問題,這顯示了百姓對於國家和**監管部門極度的不信任,以至於覺得去投訴,解決不了問題,純粹是浪費時間。所以,如何讓百姓信任,這也是乙個棘手的問題。

再者,仍有部分同學反映不知道如何去投訴,或者**投訴過去,對方態度並不友善,這些問題都阻止了投訴的熱情,也就使得百姓生活更不安定,食品安全違法事件日益猖獗,國家社會遠離和諧。

總之,人們應該加強自己的法律意識,國家和**將監管落在實處,人人都給不法分子以反擊,食品安全問題才能從根本上解決。

第12題:對於目前的食品安全環境,您的看法是:(單選題)

a.逐漸好轉6018.8%b.這些年都差不多17955.9%c.越來越差

8125.3%

分析:這些年都差不多,沒有什麼惡化,也沒有什麼好轉,卻不是乙個值得高興的評價。我們仍需著眼於食品安全,切實保障百姓利益,讓老百姓買得安心,吃得放心。

以上12個題目的彙總分析讓我們喜憂參半,為便於更好地總結實踐結果,我們將問卷上30道題目的資料分析以文字的形式整理出來,供大家閱覽。

問卷調查報告

通過多問卷調查結果的整理分析,該次問卷調查共七十份,有效問卷六十九份,有效問卷率為百分之九十八點六,該次問卷調查結果有效。珠寶消費市場調查問卷 昆明理工大學寶石與材料工藝學專業學生為了更好地了解珠寶消費市場概況,在此麻煩您抽出寶貴的時間幫我們完成調查問卷,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的支援。1.您的性別是 a....

問卷調查報告

青春期健康教育學生問卷調查報告 盤縣十中黃應祥 現代研究表明,乙個人心理成長的關鍵期在青少年時期。青春期 又稱青少年期 是兒童期至成年期的過渡時期,體格 性徵 內分泌及心理等方面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人體生長發育是繼嬰兒期後出現的第二個高峰,各組織器官由稚嫩走向成熟,由能力不足趨向功能健全,世界觀及信念...

問卷調查報告

關於大學生受挫能力問卷調查報告 作者 雷智飛 成員 孫海蓮劉路峰吳剛李少華孫偉柯夢成 江西理工大學資訊工程學院軟體112班 學會承受挫折是人生的必經之路。對於乙個告別高中進入大學生活的青年學子來說,就像走進乙個遠離煩惱焦躁 告別雙眼血絲的快樂天堂,大學階段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時期,廣大學子莘莘學子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