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應用能力考試B級解題技巧 翻譯

2022-03-09 00:29:46 字數 2901 閱讀 4598

(一)考綱瀏覽

根據高等學校英語應用能力考試大綱(b級),此考試的目的在於考核考生的語言知識、語言技能和使用英語處

理一般業務和涉外交際的基本能力。從這一規定中可以看出此考試測試的內容既涉及語言知識,也涉及語言技能;既包括一般性的語言內容,也包括與涉外業務有關的應用性內容。而英譯漢這一題型可以說是以上各考查重點的有效實現方式。

下面我們將簡要介紹b級考試英譯漢部分的測試要求、測試形式和測試目的。

1.測試要求

能利用所學的漢英雙語知識準確、流暢地將英語譯成漢語。

2.測試形式

包括句子翻譯和段落翻譯。

(1)句子翻譯。題型為客觀題。要求考生從四個正確程度不等的選項中選擇與給出的英語句子最一致的漢語譯文。

(2)段落翻譯。題型為主觀題。要求考生將一段長度約為60~100詞的說明性短文譯為簡明流暢的漢語。

3.測試目的

測試考生將英語正確譯成漢語的能力。

(二)命題趨勢

為捕捉高等學校英語應用能力考試(b級)翻譯部分的命題特點,**其未來的命題趨勢,特對2023年1月至

2023年6月6年間共計l2套試題中英譯漢部分的句子翻譯和段落翻譯的命題特點作一分析,統計結果如下:

1.句子翻譯

從所選句子的結構來看,簡單句所佔比例最大(50%),其次為復合句(42%),並列句所佔比例最少(8%)。下面表1說明了每類結構在歷年試題中的具體分布情況。從統計結果來看,各結構型別的句子在試題中的比重並沒有明顯的分布和變化規律。

這反映出英譯漢部分對語言知識的考查具有多樣性,而句子結構僅僅是考查重點的一部分。表2反映的是歷年試題中考查復合句的題目中所涉及的從句型別,主要有五種:主語從句、賓語從句、狀語從句、定語從句、同位語從句。

其中以狀語從句出現的頻率最高,佔總數的41%;其次是定語從句(23%)、賓語從句(18%)、主語從句(14%)和同位語從句(6%)。從時間分布上來看,自2023年6月開始對定語從句的考查力度突然加大,對狀語從句的考查力度則大幅減弱,這也反映出定語從句會成為命題重點的趨勢,希望廣大考生能充分重視定語從句。另外,因為表語從句從未考查過,今後也很有可能會出現。

注:因存在從句巢狀現象,故各種從句出現的頻率總數大於復合句的總數。

從考查重點來看.b級考試英譯漢部分的考查重點主要集中在句法結構和詞彙理解兩大方面。從表3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這兩大方面的具體考查內容。需要說明的是該表中的示例一欄僅提供了一例,事實上每乙個考查點包含的內容都是相當廣泛的,希望廣大考生在分析歷年真題時注意分類歸納。

句法結構方面的考查較為多樣化,包括比較結構、倒裝結構、被動語態、虛擬語氣、動詞不定式、復合句中的各種主從句關係等。不過考查力度最大的還是復合句中的各種主從句關係,這一點可以從表2對復合句中各種從句出現頻率的統計看出來。另外對於比較結構的考查也較為全面。

對於非謂語動詞和被動語態的考查力度弱一些,而倒裝

結構和虛擬語氣則均只出現過一次。此處需要特別提醒考生的是,到目前為止,對各種句法結構的考查都是圍繞著較為基礎的知識展開的。而且即使是這些較為基礎的知識也並沒有窮盡。

比如,在對非謂語動詞的考查中,動詞不定式和動名詞充當定語就從未考查過。因此考生在備考過程中一定要夯實基礎,力求全面準確地掌握好基礎知識,切勿眼高手低。一味求新求難。

詞彙理解方面,對實義詞(如名詞、動詞、形容詞)和功能詞(如介詞、連詞)的考查力度都很大。另外對固定搭配或表達的意義的考查也佔到一定比重。在辨別詞彙含義時,需要注意區別其形近詞或近義詞。

這就要求考生在平時的詞彙學習中應避免孤立地記單詞,而應採取對比學習法,突顯單詞與其形似或意近詞的區別。對於多義詞,則要充分重視上下文的作用,根據語境選取最適當的意義。識別固定搭配或表達的意思時需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要抓住其中某乙個較熟悉的詞的某乙個意思不放,一定要綜合各個組成詞的意思並結合語境。

2.段落翻譯

從下表4中可以看出,段落翻譯的體裁近年來越來越傾向於現實生活中較為常見的各種說明文,題材則涉及日常生活、商業、教育、社會問題的各個方面。這樣的選材傾向集中體現了b級考試側重考查考生英語應用能力的特點。因此,考生在備考過程中應對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英漢說明文及其他應用文體多加關注,了解這些文體的語體風格及在兩種語言中常用的表達方式。

(三)應試指導

1.以語言知識為基礎

所謂語言知識,具體是指句法知識和詞彙知識。考生在解題時切記需對所譯句子和段落進行全面細緻的分析.不可根據個別單詞的含義對整個句子的意思進行主觀臆斷。在分析句子時,應遵循「從巨集觀到微觀」的原則.先找出句子的主幹,然後再對其他的修飾限制成分進行深入分析,最後將分析的結果加入已設定的句子框架內。

2.以句子主幹為主線

為提高考試難度,增加干擾因素,b級考試往往會給出相當多的修飾語,比如由多個短語構成的定語或狀語,以此來影響考生對句子整體結構的把握。為排除此類因素的干擾,考生在解題時應首先從分析句子主幹人手,不要糾纏於某些細節性的資訊,「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3.以語境為線索

由於b級考試重點考查的是考生運用英語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因而所譯句子或段落都是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學習中經常會接觸到的,一般對這些語境中的言語用詞也比較熟悉。因此在解題時,考生可根據句子中的主題詞彙推測出整個句子所處的巨集觀語境,然後基於這個語境在某些多義詞的不同意思之間進行取捨或對不熟悉的語言表達的含義進行推理。

4.以其他選項為參照

b級考試翻譯部分具有乙個鮮明的命題特點,即四個選項的正確度不等。這也就意味著選項間的差異很可能也就是正確與錯誤的差別。通過分析歷年試題可以發現,正確度最低的選項往往與其他三項的相似度最低,因此比較容易排除。

對於其他三項,則要仔細比較其不同,因為這些不同即是解題的關鍵。這樣可以提高解題速度,把時間和精力用在最關鍵的地方。

5.以背景知識為輔助

儘管翻譯部分著力考查的是考生的語言應用能力,但是任何語言的使用都是無法脫離百科知識的,語言的功能就在於通過語言符號將這些知識文字化。因而考生在處理這一題型時不僅要借助於自身積累的語言知識.也要多結合原來已有的背景知識。事實上,為了造成語言層面上的翻譯錯誤,題目設計者有時會部分地犧牲某些選項的合理性和邏輯性,這可以成為我們對某些選項進行取捨的依據。

英語B級聽力解題技巧

section a 1.題目設定結構 一般疑問句 問 多以助動詞 情態動詞 動詞be或h e開始 答 通常用yes或no回答 特殊疑問句 問 特殊疑問詞開始提問。常用的疑問代詞有who,whom,whose,what,which 等,疑問副詞有where,when,why,how等 答 根據特殊疑問...

英語四六級考試解題技巧

聽力總結 一 短對話部分的一些原則 1 推理原則 一般需對對話進行推理,故直接在對話中聽到的一般不是正確答案。2 挫折原則 通常要辦的事情都是不順利的 如買東西買不到,訂房間客滿 3 男女原則 一般男生比較衰,女生比較牛。男生提出的觀點女生都是不同意或有不同看法的,反之女生提出的觀點男生都是同意和讚...

攻克職稱英語考試必備解題技巧版本

攻克職稱英語考試必備解題技巧 在職稱英語考試中,閱讀判斷 概括大意與完成句子和補全短文三個題型,由於題目難度較大,且根據往年出題規律,一般不出教材內的內容,分值所佔比重較小。根據以上規律,建議考生在複習過程中主要以掌握解題技巧為主,通過一些習題進行技巧的靈活應用。一 閱讀判斷複習策略解析 1 題目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