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結構中基坑施工技術要點分析

2022-03-06 18:55:37 字數 860 閱讀 7567

摘要:由於大基坑施工的工期較長,溫度的變化對於基坑變形的影響也較大,同時,使用大量的臨時支撐也加大了成本。因此,工程界結合主體結構型式,發展了以逆作法為主的施工方法。

關鍵詞:逆作法;施工技術;施工要點;技術要求

中圖分類號:tu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 逆作法概敘

逆作法是利用地下結構自身的抗平衡能力對基坑坑壁形成支撐,以保證坑內土方的開挖,同時完成地下結構的自身施工,其施工順序是自上而下進行,地下結構、基坑支護以及因逆作而帶來的特殊要求,都需要在結構設計中解決。根據施工方式的不同,逆作法可以分為全逆作法、半逆作法、順逆結合法。

(1)全逆作法:用於主體結構存在大開口的多層地下結構的施工,其特點是利用主體結構大開口出土和輸料, 以地下室頂板作為向上和向下施工的分界線, 待地下室頂板與地下連續牆形成封閉框架後,再上下同時施工,這種方法可以有效地縮短工期。

(2)半逆作法:先由上而下對地下結構施工,再開始地上結構的施工。半逆作法主要適用於單建式的地下結構的施工,在該方法中,支護結構的整體剛度較臨時支撐大, 可以減少基坑的變形以及相鄰建築物的沉降,由於對周圍建築物的變形影響較小,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城市規劃紅線內的地下空間,與全逆作法相比,極大地簡化了挖土過程,降低了施工難度。

(3)順逆結合法:先逆作周邊地下結構的梁板,以提供較大的水平支撐剛度,減小周圍土體對基坑的擠壓;基坑中部按放坡形式盆式開挖至坑底,坡體處於頂部封閉的狀態,減小了圍護體外側對邊坡的影響,輔以邊坡加固和降水措施,保證了基坑的安全;然後順作中間結構,並與周邊逆作結構連線封閉,後暗挖周邊留土。

2 逆作法施工的技術要求

逆作法作為一種全新概念的施工方法, 有其技術上的獨特優勢,但是相對於傳統的順作施工而言, 必須解決好以下幾方面的技術問題:

2.1 逆作法土方工程施工

複雜結構體系高層施工技術要點分析

摘要 為確保複雜結構體系高層建築質量安全,在結構設計上往往需要採用大量的框架 剪力牆 簡體結構,這就使得我們不得不面對高層建築結構體系越來越複雜的現狀。這種複雜結構體系的建築單位往往會在施工結構上承受承受更多一些的豎向和水平方向的荷載應力,不僅提公升了建築結構整體的結構強度和剛度效能,且使得建築單位...

鋼結構建築施工技術的要點分析

作者 陳中國 西部論叢 2017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大家對土木工程的施工技術也提出了越來越嚴格的要求。傳統的土木工程技術已經遠遠不能滿足社會建設的需要。鋼結構技術作為一種具有高強度 重量輕和外觀出色等多種優點的技術,已經慢慢地受到越來越多人的歡迎。但在使用的過程中,...

某工程地下部分鋼結構吊裝施工技術分析

摘要 本文以河北省石家莊某高層建築的地下部分鋼結構安裝為例,對鋼結構吊裝施工進行了描述和分析,通過有效的鋼柱 鋼梁吊裝方法完成吊裝任務,並採取一定的安全措施,保證其施工安全,最終達到解決工程中的難題並按工期完成吊裝任務的目標。關鍵詞 鋼結構 吊裝 準備和策劃 施工技術 一 工程概況 某專案位於河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