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技術》教學中應注意問題

2022-03-10 07:47:27 字數 1028 閱讀 5755

**《建築施工技術》教學中應注意的問題

摘要本文在明確了職業院校建築工程專業培養目標後,重點分析了《建築施工技術》課程教學中應該注意的三個問題。

關鍵詞建築施工技術;實習教學;教學方法;輔助教學

《建築施工技術》是職業院校建築工程專業的一門重要專業課程,也是建築工程專業學科中最具綜合性的一門課程。尤其對於職業院校的學生,如何紮實地學好這一門課程就顯得格外重要。為此,在教學中應注意以下三個問題。

一、完善教材內容,合理組織教學

目前,適合職業院校培養目標的統編教材很少,而且教材內容也較陳舊,在培養學生能力方面可操作性較差。教學內容的選取,對於《建築施工技術》課程相當關鍵,直接關係到培養學生的質量。

首先,教材的選取要符合培養目標。職業院校建築工程專業的培養目標是:具備較寬的專業知識結構,能夠勝任生產第一線的工作、處理生產中的常規技術問題。

所以《建築施工技術》的課程內容必須按「施工技術員」這一業務規格進行選取和組織。

其次,應採取結合地方經濟建設的特點講授新知識、新技術的原則。我國幅員遼闊,職業院校的畢業生大多在當地從事經濟建設活動,對於不斷湧現出來的新技術、新知識,教學時沒有必要將這些新知識全部介紹給學生。比如基礎支護技術就有鋼板樁、地下連續牆、灌注樁、土錨等許多支護方法,但由於地質條件不同,各地區使用的方法各不相同。

沿海地區以地下連續牆居多,內陸地質條件良好的地區以土錨支護技術較為經濟使用等等。因此,在組織教學內容時,不僅要大量地向學生傳授新知識、新技術,而且一定要結合本地區特點。

另外,加強施工規範和經驗的教學內容,也是《建築施工技術》課程的乙個關鍵內容。就建築施工這一活動過程來看,其本質就是在國家有關規範、規程的指導下,通過人的活動來實現設計者的意圖,除特種結構、高層或超高層建築對施工技術、施工機械要求較高外對於大多數建築工程來說,其建築活動仍屬於乙個以建築過程為主、創造過程為輔的活動。在這一活動中其根據就是國家和地區的有關規範、規程。

《建築施工技術》課程的目的就是向學生解釋與說明施工規範。但由於受教材篇幅的限制,現有教材對規範的使用說明較少,以致於學生在畢業後還得用一至二年的時間熟悉規範。所以應大力加強對規範、規程的使用教學,以彌補教材的不足。

建築施工圖設計應注意的問題

摘要 建築的施工以施工的設計圖為依據,可見施工圖在整個工程中的重要性,做好施工圖的設計工作可以從根本上使建築的質量與功能得到可靠的保障。筆者根據多年的實踐工作經驗對建築施工圖設計中應注意的問題進行了探析。關鍵詞 建築施工圖設計問題 建築工程的圖紙設計是一項非常專業與系統的工作,工程設計師在設計的過程...

建築暖通施工技術中的關鍵問題分析

作者 劉建強 中國房地產業 中旬 2019年第04期 摘要 建築暖通工程可分為空氣調節 通風 採暖等幾個主要方面,實現了通風系統 供暖製冷系統 建築通風系統的有效結合。在對暖通工程進行應用的過程中,不僅要求其滿足使用者實際需求,同時還要盡可能的降低能耗,若想實現該目標,也對暖通施工技術提出更高要求。...

面試中應注意的問題

五 面試語言要簡潔流暢 面試有著嚴格的時間限制。因此,面試語言要做到要言不煩 一語中的。同時,語言要有條理性 邏輯性,講究節奏感,保證語言的流暢性。切忌含含糊糊,吞吞吐吐,這會給考官或主持人留下壞的印象,從而導致面試的失敗。因此,應試者一定要注意面試語言的簡潔性和流暢性。六 不要緊張 有些應試者儘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