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說話技巧 不要說

2022-03-07 04:47:51 字數 1549 閱讀 4780

職場社交中,良好的說話技巧是獲取成功的一劑良藥,職場社交是一門學問,甚至毫不遜色於工作內容本身的作用,如果你總是想到什麼說什麼,往好處想會覺得這個人性格直來直去,大大咧咧,容易相處;但如果往壞處想,不家修飾的語言很有可能成為利劍。對此,本文盤點職場說話技巧:八個不要說,你做到了嗎?

一:【不要說「幾點左右」,而要說「幾點整」】

在和乙個重要的生意上的夥伴通**時,你對他說:「我在這週末左右再給您打一次**。」

這就給人一種印象,覺得你並不想立刻拍板,甚至是更糟糕的印象--別人會覺得你的工作態度並不可靠。最好是說:「明天11點整我再打**給您。」

二:【不要再說「老實說」】

公司開會的時候會對各種建議進行討論。於是你對一名同事說:「老實說,我覺得……」在別人看來,你好像在特別強調你的誠意。

你當然是非常有誠意的,可是幹嗎還要特別強調一下呢?所以你最好說:「我覺得,我們應該……」

三:【不要說「僅僅」】

在一次通力攻關會上你提出了一條建議,你是這樣說的:「這僅僅是我的乙個建議。」請注意,這樣說是絕對不可以的!

因為這樣一來,你的想法、功勞包括你自己的價值都會大大貶值。本來是很利於合作和團體意識的乙個主意,反而讓同事們只感覺到你的自信心不夠。最好這樣說:

「這就是我的建議。」

四:【不要說「錯」,而要說「不對」】

一位同事不小心把一項工作計畫浸上了水,正在向客戶道歉。你當然知道,他犯了錯誤,惹惱了客戶,於是你對他說:「這件事情是你的錯,你必須承擔責任。

」這樣一來,只會引起對方的厭煩心理。你

的目的是調和雙方的矛盾,避免發生爭端。所以,把你的否定態度表達得委婉一些,實事求是地說明你的理由。比如說:「你這樣做的確是有不對的地方,你最好能夠為此承擔責任。」

五:【不要說「務必……」,而要說「請您……」】

你不久就要把自己所負責的乙份企劃交上去。大家壓力已經很大了,而你又對大家說:「你們務必再考慮一下……」這樣的口氣恐怕很難帶來高效率,反而會給別人壓力,使他們產生逆反心理。

但如果反過來呢,誰會去拒絕乙個友好而禮貌的請求呢?所以最好這樣說:「請您考慮一下……」

六:【不要說「但是」,而要說「而且」】

試想你很贊成一位同事的想法,你可能會說:「這個想法很好,但是你必須……」本來說話字字千金伶牙俐齒的你,這樣子一說,這種認可就大打折扣了。你完全可以說出乙個比較具體的希望來表達你的讚賞和建議,比如說:

「我覺得這個建議很好,而且,如果在這裡再稍微改動一下的話,也許會更好……」

七:【不要說「首先」,而要說「已經」】

你要向老闆匯報一項工程的進展情況。你跟老闆講道:「我必須得首先熟悉一下這項工作。

」想想看吧,這樣的話可能會使老闆(包括你自己)覺得,你還有很多事需要做,卻絕不會覺得你已經做完了一些事情。這樣的講話態度會給人一種很悲觀的感覺,而絕不是樂觀。所以建議你最好是這樣說:

「是的,我已經相當熟悉這項工作了。」

八:【不要說「本來……」】

你和你的談話物件對某件事情各自持不同看法。你輕描淡寫地說道:「我本來是持不同看法的。

」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詞,卻不但沒有突出你的立場,反而讓你沒有了立場。類似的表達方式如「的確」和「嚴格來講」等等,乾脆直截了當地說:「對此我有不同看法。」

2023年國考面試技巧 無領導討論不要說話冗長

六 不要使用外語和方言 外語和方言是有時候能顯現出講話者的某種能力,有時候能體現出幽默。但是假如有人聽不懂,那就最好別用。不然就會使他人感到是故意賣弄學問或有意不讓他聽懂。與許多人一起談話,不要突然對其中的某個人竊竊私語,湊到他耳邊去說悄悄話更不允許。如果確有必要提醒他注意臉上的飯粒或鬆開的褲扣,那...

職場說話技巧

各種與職場有關的文章中,跟語言有關的佔了絕大多數,這種老生常談的問題側面也體現出 會說話 的重要性。說話過程中要保持兩個基本原則 1 觀點對錯不判斷 我們在說話時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自己在心裡判斷對方的觀點,其實每個人的觀點,只是對事物的不同的看法,很難做出誰對誰錯的判斷,之所以要判斷,是因為在我們自...

職場說話技巧

首先,強調你明白這件任務的重要性,然後請求上司的指示,為新任務與原有工作排出優先順序。不著痕跡的讓上司知道你的工作量其實很重,若非你不可的話,有些事就得延後處理或轉交他人。8 恰如其分的討好句型 我很想知道您對某件案子的看法。許多時候,你與高層要人共處一室,而你不得不說點話以避免冷清尷尬的局面。不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