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設計說明書

2021-03-04 09:19:09 字數 3054 閱讀 8387

新疆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

榆樹嶺煤礦初步設計

說明書中煤國際工程集團武漢設計研究院

2023年4月

新疆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

榆樹嶺煤礦初步設計

說明書工程編號:c1630gk

工程規模:150kt/a

院長:吳嘉林

總工程師:周秀隆

專案負責人:李富

中煤國際工程集團武漢設計研究院

2023年4月

參加設計人員名單

院審檢人員名單

前言第一章井田概況及地質特徵

第一節井田概況

第二節地質特徵

第二章井田開拓

第一節井田境界及儲量

第二節礦井設計生產能力及服務年限………………………

第三節井田開拓

第四節井筒

第五節井底車場及硐室

第三章井下運輸及裝置

第一節運輸方式

第二節礦車

第三節運輸裝置選型

第四章採區布置及裝備

第一節採煤方法

第二節採區布置

第三節巷道掘進

第五章通風與安全

第一節礦井通風

第二節礦井制氮防滅火系統

第三節災害預防及安全措施

第四節礦山救護

第六章提公升、通風、排水和壓縮空氣裝置……………………

第一節提公升裝置

第二節通風裝置

第三節排水裝置

第四節壓縮空氣裝置

第七章地面生產系統

第一節煤質及其用途

第二節煤的加工

第三節生產系統

第四節輔助設施

第八章總平面布置

第一節概況

第二節平面布置與豎向布置

第三節場內運輸

第四節其他工業場地布置

第五節地面運輸

第六節防洪排澇

第九章電氣

第一節供電電源

第二節電力負荷

第三節變配電

第四節地面供配電

第五節井下供配電

第六節監控、訊號及通訊

第十章地面建築

第一節設計原始資料和建築材料

第二節工業建築物與構築物

第三節行政、生活福利建築

第十一章給水排水

第一節給水

第二節排水

第三節消防及灑水

第十二章採暖、通風及供熱

第一節採暖、通風

第二節井筒防凍

第三節鍋爐房裝置

第四節室外供熱管道

第十三章職業安全衛生與節能

第一節職業安全衛生

第二節節約能源

第十四章環境保護與水土保持

第一節環境保護

第二節水土保持

第十五章建井工期

第一節建井工期

第二節產量遞增計畫

第十六章技術經濟分析與評價

第一節勞動定員及勞動生產率

第二節建設資金概算及籌措

第三節原煤生產成本概算

第四節產品銷售與稅金

第五節財務分析與評價

第六節敏感性分析

第七節專案技術經濟總評價

附錄:1、新疆國土資源廳新國土資採劃[2004]第278號文《劃定礦區範圍批覆》。

2、新疆煤炭工業管理局新煤規發[2005]346號文《關於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榆樹嶺煤礦新建礦井專案立項審查的意見》。

3、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礦產資源儲量評審中心新國土資儲評[2004]120號《新疆庫車縣捷斯德里克背斜南翼一井田詳查地質報告》評審意見書。

4、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土資源廳新國土資儲備字[2004]120號關於《新疆庫車縣捷斯德里克背斜南翼一井田詳查地質報告》礦產資源儲量評審備案證明。

5、新疆煤炭工業管理局新煤規發[2005]260號文《關於調整阿克蘇地區煤炭工業「十五」規劃內礦井建設規模的意見》。

6、供電協議書。

7、新疆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榆樹嶺煤礦「設計委託書」。

附件:1、主要機電裝置及器材目錄;

2、概算書;

3、附圖。

圖紙目錄

新疆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榆樹嶺煤礦位於庫車縣以北阿格鄉夏闊坦村附近,距離庫車縣城109km,距離217國道夏闊坦村約3km。行政區劃隸屬阿克蘇地區庫車縣管轄。

井田中心地理座標:東經83°07′56″

北緯42°11′58″

根據《劃定礦區範圍批覆》,井田東西長2.0km,南北寬1.4km。面積約2.8052km2。

該井田東部邊界原有庫車縣東風煤礦,2023年建井,2023年投產,設計能力為3萬t/a,採用斜井開拓方式,主要開採下5煤層。此礦井於2023年因發生特大瓦斯**事故,死亡多人,而造成礦井被強行關閉。2023年11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發展計畫委員會、經濟**委員會、國土資源廳及新疆煤炭工業管理局根據阿克蘇地區《關於申請將庫車縣阿艾礦區捷斯德里克背斜南翼中段列入自治區煤炭工業發展十五規劃的請示》,經研究同意將該礦井納入自治區煤炭工業發展「十五」規劃內,並以新煤規發[2003]307號予以批覆。

此後,新疆庫車縣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按照批復檔案要求,對該礦井的開發建設進行了前期準備工作,委託新疆煤田地質局161煤田地質勘探隊進行了詳查地質勘探工作,並於2023年9月提交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庫車縣捷斯德里克背斜南翼一井田詳查地質報告》。此次設計根據自治區煤炭工業管理局立項批覆及設計委託書要求,本礦井設計生產能力為15萬t/a。

(一)煤炭市場分析

科興煤炭實業有限責任公司榆樹嶺煤礦所處的庫車縣是南疆主要經濟發展區,是阿克蘇、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區的主要能源基地。該地區的經濟發展較快,對煤炭的需求日益增加。2023年實際用煤量250萬t,根據「十五」規劃到2023年煤炭需求量為430萬t,淨增用煤量180萬t。

2023年煤炭需求量為540萬t,較2023年淨增用煤量110萬t,當地的原煤**相當緊張。

依據國家煤炭工業產業政策並結合新疆煤炭工業生產的特點,到2023年小煤礦生產能力改造要達到9~30萬t/a,生產能力小於9萬t/a和資源枯竭的礦井都將被淘汰。僅庫車縣境內煤礦數量將由2023年的近19處銳減至9處,地區礦井總體生產能力較2023年有較大下降。供需矛盾更為突出,煤炭銷售市場越來越好,尤其是氣煤與焦煤更是供不應求。

電氣初步設計說明書

1.電氣系統設計 1.1電氣設計範圍 本設計的範圍僅包括荊門熱電廠 5爐電除塵器本體電氣系統改造 煙氣脫硫裝置及其相關的電氣系統設計。1.2電氣部分概述 1.2.1電氣系統和電氣裝置的設計基於如下全面地考慮 執行和檢修的人員的安全以及裝置的安全。可操作性和可靠性。易於執行和檢修。主要部件 重部件 能...

結構初步設計說明書

審核麻延軍 校對曹軍紅 編制康迎衛 1.1.1 建築結構可靠度設計統一標準 gb 50068 2001 1.1.2 建築結構荷載規範 gb 50009 2001 2006年版 1.1.3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10 2010 1.1.4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gb 50003 2001 200...

化工設計初步設計說明書

目錄第一章專案總論13 1.1 專案綜述13 1.2 專案可行性分析14 1.3 工藝設計14 1.3.1 工藝流程圖14 1.3.2 工藝特點15 1.4 廠區及生產概況15 1.5 原料以及公用工程15 1.5.1 原料 15 1.5.2 公用工程16 1.6 產品結構16 1.6.1 產品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