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房初步設計說明

2022-07-08 05:39:02 字數 4044 閱讀 9044

設計方案目錄1.1 裝修部分 7

1.1.1 機房裝修設計原則 7

1.1.2 裝修材料選擇原則 7

1.1.3 天棚 8

1.1.4 架空地板工程 8

1.1.5 牆面工程 10

1.1.6 門窗工程 11

1.2 機房ups與配電系統 11

1.3 機房照明配電系統 13

1.4 精密空調系統 13

1.5 新風系統 14

1.6 機櫃及kvm切換系統 15

1.7 綜合佈線 15

1.8 接地系統 16

1.9 防雷工程 17

1.10 消防系統 17

1.11 門禁系統 19

1.12 機房環境監控系統 19

機房建設專案設計說明

一、前言

隨著計算機事業的發展和計算機技術在資料計算、網路、金融等領域的廣泛應用,計算機已與人類的政治、經濟、生活等各類活動緊密地聯絡在一起,怎樣確保計算機裝置的正常執行,怎樣給從事計算機操作的工作人員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這個問題越來越被人們所重視。

隨著對計算機機房環境的要求不斷地提高,為滿足在計算機機房環境的日常管理中的各項要求,逐漸就誕生了計算機場地工程技術。計算機場地建設是一門實際、複雜、涉及技術面比較廣泛的綜合工程。我公司在從事多年計算機機房工程的基礎上,越來越認識到計算機機房工程不只是乙個簡單的裝飾工程,而是乙個集建築裝飾學、電子學、美學、環境保護、安全防範技術、暖通淨化技術、計算機專業、弱電控制專業、消防專業等綜合學科的系統工程,並涉及到網路佈線工程等技術領域,只有全面掌握各專業的系統化、整合化和技術應用,才能確保計算機系統的正常執行工作。

考慮到機房投資大、使用周期長,業務發展快,現代技術發展迅速,裝置更新週期不長,因此機房建設必須盡可能採用世界上成熟的環境保障技術手段、自動化的監控技術。同時機房建設各系統均不是相互隔離的,而是有密切的關聯,因此要求綜合考慮機房各個系統之間執行的系統性、統一性、相容性。

二、機房工程設計思想及依據

2、1機房建設專案設計思想

使機房建設的各系統有效配合,以確保計算機系統安全,可靠的執行;

保障機房內工作人員良好的工作環境;

機房各項功能完整配套,達到專業規範、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適用、質量優良、管理方便之目的;

在經濟實用的前提下,選擇先進的機房工程專用裝置和進口或國產優質裝修材料,達到最佳裝修效果,以適應高速的數字技術發展;

設計要基於國際標準和國家頒布的有關標準,包括各種建築、機房設計、電力電氣、保障標準以及計算機區域網、廣域網標準,堅持統一規範的原則,從而為金融系統未來的業務發展、裝置擴容奠定基礎。

2、2機房建設專案設計依據及目標

2、2、1專案設計依據:

《電子計算機機房設計規範

《計算站場地技術要求計算機機房活動地板技術條件**安防監控系統工程設計規範

《電子計算機場地通用規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

《氣體滅火系統設計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建築物電子資訊系統防雷技術規範

《智慧型建築設計標準

《綜合佈線系統工程設計規範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

《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接地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

《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設計規範

2、2、2專案設計目標

1、設計標準性:嚴格按照國家關於計算機機房的有關標準設計,檔案圖紙規範齊全,採用國際符號,力求統一性,可調整性。

2、功能先進性:採用先進高階的管理系統手段,充分考慮與智慧型化監控、網路遠端化管理,確保場地執行引數智慧型化可管理性強,保證機房各系統長期高效執行。

3、安全可靠性:採用質地優良的材料和效能優越可靠的裝置,配套規範的施工工藝技術,場地裝置模組併機冗餘化,確保機房連續執行安全高可靠性強。

4、系統使用性:方案實施後的機房分割槽合理,工藝流程最簡便,系統配置全面,管理嚴謹方便,不同功能區選擇不同等級材料,使其**效能比達到最優。

5、空間擴充套件性:it的發展,要求機房環境空間、場地裝置系統可用可擴充套件性強。系統不僅能支援現有的系統,還能在空間布局、系統容量等方面有充分的擴充套件餘地,便於系統適應未來發展的需要。

使xx機房建設專案成為行業前列、科學實用的一體化、資訊化機房。

2、3機房建設專案環境及技術要求

(1)溫度:夏季23±2℃,冬季20±2℃;

(2)相對濕度:45-65%;

(3)溫度變化率小於5℃/h並不得結露;

(4)塵埃:主機房內塵埃的粒徑≥0.5μm的個數應≤18000/cm3;

(5)噪音:計算機系統停機時機房內雜訊在主機房中心處測試應〈65db(a);

(6)接地電阻:交流工作地≤4ω;安全保護地≤4ω;防雷保護地≤10ω;

(7)電壓:穩態電壓偏移範圍±5%;電壓波形畸形率5%;

(8)頻率:50hz±0.2hz;電壓:380v/220v;相數:三相五線制;

(9)負荷分配:三相電流不平衡度≤±20%;單相電壓不平衡度≤±5%;

(10)照度:計算機機房距地面0.8m處平均照度400lx;

(11)應急照明:計算機主機房,應放事故照明,距地面0.8m處照度為10lx;

(12)電磁干擾:主機房內磁場干擾環境場強≤800a/m;

(13)機房安全要求:應採用封閉房間,防止有害氣體(so2、h2s、nh3、no2等)侵入;應安裝符合法規要求的消防系統。

2、4關於機房的選址

1. 電力供給應穩定可靠,交通通訊應便捷,自然環境應清潔;

2. 應遠離產生粉塵、油煙、有害氣體以及生產或貯存具有腐蝕性、易燃、易爆物品的場所(鍋爐房、停車場、汙水處理站等);

3. 遠離水災火災隱患區域(廚房、居民區等);

4. 遠離強振源和強雜訊源;

5. 避開強電磁場干擾(廣播電視發射塔等)。對電磁場干擾強度不能確定時,需作實地測量。

測量值超過國家標準《電子資訊系統機房設計規範》gb 50174-2008中的要求規定的電磁場干擾強度指標(當無線電干擾頻率為0.15~1000mhz時,主機房和輔助區內無線電干擾場強不應大於126db,磁場干擾環境場強不應大於800a/m。)時,需採取遮蔽措施;

6. 電子計算機場地的組成、面積、環境條件等符合《電子計算機場地通用規範》gb/t 2887-2000要求。

7. 遠離主變、配電間,避免主幹電力電纜穿越的場所;

8. 機房應盡量建立在建築的中心位置,避免因線路過長,超出傳輸範圍而造成訊號衰減的情況。如果存在兩個或多個建築群,那麼應該把主機房放置在資訊點密集的建築物中,由主機房向其他建築群系統的子機房輻射出光纖,再從子機房向資訊點或中繼裝置鋪設網線或者光纖,要求子機房也盡量在建築主體的中心位置。

9. 與垃圾房、廚房、餐廳保持相當距離,防止鼠害;

二、大樓內機房位置選擇:

1. 機房選址避開容易引起水滲漏的區域,不宜設在用水裝置的下層,注意周圍沒有水管,以防水管破裂,而水淹機房;(考慮空調進水問題)

2. 應避免選擇建築物頂樓、地下室等易漏雨、滲水和易遭雷擊的單元作計算機機房;

3. 變形縫和伸縮縫不應穿過主機房;

4. 主體結構宜為大跨度大開間的柱網;

5. 機房淨高應按面積大小、機櫃高度(一般為1.8~2.

2m)和通風要求(氣流組織所需機櫃頂面至吊頂的距離一般為0.4~0.8m)確定。

機房淨高、頂部氣體滅火及送排風管線高度及管線交疊的高度,梁底距地不宜小於3.3m;層高最低要求4-4.5公尺。

6. 機房專用空調的主機與室外機在高差和距離上均有使用要求,因此在確定主機房位置時,應考慮機房專用空調室外機的安裝位置。室內外機垂直位差≤22m,管道水平距離≤40m;冷媒管距離越短製冷效果越好。

7. 機房區承重應滿足計算機和電子機房設計規範要求,主機房活荷載8~10kn/m2,ups活荷載8~10kn/m2,電池室電池室活荷載16kn/m2。從經濟角度考慮,主機房宜選擇在建築物的低層部位;

8. 為減少雷擊造成的電磁感應侵害,主機房宜選擇在建築物低層中心部位,並盡量遠離建築物防雷引下線或外牆結構柱子(其柱內鋼筋作為防雷引下線),避免引下線因大電流通過產生的強磁場對電子資訊裝置的損害;

9. 方便為機房服務的冷凍、空調、ups、大型資訊系統裝置等大型裝置的運輸。運輸線路應盡量短,裝置搬運通道要足夠寬。

A初步設計說明

第一章總的部分 1.1.1 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變電站接入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 1.1.2 寧供電發建 2012 191號 關於印發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新建變電站接入系統設計及電能質量評估報告評審意見的通知 1.1.3 南京供電公司本工程 供電方案諮詢答覆單 1.1.4 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提供...

初步設計說明

第三章給排水 一 設計依據 1 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 gb50015 2003 2009年版 2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3 建築滅火器配置規範 gb50140 2005 4 民用建築節水設計標準 gb50555 2010 二 設計範圍 本工程為多層公共建築。設計範圍包括紅線內的...

排水初步設計說明

長樂大道 大廣高速連線線 發展大道 道路排水工程 初步設計說明 排水 1 工程位置示意圖 1 黃石市城市建設投資開發公司的設計委託書 2黃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的 下陸區長樂大道 大廣高速連線線 發展大道 市政工程規劃 電子版 2011.02.18 3建設單位提供的 長樂大道1 500地形測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