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基層行政管理部門的執法問題

2022-03-06 02:45:56 字數 1015 閱讀 4046

摘要:本文針對我國環境保護基層管理部門在執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分析了基層環保部門執法力度不足的主要原因,並就此進行了**,提出了提高執法效能的若干建議。通過分析解決問題,力求加大基層環保執法力度,促進環境保護制度的發展。

關鍵詞:環保執法;現實問題;解決對策

環境保護在經濟高速發展的當今社會,是所有國家都普遍面臨的問題。在中國現有的勞動密集型產業鏈中,環境保護的問題日益突出,地方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的矛盾所引發的問題頻發。環境管理的基層行政主管部門由於種種原因,在行使權利時總顯得有些力不從心。

目前,環境保護基層行政主管部門執法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一是地方經濟發展與保護環境之間的矛盾。二是環境保護立法的滯後。

三是環保機關的部門設定和人員配置。四是環境違法案件處理流程複雜,審批困難。五是管理物件的分散和執行標準的不統一。

鑑於這些問題,必須進一步完善環境保護基層行政主管部門執法。

一、預先設定相關政策,督促地方**關注環保在環保和地方經濟的選擇上地方**的搖擺不定是乙個不爭的事實。要想讓地方**做出有利於環境保護的選擇,就要給他施以拖動力量,通過政策的方式強迫地方**做出選擇。所以有關機關也正是從這點出發,設定了一些頗具影響力度的制度,為地方的環境保護保駕護航。

例如,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和環境區域限批制度就是比較有效的解決手段。環境影響評價制度,是實現經濟建設、城鄉建設和環境建設同步發展的主要法律手段。這項制度能夠有效地防患於未然,在地方**批准專案的初期就將環境問題預先加以考慮有效地防止了一些高汙染高能耗的專案上馬。

環境區域限批制度是環保部於2023年1月推出的。這項制度可以說是向各級地方**丟擲了一枚重磅炸彈,真正讓環境保護問題擺在了地方**的面前。限批令一出台各個地方馬上都調整了相關計畫,一大批本已進入環保局環評階段的專案按照要求統一上報。

與此同時,限批令也讓地方**認識到如果捨不得某幾個企業的稅收,那麼就會讓更多的專案無法上馬。這項制度的推行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抑制了一些地方經濟的增長、減緩了地方**招商引資的步伐,但是從更深層面來看,對於環境保護卻是非常有利的;從長遠來講,必然會為建立新型的產業體系從根本上破解環境治理與經濟發展的矛盾提供新的選擇。

行政管理部門的專案經驗總結

隨著 的機械完工,的專案建設圓滿 順利地完成任務自2009年 月開展籌備至2012年 月 日機械完工,歷時3年多的時間。在這期間,我們綜合管理部的每位員工從細微之處做起,不斷加強服務意識,認真做好專案的後勤支援和保障工作,為專案的最終安全 順利完工做出了應有的貢獻。綜合管理部在認真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時...

行政管理部門經理競聘報告

精選范文 行政管理部門經理競聘報告范文 共3篇 一 按公司 三定 工作的部署做好相應工作本著 優化資源配置,更新觀念整合行為,創新工作機制,激發團隊和個人潛能 的思路與目標,搞好部門工作和管理。一 觀念和行為上,通過崗位調整 資源優化配置,以新的理念,讓職工理解,崗位撤併和人員精簡,提倡一崗多職 一...

論各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的立法之責

作者 劉東斌 檔案管理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制定規範性檔案是各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履行行政職能,完成檔案法律法規規章從制定到落實的重要手段。如何做好這從制定到落實的 最後100公尺 是各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的立法之責和重要任務。關鍵詞 檔案行政管理 立法 規範性檔案 責任 1 各級檔案行政管理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