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初步設計說明書

2022-03-06 02:45:55 字數 5241 閱讀 1040

1.電氣系統設計

1.1電氣設計範圍

本設計的範圍僅包括荊門熱電廠#5爐電除塵器本體電氣系統改造、煙氣脫硫裝置及其相關的電氣系統設計。

1.2電氣部分概述

1.2.1電氣系統和電氣裝置的設計基於如下全面地考慮:

● 執行和檢修的人員的安全以及裝置的安全。

● 可操作性和可靠性。

● 易於執行和檢修。主要部件(重部件)能方便拆卸、復原和修理,同時提供吊裝和搬運時用的起吊鉤、拉手和螺栓孔等。

● 相同(或相同等級)的裝置和部件的互換性。

● 系統內所有元件恰當的配合。比如絕緣水平、開斷能力、短路電流耐受能力、繼電保護和機械強度等。

● 環境條件保護,如對腐蝕性氣體和(或)蒸汽、機械震動、振動和水等的防護。所有電力裝置如:低壓開關控制裝置,變壓器,直流屏,ups等安裝於有環境保障的室內。

● 電氣裝置在使用環境條件下,帶額定負荷連續執行。

● 電氣裝置的使用壽命為30年。

1.2.2採用標準

電氣系統和電氣裝置按照下列標準和規範的合理技術條款進行設計。但不限於此,也可以採用高於下列標準的標準、規程和規範。

● gb 中國國家標準

● dl 中國電力行業的規程和規範

1.3電氣裝置設計

1.3.1 電氣裝置防護等級

● 電氣裝置安裝在有空調或通風裝置的室內,其外殼的防護等級為ip30。

● 電氣裝置安裝在環境潔淨的室內,其外殼的防護等級為ip30。

● 在配電室、辦公室及控制室的照明裝置,其防護等級不低於ip30。

● 在其餘環境條件下的電氣裝置和照明裝置,其防護等級為ip54。

● 對於有防曬、防雨、防塵、防沙、防酸等要求的電氣裝置,其外殼的防護等級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1.3.2 電氣裝置的顏色標識

(1)指示燈

-斷路器合閘紅色

-斷路器跳閘綠色

-電動機運轉紅色

-電動機停運綠色

-報警及故障訊號黃色或採用相應銘牌的分合指示

(2)按鈕

-斷路器合閘紅色

-斷路器跳閘綠色

-所有其他按鈕黑色並帶有相關銘牌文字

當按鈕的on/off狀態的位置不易明確區分時,通過「on」/「off」或「o」/「i」標記或用以上所述的色彩標識加以註明。

集中控制的重要電動機設就地事故按鈕。事故按鈕帶護蓋,以防止誤碰按鈕造成電動機誤跳。

1.3.3 就地指示

開關櫃的控制、訊號和位置指示訊號進入dcs系統。所有裝有斷路器的進、出線都安裝迴圈操作計數器。計數器安裝於相應的開關櫃上。

1.3.4 斷路器控制

斷路器的控制電源為220v dc。斷路器能就地或通過dcs系統控制,開關櫃上設帶鑰匙的就地/遠方控制轉換開關。

每個斷路器都能由就地「開」、「關」按鈕進行操作。一般情況下,該按鈕置於保護罩內。如控制電壓有故障,開關能進行「緊急跳閘」操作。

一旦發生斷路器保護性跳閘,為了防止6/0.4kv變壓器損壞,採用聯鎖跳閘電路,使6kv斷路器相應的出線迴路跳閘。

1.3.5 就地控制箱

與工藝流程無關的負荷(不重要的裝置)如:排水幫浦,抽水幫浦燈可以通過就地控制箱操作。

這類幫浦的電機採用就地液位控制並有自動和手動操作方式。獨立的液位控制櫃裝在電機附近。計量儀或液位監視儀裝於前面板。

就地控制箱有液位報警訊號和故障訊號輸出接點,根據需要確定是否進入dcs。

就地控制箱採用經熱浸鍍鋅處理的鋼外殼,安裝於牆上或經過熱浸鍍鋅處理的支架上。防護等級至少達到ip54。

控制箱裝有必要的進線熔斷器或負荷開關,小型斷路器、熔斷器、輔助繼電器、接觸器、過流繼電器、端子排、接地端子和電纜連線單元。

就地控制箱裝有:

● 開——按鈕

● 關——按鈕

● 執行指示燈

● 故障燈

● 電流錶

● 預選開關(運轉/備用電動機)

● 切換開關(自動/手動)

在用液位開關控制幫浦用電動機時,除了上述自動/手動切換開關,還裝有必要的液位聯鎖控制裝置。

1.3.6防雷接地系統、滑線及其附件

接地系統,符合gb、dl標準的相關要求。

a) 完整的接地系統包括:

● 接地極

● 接地體

● 檢查井

● 所有需要的連線和固定材料

b) 在適當的位置埋設接地極,其位置不妨礙帶檢修孔的接地井,每個接地極與主接地網導體盡可能靠近裝置設定。

c) 檢驗和測量接地電阻的接地井設定在安裝有接地極的適當位置處。

d) 接地極導體採用熱浸鋅鋼管(φ70)或熱浸鋅角鋼(∠75×75×5);主接地網導體採用熱浸鋅扁鋼,室外及地下採用-60×7的熱浸鋅扁鋼,室內採用熱浸鋅扁鋼(-50×5)。

e) 所有接地導體採用焊接,焊接處作防護處理。

f) fgd區域內為獨立的閉合接地網,其接地電阻為4ω。該閉合接地網有兩處與電廠的主接地網可靠電氣連線。

防雷保護系統的布置、尺寸和結構要求符合相關的gb、dl標準。

fgd區域內的防雷保護根據需要設計和安裝。避雷針集中接地裝置接地電阻不大於10ω。

一旦斷路器跳閘,必須安裝防重合閘裝置,該裝置隨開關櫃內配套提供。

1.4直流系統

脫硫除塵島設定220v直流分電屏,用於向控制、保護、事故照明等控制、動力負荷供電。

直流分電屏內設有:兩個進線刀閘,微機型電壓絕緣監察裝置及配套的電流互感器、饋線狀態監測儀、採用自動空氣開關的饋線迴路、電壓表等。

直流分電屏為金屬外殼,全封閉式,固定安裝。直流分電屏直流母線採用銅母線。屏內二次迴路導線採用截面不小於1.5mm2的遮蔽導線,絕緣電壓不低於450/750v。

顯示用數字儀(用於電壓),按鈕和指示燈裝在前面板上。

前面板還安裝:

● 顯示各種故障的指示燈

● 測試指示燈的按鈕

直流母線裝設電壓表及變送器,直流系統的每回饋線均接入微機型電壓絕緣監察裝置,如:熔斷器、自動空氣開關、變送器和測量儀表燈均整齊排列。

對於獨立的開關和裝置單元,必需的儀表,控制開關和操作開關安裝在直流櫃前面。

直流分電屏的下部設端子排。

直流分電屏提供以下就地指示:

● 母線電壓

● 斷路器位置指示

● 指示訊號:-自動空氣開關跳閘

● 指示訊號:-母線電壓故障

● 指示訊號:-接地故障

1.5 ups系統

選用山特品牌

脫硫除塵島內設定一套ups系統,包括:

● 一台整流器

● 一台直流/交流逆變器

● 乙個靜態開關

● 乙個手動旁路開關

● 饋線配電屏

ups系統容量為100%正常情況下,由交流電源整流器,逆變器供電;交流電源失電後,由蓄電池組經逆變器供電。當逆變器故障時,可經靜態開關切換至交流電源供電。ups負載不大於60%。

ups自帶蓄電池組。

逆變器能滿足所有負荷連續執行的要求,並能適應負荷在額定值的0~100%之間波動。ups設定過電壓、過流等保護。

逆變器和靜態旁路開關分別組櫃,在櫃子的前部安裝所有必要的操作裝置,儀表指示裝置等。

在旁路櫃上安裝帶「關-主迴路-逆變器」位置指示的執行方式開關以及用於檢視旁路操作(用於維護)的手動開關。

配電盤的前部至少由下列指示裝置:

● 母線故障

● 小型斷路器跳閘(對於每條饋線)

● 控制電壓故障

● 各負荷的(on/off)位置指示

執行狀況能連續監視並在逆變器面板上顯示。

測量儀表安裝在前面板,一旦在某一負荷線路上發生短路,其短路電流不超過儀表的允許電流。

靜態旁路開關裝備測試裝置,使在不影響負荷執行的情況下進行功能測試。

1.6照明及檢修系統

本期工程對脫硫反應器、消化增濕器以及配套輔助設施等均需要進行照明設計,其照度按國家規範要求分別設定。

照明系統由以下三個獨立子系統組成:

(1) 正常交流(ac)照明系統

(2) 事故交流(ac)照明系統

(3) 事故直流(dc)照明系統

交流照明系統採用380/220v(三相四線制)中性點直接接地系統。

在fgd區域內設定380/220v檢修mcc,其電源取自脫硫除塵島pc段。

在fgd區域內設定足夠的檢修電源箱,其電壓為380/220v。

安裝在室外的照明配電箱,其外殼防護等級為ip55;安裝在其餘場所的照明配電箱,其外殼防護等級為ip54。

為適應樹幹式配電系統,照明配電箱內設匯流母排,並合理安排電纜頭的空間。配電箱允許至少三根70mm2電纜引入。

照明箱內設接地母線和零母線。

相線設端子排。

為確保裝置安全執行和方便維修,箱體設雙層保護門。同時採取檢修門的開啟和元件整體取出的措施。

照明箱內由20%的備用迴路和10%的剩餘空間。

用於插座電源的電線,其截面不小於3×4mm2。

每個檢修電源箱內設定1個進線空氣斷路器,至少2個100a饋線空氣斷路器(一回路設60a三相接線端子,另一回路設兩個三相60a插座)、2個60a饋線空氣斷路器(一回路設40a三相接線端子,另一回路設兩個單相30a插座)。在室內安裝的檢修箱,在任何檢修位置至檢修箱的距離均不超過50m。在室外安裝的檢修箱,任何檢修位置至檢修箱的距離均不超過100m。

根據gb的要求,安裝在室外牆上的檢修箱有防衝擊、風沙及直射陽光等的外罩。其外殼防護等級為ip55;安裝在其餘場所的檢修箱,其外殼防護等級為ip54。

1.7電除塵器電氣部分

各電場的高壓控制櫃考慮與向整流變壓器供電的配電盤合二為一。

通向每一高壓部分的入口門與該高壓部分供電的整流變壓器相聯鎖,以免發生高壓觸電事故。

高壓輸出端在進入電場前配置高壓阻尼元件。

整流變壓器的起吊設施,能將起吊物由頂部吊至零公尺,有相應的孔洞和鋼絲繩長度。

起吊裝置為電動。電動機為ip54w型。起重能力能起吊整流變壓器,並有安全措施。

矽整流變壓器高壓低壓的電壓、電流引到控制盤的遮蔽電纜,不與其他動力電纜在電纜橋架上同層敷設。

矽整流變壓器除就地牢固接地外,高壓整流橋的(+)接地端採用不小於30 mm2的多芯遮蔽電纜直接引入控制櫃的除塵器接地端。

油浸式矽整流變壓器下設儲油槽,各儲油槽有導油管引至地面。

矽整流變壓器能適合戶外的使用要求,並為一體式。

現菲達公司脫硫電除塵器的控制裝置改用alstom公司的第二代電除塵器智慧型控制器epic-ⅱ。根據脫硫工藝的需要,nid脫硫反應器後進入二級電除塵器的煙氣中粉塵的濃度都較大,為1000g/nm3。為提高振打和清灰效果,二級電除塵器全部採用螺旋線;同時,為避免電暈現象,電除塵器採用脈衝間隙供電。

另外由於粉塵的增濕使粉塵的荷電能力增加,從而導致電除塵器的額定電流值也增大,為此所有電除塵器矽整流變壓器需全部採用1.2a/85kv,高低壓控制採用進口的epic-ⅱ電源。

初步設計說明書

新疆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 榆樹嶺煤礦初步設計 說明書中煤國際工程集團武漢設計研究院 2005年4月 新疆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 榆樹嶺煤礦初步設計 說明書工程編號 c1630gk 工程規模 150kt a 院長 吳嘉林 總工程師 周秀隆 專案負責人 李富 中煤國際工程集團武漢設計研...

結構初步設計說明書

審核麻延軍 校對曹軍紅 編制康迎衛 1.1.1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 gb 50068 2001 1.1.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 50009 2001 2006年版 1.1.3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10 2010 1.1.4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03 2001 200...

化工設計初步設計說明書

目錄第一章專案總論13 1.1 專案綜述13 1.2 專案可行性分析14 1.3 工藝設計14 1.3.1 工藝流程圖14 1.3.2 工藝特點15 1.4 廠區及生產概況15 1.5 原料以及公用工程15 1.5.1 原料 15 1.5.2 公用工程16 1.6 產品結構16 1.6.1 產品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