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2-03-13 08:03:40 字數 4530 閱讀 4234

1 一般要求

所有安裝工程必須按設計圖紙及安全操作規程、規範等有關技術標準執行。所有裝置、產品應具有出廠合格證,若無質保書的均需進行試驗、試壓,嚴禁使用不合格的產品。在施工過程中的隱蔽工程、壓力試驗等均需得到質量監督部門、監理、建設單位認可,並做好各種隱蔽工程記錄,施工過程中的質量記錄應認真、真實填寫,以保證技術資料的完整性。

2 與土建配合

(一)與土建配合工作:

水、電等安裝工程施工時應作好與土建的協調配合工作。為很好地完成予埋予留等安裝配合工作,應推行土建與安裝一體化施工法,主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主體工程

(1)土建與管道安裝工程

①管道預留孔洞應在土建施工的同時進行。由現場管道工按設計要求找出上、下水管道預留孔洞及衛生潔具安裝位置,由施工操作人員負責留出。

②在磚牆上預留槽、洞時,應按照圖紙要求的標高、位置、規格尺寸向瓦工交待清楚,由瓦工負責留出。但管道工應巡視檢查,以防留錯。

③留出的槽洞應上下相對,不得參差不齊,嚴禁安裝時再鑿牆面。

(2)土建與電氣安裝工程

①鋼管、塑料管配管等各種箱盒位置,施工前應根據施工圖紙按線路確定。凡需埋在混凝土及砌體內的管道、木磚及各種箱盒等,都要及時確定位置預埋好。

②在砌體中敷設暗管,應由現場電工及時配合瓦工做好預留洞槽、埋管工作,不得在砌體完工後再鑿洞。

2.裝飾工程

(1)土建與電氣安裝工程

①地面工程施工前,土建技術員應先找準每個房間的地面標高,並彈出水平線。

②砌體工程抹灰前,在清潔濕潤的牆面上彈出水平線,作出標筋,每隔1.2m作一道。標筋作完後,電氣安裝人員根據設計要求及規範規定,找出線盒位置及標高,然後拉水平線安裝線盒,線盒要凸出標筋3mm,固定牢固。

(2)土建與管道安裝工程

①抹灰、鑲貼前,管道安裝人員按設計要求提前通知土建施工人員,對管道所有孔洞位置進行檢查,保證準確無誤後方可施工。

②管道支架安裝應與牆面抹灰、鑲貼同步進行。管道安裝人員應在現場配合瓦工施工,以解決套割不符合標準要求的問題。

3 水電安裝(一般工程)

(一)施工順序

電氣:結構配合(預埋管、預留洞)~牆體配管、埋設接線盒~管內穿線、橋架安裝~杆接母線安裝~燈具及裝置安裝~系統除錯~交工。

水衛:結構配合~埋地管通安裝~立支管安裝~衛生裝置及裝置安裝~試水、裝置除錯~交工。

(二)施工方法

(1)水衛工程

a.埋地管道安裝

①施工順序:定位放線~人工挖土~管溝處理~管道安裝~水壓灌水試驗及隱蔽工程記錄~回填。

②按施工圖定位放線,進行人工開挖至設計標高,溝底夯實、夯平。

③按有關規定安裝管道,給排水按規範要求設定坡度,並做好保溫、防腐處理。

④給排水管安裝完畢,排水管道灌水試驗,給水管做水壓試驗。

b.立支管安裝

①施工順序:吊線~立管卡安裝~立管安裝~灌水、試壓~隱蔽檢查~吊卡、支管卡安裝~支管安裝。

②吊線:根據底層立管座標位置,確定樓層立管位置,用線吊直,使管卡定位。

③支管安裝:器具排出口,配水點座標,標高按要求施工。

c.衛生裝置安裝

①衛生裝置安裝必須在通水試驗和系統沖洗裝修完畢進行。

②衛生裝置就位必須用水平尺找平、找正,安裝牢固。

③衛生裝置前應嚴格檢查,發現有色度不同、裂紋、砂眼等,杜絕安裝。

d.試水、裝置除錯

衛生裝置除錯應擦淨,加油逐一檢查,所有管道、裝置應不滲、不漏,排水暢通。

(2)電氣工程

a.結構配管及接線盒

①施工順序:管路走向~接線盒幾何位置~配管~堵管口、堵接線盒~隱蔽工程記錄。

②按圖紙設計要求的線路走向,逐一落實各線走向及接線盒位置,同時預留豎向管路。凡電管焊管的敷設,均應有效地於接地連成一體。

③管子、盒子安裝好後,用紙等物體將管口堵實,防止水泥漿滲入堵塞。

④安裝完畢做隱蔽工程記錄,檢查合格後方可通知土建澆築砼。

b.牆體配管及開關、插座盒、配電箱安裝

①施工順序:確定配電箱、開關插座位置~埋設盒箱~嚴格按圖紙要求控制標高。

②根據圖紙設計的位置標高,在土建砌築牆體時設專人做預留工作和土建協調好關係,做好文明施工。

③按規範進行施工。

④各種盒、箱位置準確,箱體平整,入箱管子留置10mm以內,做到多根排列整齊,管口齊整平滑。

c.配線

清掃管通~清除盒箱內雜物~加管口護圈~穿線~導線連線~檢測導線絕緣。

d.通電試驗

電器器具安裝後,應及時進行通電試驗,原則上使用正式電源,不允許利用單相電試驗三相線路,動力部位正式電源接通後要進行試運轉。

電氣安裝(大型工程)

a:電氣安裝施工方案  ⅰ、開工準備: 工程開工之前,要認真閱讀圖紙,參閱有關圖集、規範。

認真組織圖紙會審和進行技術交底,編制詳細的工藝網路圖、施工作業計畫。提前進行各種預埋件的加工。 ⅱ、施工順序:

  結構配合──毛坯配合──配線──避雷帶安裝──照明器具安裝──配電箱、櫃安裝──通電除錯──竣工驗收  ⅲ、工藝操作:  1.配管:

  a.工藝流程:  暗管敷設工藝流程:

暗頂 1.切管測位穩 1.穩住管 1.管箍絲扣連線

管制定置住盒箱路

敷 →加 2.套絲 →盒 →盒連 2.焊接套管連線

設工箱箱 2.托板穩接

3.煨管注灼火盒 3.坡口焊接

暗方 1.隨牆(砌體)配管地 1.跨接地線

管式線→ 敷 2.大模板現澆混凝土牆配管 → 焊 2.防腐處理

設接 3.現澆混凝土樓板配管

吊頂內管路敷設:

吊敷測固脹吊盒管與1.管路敷設接 1.跨接

頂設定定管箱路連地地線

管 →盒點 →法箱 →固 →敷接2.管路連線→焊

路箱位固定設接 2.防腐

置定3.管進盒箱處理

b.操作方法:

(1)管路連線:

管徑20mm以下鋼管,所有電線管採用絲扣連線,80mm以上鋼管採用坡口焊接,其餘鋼管採用套管連線。

(2)管口封堵:

絲扣連線管的管口封堵採用:在管口套是管箍,然後封焊,接管時,將管箍取下(放好,新工地可繼續使用),換乙個絲扣完好的管箍接管。

坡口焊和套管焊鋼管均採用管口直接封焊。

(3)地線焊接:

管路要作整體接地連線,絲扣連線管路每連線點部位都要焊接跨接地線,採用氣焊,焊接處要清除藥皮,刷防腐漆。厚壁鋼管管路跨接地線可用電焊。

2.配線:

1)工藝流程:

選擇導線─穿帶線─掃管─放線及斷線─導線與帶線連線─帶護口─導線連線─導線包紮─線路檢查,絕緣搖測。

2)操作方法:

(1)導線與帶線的綁紮:多根導結或導線面積較大時, 採用將導線前端絕緣層削去,將線芯斜錯排列在帶線上,用綁線綁牢固,使綁紮接頭處,形成乙個平滑錐形過渡部位。

(2)管內穿線:管路較長或轉彎較多時,向管內吹入適量滑石粉,中間有接線盒的,盡量採用自接線盒處向兩頭穿線,避免中間接頭過多和絕緣層破損。值得注意的是:

穿線前,要檢查護口是否齊整,如有遺漏和破損,要補齊和更換。嚴禁先穿線後加護口。

(3)成品保護:

在接、包全部完成後,將導線的接頭盤入盒箱內,並用紙封堵嚴實,以防汙染,同時防止盒、箱內進水。

3.燈具安裝:

工藝流程:

檢查燈具─組裝燈具─安裝燈具─通電試執行

4.開關、插座安裝:

1)工藝流程:

清理─接線─安裝

2)操作方法:

(1)清理:用鏨子輕輕地將盒子內殘存的灰塊剝掉,同時將其它雜物一併清出盒外,再用布將盒內灰塵擦淨。

(2)接線:先將盒內甩出的導線留出維修長度,削出線芯,注意不要碰傷線芯,將導線順時針方向盤繞在開關,插座的接線柱上,然後旋緊壓頭。單芯導線可將線芯直接插入接線孔內,再用頂絲將其壓緊。

5.防雷與接地:

1)工藝流程:

接地體─接地幹線─引下線暗敷─避雷網、避雷帶、均壓環

2)操作方法:

(1)基礎接地體安裝:按設計圖尺寸位置, 找好樁基組數字置,把每組樁基四角鋼筋搭接封焊,再與柱內兩根主筋焊好。在室外地牆下1000mm處,預留接地連線板。

在各預留處引一根40×4扁鋼,伸出距外牆3000mm遠。進入建築物的各類金屬管道均與所引扁鋼焊接。結構結束時,要測試接地電阻值,若達不到要求需外加人工接地體。

採用50×50×5mm角鋼,不小於2.5m,距外牆3000mm遠,打入地下(頂端距地面800mm)。

(2)引下線敷設:選用兩根柱主筋,用油漆作好記號, 將之與樁基承臺主筋,樁基主筋及底板鋼筋焊接牢固,隨鋼筋逐層串聯焊接至頂層,在頂層露出一定長度。

(3)均壓環安裝:

預先準備好約20cm的連線鋼筋頭,與結構圈樑的主筋或腰筋焊接成一體。同時與柱筋引下線焊成,乙個整體。在四周用40×4 扁鋼與所引出的鋼筋頭焊好,並與外圍各引下線,連線形成均壓環。

在鋁合金門窗處甩出25×4mm扁鋼, 與鋁合金門窗甩出的鋁帶或角鋼進行焊接或壓接。

(4)避雷網、避雷帶安裝:

屋面保溫層找平層內敷設25×4扁鋼形成暗網。在女兒牆上利用10圓鋼焊接成避雷帶。避雷帶每長距1000mm~1500mm轉角處及端部500mm,支起100mm~150mm避雷帶、避雷網均與引下線焊牢,兩者作為統一整體,需焊接在一起。

屋面各金屬構件均與避雷網或避雷帶相連線。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給水管道安裝 1 給水管安裝施工工藝流程 2 施工準備階段,在專案技術主管主持下,專業技術幹部認真閱讀施工設計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參加業主組織的技術交底,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報工程師審批 並提出詳細的材料裝置 計畫。3 配合土建預留 預埋。在配合土建預埋作業中,要進一步核對位置和尺寸,確認無誤...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巢湖市欄杆集鎮趙柳中心學校食堂工程 審核編制 巢湖市恆興建築裝飾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四年十月二十日 目錄1 工程情況 2 施工進度安排及施工前期準備 3 施工方法 4 給排水 衛生 消防工程施工方法 5 建築電氣施工方法 6 勞動力安排 7 質量保證措施 8 安全保證措施 9 文明施工措施 一 工程...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水電安裝工程專項 施工方案 江蘇博金建設集團 玉雕灣客運站專案部 2014年10月15日 本工程位於河南省鎮平縣,玉料路與玉城大道交叉口處,地下一層為地下超市和超市倉庫,地上一層為客運站,包括民族客運大廳和普通客運大廳及站務用房和商業用房 二層為車站配套服務用房 三 四層為商業用房,總建築面積為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