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4:00 字數 4500 閱讀 8473

水電安裝工程專項

施工方案

江蘇博金建設集團****

玉雕灣客運站專案部

2023年10月15日

本工程位於河南省鎮平縣,玉料路與玉城大道交叉口處,地下一層為地下超市和超市倉庫,地上一層為客運站,包括民族客運大廳和普通客運大廳及站務用房和商業用房;二層為車站配套服務用房;

三、四層為商業用房,總建築面積為25737.78平方公尺;本工程地上四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為21.350公尺;水電安裝工程主要有給排水工程和電氣工程;其中給排水工程有給水系統、排水系統、消火栓給水系統;電氣工程有電力照明系統、動力系統、弱電系統、消防報警系統及防雷接地系統。

(1)施工前施工技術人員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並組織班組熟悉圖紙,領會設計意圖,並將土建結施、建施及裝飾方面的有關圖紙提供給作業班組,以便全面了解和掌握工程的情況。按施工圖紙的要求及施工規範的要求,認真操作,按照圖紙及規範要求施工。

(2)施工前將所需的電動工具、裝置、手頭工具及檢測儀器準備好,杜絕不符合安全要求的工具、裝置進場使用。

(3)按設計及規範要求,嚴把各種材料、裝置進場關。將有關配合土建及安裝工程中需要的材料、裝置按工程進度需要逐次進場。

(4)施工前由專案安裝負責人將施工方案分發業主及監理方有關人員,施工方案經監理確認後組織施工。

(5)施工前每個施工人員都明確工期目標及質量目標,按圖紙及建設方要求精心組織施工,密切配合土建,發現安裝管線或裝置與其它專業圖紙相矛盾時應及時會同甲方、設計及監理解決。

(6)本工程電氣分部工程包括:照明系統、防雷與接地系統、綜合(照明、動力、弱電)佈線、安防系統。各系統的配合預留預埋工作應準確無誤,逐步到位,為後期進行順利安裝打下基礎。

(1)工藝流程:熟悉圖紙→定位→選管→切管→套絲→煨彎→按使用場所刷漆→安裝管路→固定箱(盒) →加鎖母→焊跨接線→管口保護→隱蔽驗收。

(2)鋼管在安裝前應做防腐處理,一般先用除鏽機或鋼絲刷除鏽,埋入磚牆的鋼管外壁均要刷防鏽漆,如果是室外土層裡電纜保護鋼管或電氣配管,其鋼管外壁還要刷二遍瀝青油保護處理。所有鋼管安裝前管內要做試通處理,防止堵塞。

(3)鋼管敷設路徑應嚴格按設計施工圖作業,當有較大變動時應與甲方或監理聯絡,徵得同意方可施工。施工中水平管做統一標高(以土建提供的+50線為基準)。在固定箱(盒)前要對管口進行處理,以防毛刺損傷電纜。

電線管線在過伸縮縫、沉降縫時做格控制管口標高及箱(盒)的標高。管口進入箱(盒)應順直,配電箱上下管口應排列整齊,高度一致處理。

(4)開關、插座盒及配電箱的上下配管管口均應加鎖母,位置準確。

(5)開關、插座盒在配合土建砌磚時應將盒面高出磚面10mm安裝(如是竹膠板可不高出牆面),避免土建抹完灰後箱盒裡凹凸牆面,安裝在混凝土裡的配電箱應盡量將暗裝箱體一次性安裝到位,避免二次剔鑿打洞影響結構質量。

(1)工藝流程:清掃管路→穿引線鋼絲→選擇導線→放線→經線與導線扎→帶護口→穿線→接焊包頭→檢測線路絕緣電阻。

(2)穿線前將管內汙水、雜物清除乾淨,按設計要求選用導線,管內導線不能有接頭,導線不能有扭曲現象,多股導線接頭應焊牢,並用絕緣壓線帽壓接,多股銅芯線與螺釘連線,先將導線芯線做成羊眼圈狀,掛錫後用螺釘加以固定。

(3)每一回路的導線施工完畢,須作絕緣測試,採用量程為500v,0—5mω搖表測試,照明線絕緣值不小於0.5mω,動力線絕緣電阻值不小於1mω。

1) 電纜規格型號應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合格證。

2) 電纜敷設時不得有拉傷或扭曲現象,保護管不應有穿孔、裂縫等現象,管內**刺,管口打成喇叭口,穿完電纜後要密封。

3) 電纜彎曲半徑不能小於規範規定的電纜最小彎曲半徑。

4) 引到裝置的電纜保護管,管口位置便於與裝置連線並不妨礙裝置拆卸及進出的位置,並列敷設的管口應整齊,電纜保護管做好接地焊接,焊接後做好防腐處理。

5) 進戶電纜保護管埋設深度距地面不小地0.7m,電纜保護管應有不小於0.1%的排水坡度。

6) 選用1000v搖表,對電纜進行絕緣檢測,絕緣電阻應在10mω以上。

7) 電纜終端頭製作應由專業電工人員製作,嚴格按操作規程操作,低壓電纜頭採用熱縮電纜頭製作。

8) 各樓層配電間穿線,敷設電纜完畢後,樓板縫隙處做好防火封堵,穿越不同防火分割槽,同樣做好防火封堵。

9) 低壓出線電纜用zr-yjv-1kv交聯聚氯乙烯絕緣,聚氯乙烯護套銅芯電力電纜,電纜穿鋼管明(暗)敷設(井道內沿牆明敷設)。

10) 所有直線除雙電源互投箱出線選用zr-bv-500v聚氯乙烯絕緣導線外,其他均選用bv-500v導線,穿熱鍍鋅鋼管或阻燃塑料管暗敷設;

11) bv-2.5平方公釐導線根數與保護管徑配合為:三根及以下穿ac15管,四根五根穿pvc20管,

六、七根穿sc25管,本工程sc管均為熱鍍鋅鋼管;

12) pe線必須用綠/黃導線標識;

13) 所有迴路均按迴路單獨穿管,不同支路不應共管敷設。各迴路n、pe現均從箱內引出;

(1)開關、插座的安裝

①開關在門邊安裝時保持距門框15-20cm,且整棟樓應保持一致。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因門側如有柱筋影響,在安裝開關盒時,只能距門邊15cm以上。成排並列安裝的開關或插座高度要一致,高低差不大於0.

5mm,同一室內高低差不大於5mm,開關應控制火線,單相三孔插座的接地線應在上方,單相二孔插座要左零右火。

②所有的開關、插座面板均有專用盒,面板安裝端正,牢固緊貼牆面。

(2)燈具安裝

①燈具安裝位置應準確,燈具規格及型號應與設計相符。

②普通燈具安裝,先上塑料(木)臺,將接燈線從塑料(木)臺的出線孔穿出,塑料(木)臺緊貼住建築物表面,塑料(木)臺的安裝孔對準燈頭盒螺孔,用機螺絲半塑料(木)臺固定牢固。把從塑料(木)臺甩出的導線留出適當安裝長度,然後接入燈頭盒內。

(1)所用箱(櫃)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且技術檔案及合格證齊全。

(2)配電櫃需要安裝在基礎型鋼上,型鋼可根據配電盤尺寸而定,一般型鋼可選用10號槽鋼製作。加工好後先進行除鏽,配合土建工程進行安裝,埋設的基礎型鋼應做好良好的接地,一般用—40x4鍍鋅扁鋼在基礎型鋼的兩端分別與接地網進行焊接。櫃(盤)的接地應牢固良好,每台櫃(盤)從後面左下部的基礎型鋼側面焊上鼻子,用不小於6mm2銅導線與櫃上的接地端子連線牢固。

(3)配電箱(櫃)安裝位置正確、安裝牢固,暗裝箱面板要安裝端正,緊貼牆面。

(4)配電箱,櫃的接線應正確,觸點接觸良好,壓接牢固,迴路接線正確,並標明迴路。

本工程防雷等級為二級,建築的防雷裝置滿足防直擊雷、側擊雷、防雷電感應及雷電波的侵入、並設定總等電位鏈結;

接閃器:在屋頂採用a10鍍鋅圓鋼做避雷帶,屋頂避雷連線網格不大於10m×10m或8m×12m。

引下線利用柱子內兩根a16以上的主筋通長焊接作為引下線,間距不大於18公尺,引下線上端與避雷帶焊接,下端與建築物基礎梁及基礎底板上的上下兩層鋼筋內的主筋焊接,外牆引下線在距室外地面下1公尺處引出與室外置地線焊接;

接地極:接地極為基礎底板上的上下兩層主筋中的兩根通長鋼筋焊接形成基礎接地網並連線室外人工接地裝置組成,室外置地線敷設於基礎防水層外,採用40×4鍍鋅扁鋼連線成周圈式水平接地網,埋深室外地坪下-1.0公尺;

建築物四角的外牆引下線距接地0.5公尺設測試卡子;

凡突出屋面的所有金屬構件均與避雷帶可靠連線;

本工程防雷接地、電氣裝置的保護接地、電梯機房、消防控制室的接地公用統一的接地極,接地電阻不大於1歐,實測不滿足要求時,增設人工地級;

豎井內的接地線下端與接地網可靠連線、多有強電豎井內均垂直敷設一條,水平敷設一圈40×4mm鍍鋅扁鋼,水平與垂直接地扁鋼間可靠焊接;

配電室、電梯機房的接地應與附近柱子印上的晾乾主筋焊接,這兩根主筋(與防雷引下線分別設定)應一致往下通長焊接至接地網;

垂直敷設的金屬管道及金屬物的地段及頂端英語防雷裝置連線;

凡正常不帶電且當絕緣破壞有可能呈現電壓的一切電氣裝置金屬外殼均應可靠接地;

本工程採用總等電位連線,配電室總等電位箱由紫銅板製成,距地0.5公尺,應將建築物內保護幹線、裝置進線總管、建築物金屬構件進行連線,總等電位鏈結先採用bv-1×25mmpc32,總等電位聯結均採用各種型號的等電位卡子不允許在金屬管道式焊接。ebm箱之間採用40×4鍍鋅扁鋼焊接;

過電壓保護:在配電室動力配電櫃中裝設電湧保護器nu6-1-460v—2.0kv/15ka;

(1)系統送電除錯前,對所有裝置、線路分迴路進行絕緣線測,所測的絕緣電阻須經監理工程師確認,並及時填寫絕緣電阻測試記錄。

(2)送電時分迴路進行送電,先送電源側,後送負荷側,除錯照明系統時,先把電送到本樓照明低壓配電箱,再逐段逐迴路進行通電除錯。整個大樓按照從樓下到樓上的順序,先給豎井母線送電,然後給各層開關箱送電。各層試亮試電時先把各層燈開關開啟,是否正常燈亮,同時檢查開頭控制迴路是否控制火線。

插座必須用相序檢查器逐個進行檢查,是否接線正確,漏電開關是否正常,如發現問題安排電工人員及時排除並除錯好,同時填寫通電除錯記錄。

(3)動力迴路送電時,先把電送到裝置間總配電箱,然後分迴路進行送電。配電櫃開關合閘時,先試送兩次,最後合閘。待電送到有電機裝置時,應將控制迴路進行送電除錯,分迴路合閘讓電機進行無負荷運轉、檢查電機是否有反轉、噪音及其它等現象,發現問題及時按排電工人員處理。

重要用電裝置的送電除錯應根據裝置使用說明書及其他專業的要求方可進行除錯。

(4)除錯完畢將各迴路的標識及迴路用圖示清。

熟悉施工內容:施工技術人員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組織班組熟悉圖紙,領會施工意圖,全面了解和掌握本項工程的情況,按圖紙、規範要求進行施工,確保工程質量。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一 給水管道安裝 1 給水管安裝施工工藝流程 2 施工準備階段,在專案技術主管主持下,專業技術幹部認真閱讀施工設計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參加業主組織的技術交底,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報工程師審批 並提出詳細的材料裝置 計畫。3 配合土建預留 預埋。在配合土建預埋作業中,要進一步核對位置和尺寸,確認無誤...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巢湖市欄杆集鎮趙柳中心學校食堂工程 審核編制 巢湖市恆興建築裝飾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四年十月二十日 目錄1 工程情況 2 施工進度安排及施工前期準備 3 施工方法 4 給排水 衛生 消防工程施工方法 5 建築電氣施工方法 6 勞動力安排 7 質量保證措施 8 安全保證措施 9 文明施工措施 一 工程...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編制依據 第二章 工程概況 第三章 施工部署 第四章 安裝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第五章 質量保證體系及措施 第六章 安全技術措施 第七章 文明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水電施工圖紙。2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