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33:12 字數 4516 閱讀 7157

一、給水管道安裝

1、給水管安裝施工工藝流程

2、施工準備階段,在專案技術主管主持下,專業技術幹部認真閱讀施工設計圖紙,領會設計意圖,參加業主組織的技術交底,編制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報工程師審批;並提出詳細的材料裝置**計畫。

3、配合土建預留、預埋。在配合土建預埋作業中,要進一步核對位置和尺寸,確認無誤後,經土建、安裝雙方施工人員辦理簽證手續後,再進入下一道工序;在土建澆注砼過程中,安排專人監護,以防預埋件移位或損壞。

4、管道安裝應結合具體條件,合安排順序。一般先地下、後地上;先大管、後小管、先主管、後支管。當管道交叉發生矛盾時,按下列原則避讓;

(1)小管讓大管;

(2)無壓管讓有壓管,低壓管讓高壓管;

(3)支管道讓主管道;

5、室內給水管道安裝

(1)幹管安裝時,埋地管道:無確定幹管位置、標高、管徑等,按設計圖紙規定的位置開挖土(石)方至所需深度。若遇管道穿越裝置或房屋基礎,應找設計及各專業人員共同協商解決;若不得不穿越建築物的伸宿逢,沉降逢時,採用絲扣彎頭法利用絲扣彎頭的旋轉為補償兩邊的沉降差。

埋地總管一般應坡向室外,以保證檢查維修時能排盡近內餘水。給水引入管與排水管的平行距離不得小於1m;室內給水管與排水管平行敷設時,兩管間的最小水平淨距離為500m。交叉鋪設時,垂直淨距離為500mm,給水管鋪設應在排水管上方,如給水管在下方時應加套管,套管的直徑不應小於排水管管徑的3倍。

架空管道:先確定幹管的位置、標高、管徑、坡度、坡向等,進行支架安裝,就使支架牢固後方可安裝管道。管道安裝時,將管道滾落在支架上,隨即用預先準備好的u形卡將管子固定,防止管道滾落傷人。

幹管安裝後,還要進行最後校正調直,保證整根管子水平面和垂直面都在同一直線上並最後固定。

(2)地下幹管在上管前將分支口堵好,防止泥砂進入管內,在上主管時將各管口清理乾淨,保證管路的暢通;預製好的管子小心保護好螺紋,上管時不得碰撞;可用加裝臨時管件方法加以保護;安裝完的幹管不得塌腰、拱起及左右扭曲;管道安裝應橫平豎直;水平等這道縱橫方向的彎典偏差應符合設計檔案及各種技術規範的要求;

(3)立管安裝時,根據圖紙要求在牆面上劃出橫線,確定管卡的位置並栽管卡,兩個以上的管卡為均勻安裝,成排管道或房間的立管卡應和閥門等的安裝高度應保持一致。

(4)安裝支管前,先按立管上預留的管口在牆上面出支管安裝位置的橫線,並在橫線上按圖紙要求畫出各分支線或給水配件的位置中心線,然後進行支管的安裝。

(5)管道穿過外牆時和地下室時,安裝柔性防水套管進行防水處理。

(6)閥門安裝前,須按規範規定做耐壓強度試驗,該試驗從每批數量中抽查10%,且不少於1個。對於安裝在主幹管上起切斷作用的閉路閥門,逐個作強度和嚴必性試驗。強度和嚴密性試驗壓力應為閥門出廠規定壓力。

(7)室內給水管道安裝完畢要作水壓試驗和沖洗、消毒;水壓試驗前,應充水浸泡規範規定時間,然後按設計要求和試驗壓力進行水壓試驗。

(8)在室內給水工程試驗合格後應排乾管內的水,再與外管網或加壓幫浦連線。

二、排水管道安裝

1、排水管道安裝工藝流程

2、排水管道的橫管與立管的連線,採用45°彎頭或彎曲半徑不小於4倍直徑的90°彎頭。地面上的管道安裝,按管道系統和衛生裝置的設計位置,結合裝置排水口的尺寸與排水管管口的施工要求,在牆面和樓地面上劃出管道中心線,並確定排水管道預留管口位置,作出標記。先定的支承件和固定支架的形式應符合設計和規範的要求,吊鉤或卡箍應固定在承重結構上;塑料管支承件的間距:

立管外徑為50mm的不大於1.5m,外徑為75mm的不大於2m,橫管支承件的間距符合設計或規範的要求;塑料立管承口外側與飾面的距離控制在於20-50mm之間;塑料管伸縮節按設計要求的位置和數量進行安裝;橫幹管應根據設計伸縮量確定;橫支管上合流配件至立管超過2m應設伸縮節之間的最大距離不超過4m;管端插入伸縮節處預留的間隙為:夏季:

5-10mm,冬季:15-20mm。

3、施工工具及粘接工藝

鋸管及坡口:

鋸管長度根據實測並結合連線件的尺寸逐層決定;鋸管工具選用細齒鋸、割刀和割管機等機具,斷口平整並垂直於軸線,插口處可用中號銼刀銼成15°-30°坡口,坡口厚度為管壁厚度的1/3-1/2。長度不小於3mm,坡口完成後,立即將殘屑清除乾淨。

粘合面的清理:

管材或管件在粘合前就用棉紗或乾布將承口內側和插口外側擦拭乾淨,使被粘結面保持清潔,無塵沙與水跡;當表面粘有油汙時,須用棉納蘸丙酮等清潔劑擦淨。

管端插入承口深度:

配管時,先將管材與管材承口試插一次,在其表面劃出標記,管端插入的深度不得小於規範的規定。

膠粘劑塗刷:

用油刷蘸膠塗刷被粘接插口外側及粘接承口內側時採用軸向塗刷,動作迅速,塗抹均勻,塗刷的膠粘劑適量,不得漏塗或塗抹過厚,先塗承口,後塗插口。

承插口連線:

承插口清潔後塗膠粘劑,立即找正方向將管子插入承口,使其準直,再加以擠壓。使管端插入深度符合所劃標記,並保證承插介面直度和介面的位置正確,還需靜置2~3min,防止介面脫落;預製管段節點間誤差不大於5mm。

承插介面的養護:承插介面插接完畢後,將擠出的膠粘劑應棉紗或乾布蘸清潔劑擦試乾淨。根據膠粘劑的效能和氣候條件靜置介面處固化為止。冬季施工時,固化時間應適當延長。

4、立管安裝:

按設計要求設定固定支架或支承件後,再進行立管吊裝;一般先將管段吊正,再安裝伸縮節,將塑料管插入伸縮節承口橡膠圈中,不可搖動擠入,並隨即將立管固定;安裝立管時一定要注意將三通口的方向對準橫託管方向,以免在安裝橫託管時由三通口的偏斜而影響安裝質量;立管安裝完畢後,應支模澆灌不低於樓板砼標號的碎石砼堵洞。

5、橫管安裝:先將預製好的管段用鐵絲臨時吊掛,檢視無誤後再進行粘接;粘接後,迅速擺正位置,按規定校正坡度,用木楔卡牢介面,綁緊鐵絲,臨時預以固定;待粘接固化後再緊固支承件,但不宜卡箍過緊;然後拆除臨時綁固用的鐵絲,將介面臨時封嚴;支模澆灌細石砼封堵支架洞口。一般橫託管介面較多,各界面處不得產生「拱」、「塌」、曲扭和歪斜現象,應使其坡度一致,並保證三通口和彎頭在同一軸經上,嚴禁產生倒坡;汙水橫管的直線管應按設計和規範要求設定檢查口或清掃口,吊卡一定要按橫管的管麼選用,不得大管用小卡或小管用大卡,吊桿必須採用相應的可調節吊架;預製好的橫託管應待其介面凝固後再進行吊裝,安裝時不得碰撞,防止介面鬆動,且要注意安全,架設牢靠,防止事故發生。

6、支立管安裝:

安裝支立管前,應先按衛生器具和排水裝置附件和種類及規格型號,檢查預留孔洞的位置尺寸是否符合圖紙規範要求,如不符合,則應進行清洗和擴孔,直至符合要求。先在地面上按正確尺寸畫出大於管徑的十字線,修好孔可直接按標準圖尺寸配製支立管。若上下牆面不在一平面或無法確定時,則應進行實際測量,按實際尺寸進行配製。

安裝支立管時,要保證支立管坡度和垂直度,不得有反坡或「扭頭」現象;支立管露出地坪的長度一定要根據衛生器具和排水裝置附件和種類決定,嚴禁地漏高出地坪和小便池落水高出池底。排水管道安裝妥並充分牢固後,應拆除一切臨時支架,支仔細檢查以防止落物傷人;應將所有管口堵好,特別是準備作水磨石地坪的衛生間要嚴防水泥漿流入管內。如暫不裝衛生器具的管口,可用適當大小的磚頭堵在管口後,用石灰砂漿堵塞,但在裝衛生器具時一定要清理乾淨。

7、管道系統安裝完畢後,應對管道的外觀質量和安裝尺寸進行複核檢查,地誤後再作通水試驗。試驗時,先把衛生器具的排水出口堵塞,然後把水管灌滿,他細檢查各界面是否有滲漏現象。暗裝或埋地的排水管道,在隱蔽前必須做灌水試驗,其灌水高底不低於底層地面高度。

雨水管灌水告訴必須到每根立管上部的雨水漏斗。滿水試驗15min後,再灌滿持續5min,液面不下降為合格。系統通水試驗時施工單位邀請監理工程師參加,共同進行檢查驗收,並簽署辦理「管道系統試驗記錄」手續;埋地管道還應辦理「隱蔽工程記錄」。

三、電氣安裝工程

1、管線敷設

預埋線管的彎曲半徑要≥10d,鋼管採用絲扣連線,並做跨接焊作為保護接地,pvc塑料管採用套管膠粘劑連線。

2、電纜敷設

先根據設計要求,畫出電纜排列圖,盡量避免互相交叉,敷設時防止扭傷和過分彎曲。豎井內敷設電纜時,由上向下施工,避免電纜受過大的機械拉力。穿過牆洞或樓板時,均應套上合適的保護套管,電纜與套管間用防火材料填充密實,滿足消防要求。

電纜標牌用尼龍帶紮牢,標牌上標明迴路編號、電纜規格、長度和終端裝置編號。電纜頭製作完畢後,進行複檢覆測,其線間絕緣電阻值應大於10mω。

3、管內穿線

各迴路導線的顏色統一規定為:紅(火)、黑(零)、雙色(pe)。

待土建粗裝修後,開始進行穿線,管內導線的總截面不應超過管內截面的60%,穿線前要檢查管口是否光滑,有**刺,管道是否暢通,導線型號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不同系統、不同電壓、不同電流類別的導線,不允許穿在同一管內。穿線後還要測量線間絕緣電阻,其線間絕緣電阻值應大於0.

5mω,並做好隱蔽記錄,才能接入用電器具。

4、燈具安裝

開關、插座應嚴格按設計標高進行施工,同室同一水平標高,偏差不應大於5mm,成排安裝的不應大於2mm,插座一律按左零、右相、上端pe。開關一律上開、下關,並控制火線迴路。同一室內的成排燈具,安裝前放線,以保證橫豎成排,中心對齊,安裝後其中心偏差不大於5mm。

5、配電箱安裝

配電箱盒一般安裝在分戶門內側,箱底距地面高度為1.7m,內配備插座迴路的漏電開關,照明迴路的限額電流開關。箱體、箱蓋與接地支幹線連線,要求所有迴路的pe線和零線分別接到各自的匯流端子上,安裝完畢後,對各迴路分別作一次檢測,然後才能通電,並做漏電試驗,檢驗配電開關的靈敏度,做好驗收記錄。

福泉市行政中心辦公樓工程

施工單位:貴州建工集團八公司福泉行政中心專案部

編制審核

日期: 二oo八年六月二十八日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巢湖市欄杆集鎮趙柳中心學校食堂工程 審核編制 巢湖市恆興建築裝飾有限責任公司 二0一四年十月二十日 目錄1 工程情況 2 施工進度安排及施工前期準備 3 施工方法 4 給排水 衛生 消防工程施工方法 5 建築電氣施工方法 6 勞動力安排 7 質量保證措施 8 安全保證措施 9 文明施工措施 一 工程...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水電安裝工程專項 施工方案 江蘇博金建設集團 玉雕灣客運站專案部 2014年10月15日 本工程位於河南省鎮平縣,玉料路與玉城大道交叉口處,地下一層為地下超市和超市倉庫,地上一層為客運站,包括民族客運大廳和普通客運大廳及站務用房和商業用房 二層為車站配套服務用房 三 四層為商業用房,總建築面積為25...

水電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 編制依據 第二章 工程概況 第三章 施工部署 第四章 安裝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第五章 質量保證體系及措施 第六章 安全技術措施 第七章 文明施工措施 一 編制依據 1 水電施工圖紙。2 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42 2002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