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初步設計說明範本

2021-03-04 00:51:47 字數 4551 閱讀 9335

1總說明

1.1工程設計主要依據

1.1.1(列出本工程中主要應執行的國家規範名稱及編號以及其它相關的國家、行業、地方法規、標準)

1.1.2工程設計有關檔案

1本工程建設主管部門對本工程可行性報告(方案)的批復檔案(檔案號)

2城市建設規劃部門對方案設計(總體規劃)的批復檔案(檔案號)

3建設方所提的設計任務書(日期、檔案號)

4有關部門編繪的地形圖(編制單位及日期)

5規劃部門核發的座標通知書(文號)

6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列出編制單位及日期)

7有關市政部門的意見和要求檔案(檔案號)

8設計合同(檔案號)

9其它設計依據

1.1.3本地區氣象條件和工程地質條件

1氣象條件

最熱月平均溫度極端最高溫度 ℃,

最冷月平均溫度極端最低溫度 ℃,

夏季主導風向夏季平均風速 m/s,

冬季主導風向冬季平均風速 m/s,

年降雨量 mm日(小時)最大降雨量 mm,

最大積雪深度 m最大凍土深度 m

(本地區其它影響本工程的氣候、地理特徵資料)

2 工程地質條件根據(編寫單位)岩土工程勘察報告:本工程場地類別為 ,場地上卓越週期為 s,地貌屬 ,地基土分類 ,地基承載力特徵值 kpa,地下水位 m,變化幅度 m,(有無)侵蝕性。(本場地特徵地質情況,不良地質情況的表述和其它需說明的內容)。

抗震設防烈度度。

1.2工程概況

1.2.1本工程為 (建築單位)(新、擴、改建)的工程。建設地點位於市 (縣)區(具體地點),距(市區或標誌位置) 公里。

1.2.2用地範圍:

(方向)長 m,(方向)長 m,呈形狀。東側臨 ,西側臨 ,南側臨 ,北側臨。用地(平坦、高差)。

用地現狀房屋、古蹟、古樹,需要(拆遷等情況)。

1.2.3本工程在(方向)有dn mm市政供水管,(方向)有d mm市政汙水管,(方向)有d mm市政雨水管。

熱力管道由(方向)引入,dn mm;電力管網由(方向)引入路;電訊管網由(方向)引入。

1.3 建設規模和設計範圍

1.3.1建設規模和專案組成

1根據工程設計任務書要求,本工程總用地 hm2,總建築面積 m2,其中地上 m2,地下 m2。地上層,地下層,建築總高度 m。

2工程由(子項名稱)組成

1.3.2本工程分期建設。

本次設計為期工程,包括(專案內容)。其它分為期工程。(應說明分期建設的設想、原則;新舊建築物的連線和原有建築修改設計的內容)

1.3.3設計範圍根據設計合同,本次設計範圍是(專案名稱)的建築、結構、給水排水、採暖通風與空氣調節、建築電氣、熱能動力、自動控制等;以及(範圍)內的總平面、道路及室外管網等設計。

不包括(如內裝修、幕牆等)設計。(如有其它單位參加本工程設計,應清楚說明各設計階段及範圍的分工情況)

1.4設計指導思想和設計特點

1.4.1總體布局(主體建築位置、與各部分關係的論述)使用功能的簡述,各功能分割槽的簡述。

1.4.2本工程設計的指導思想和設計原則,(根據《深度規定》中3.2.3內容結合本專案特點充分表達,應有自身特色性的描述)。

1.5總指標

1.5.1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1總用地面積 hm2

2總建築面積 m2

3用電裝置安裝總容量 kw

4日用水量 m3/d

5空調計算冷負荷 kw

6空調計算熱負荷 kw

7採暖熱負荷 kw

8總用鋼量 t

9總投資萬元

1.5.2其它反映工程基本特徵和規模的相關技術經濟指標

醫院:門診、急診人次/日, 病床數床, 建築面積指標 m2/床。

旅館:客房間,床位床, m2/床。

學校、託、幼: 班, 人/班, m2/人。

住宅:單元組合: 單元/棟,總計單元,套型種套/單元,總計套。

體育館、劇場: 座, m2/座。

汽車、自行車、停車場(庫) 泊位,其中:地上泊位,地下泊位。

(其它型別建築的相關指標)

1.6存在問題及建議(按[深度規定]3.2.5的內容結合專案具體情況列出)。

2總平面(見《民用建築工程總平面初步設計、施工圖深度圖樣》)

3建築3.1設計依據及要求

3.1.1設計依據

1、總說明中已列舉的有關批文;

2、(總說明中未列,而與建築有密切關係的批文、檔案等在本章再列)

3、現行設計規範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jgj37-87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2023年版)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95(2023年版)

《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2001

《屋面工程技術規範》gb50345-2004

(本工程設計依據的其它規範)以及相關的國家、地方、行業規範、規程。

3.2建築特徵概述

3.2.1本工程為級等醫院。 級旅館、體育館、博物館。本工程設計類別為級(用於其它民用建築)。

3.2.2本工程結構形式為結構;建築結構的類別為類;設計使用年限為年;抗震設防烈度度。

3.2.3本工程建築防火設計為類(用於高層建築),建築耐火等級地上為級,地下為級。

3.2.4人防地下室的抗力等級為級,防化等級為級。戰時用途為 ,平時用途為 。

3.2.5防水等級:屋面防水為級,地下室防水為級。

3.2.6本工程屬(居住、旅館、病房等)建築,本地區屬氣候地帶,根據《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要求和地區節能標準,進行節能設計。

本工程體形係數 ,牆體採用(內、外)保溫,選用厚(材料做法),屋面採用厚保溫材料,外窗選用窗厚玻璃,(關鍵部位)構造做法。

3.2.7本工程根據使用要求和相關規範作智慧型化設計和無障礙設計。

3.2.8(其它本工程需要特別說明的問題)。

3.3平面布局及功能分割槽(根據工程特徵敘述總體功能分割槽;水平交通設計;每層房間名稱、使用功能等)。

3.4剖面設計

(工程名稱)為層,建築地下層,地上層,地下層為人防地下室, 層為(分層敘述)。各層層高: 地下層為 m,底層為 m,地上層(分層敘述)為 m,(頂層、機房)層為 m,室內外高差 m,建築總高 m(主體部分)。

(在剖面設計中有必須說明的部分)

3.5豎向交通設計

本工程豎向交通以為主,設樓梯部,分布於(位置)。其中封閉樓梯部,防煙樓梯部,開敞樓梯部,其它樓梯部,保證使用和疏散要求。(其它應該說明的內容)

本工程設電梯部。其中觀光電梯部,乘客電梯部,貨梯部,食梯部, 梯部,消防電梯部( 梯兼用),其中梯中有部為無障礙電梯。(各電梯布置情況)。自動扶梯部,設於位置。

電梯選型表

自動扶梯選型表

3.6立面設計(詳細表述立面設計意圖和採用材料)。

3.7節能設計

根據《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本工程處於地區,應滿足冬季保溫(夏季隔熱) 要求。本工程體形係數 ,窗牆比 ,採取(內、外)保溫措施,(隔熱遮陽措施)外牆採用厚牆, 厚保溫材料; 幕牆,導熱係數應滿足 ;屋面採用厚保溫層,外門窗選用型窗, 厚玻璃, 部位採用防冷(熱)橋構造措施。

3.8 建築消防

3.8.1 根據(規範),本工程屬類建築,(部位)設自動滅火和火災自動報警系統,(部位)設機械排煙系統。消防控制室設於層,有直接對外開門,面積 m2。

3.8.2 防火、防煙分割槽及樓、電梯設定

本工程地下層,設個防火分割槽,防火分割槽面積分別為 m2、 m2,每個防火分割槽設個安全出口,地上層,設個防火分割槽,防火分割槽面積分別為 m2。每個防火分割槽設個安全出口。每個防火分割槽設部消防電梯,前室(合用前室)面積 m2,(有、無)直接採光通風;設部封閉樓梯, 部防煙樓梯,靠(內、外)牆布置,(有,無)直接採光通風,防煙樓梯前室面積 m2。

3.8.3 安全疏散及疏散距離

本工程為建築,疏散人數根據(標準)計算,按最不利層層計算疏散人數為人,按標準,疏散寬度需要 m,現有疏散樓梯(走道,外門) 處,共計 m,滿足疏散要求。本工程位於兩部樓梯之間房間至樓梯間最大距離為 m,位於袋形走道房間距樓梯間最大距離 m,房間最遠點至門距離 m,首層疏散樓梯至室外出入口的距離 m,符合要求。

3.8.4建築配件及構造

本工程防火隔牆採用 ,耐火極限小時,相鄰的防火分割槽在防火隔牆上聯絡處採用甲級防火門或防火捲簾門。 和之間防火分隔採用級防火捲簾,(背火面)耐火極限小時。

消防電梯前室,防煙樓梯間及前室門設乙級防火門。在(部位)設級防火窗。

消防水幫浦房、空調機房、消防控制室及房間設甲級防火門。

所有管道井的隔牆採用厚牆,耐火等級不低於1小時,管道井門為丙級防火門。

3.9 人防設計

本工程在層設人民防空地下室,戰時為 ,平時為 。抗力等級級,防化等級級,設個防護單元,面積分別為 m2、 m2,設防爆單元個,面積分別為 m2、 m2,抗爆隔牆戰時採用砌築。

A初步設計說明

第一章總的部分 1.1.1 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變電站接入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 1.1.2 寧供電發建 2012 191號 關於印發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新建變電站接入系統設計及電能質量評估報告評審意見的通知 1.1.3 南京供電公司本工程 供電方案諮詢答覆單 1.1.4 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提供...

初步設計說明

第三章給排水 一 設計依據 1 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 gb50015 2003 2009年版 2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3 建築滅火器配置規範 gb50140 2005 4 民用建築節水設計標準 gb50555 2010 二 設計範圍 本工程為多層公共建築。設計範圍包括紅線內的...

人防工程初步設計說明範本

第一篇人防專業說明 第一章建築專業人防設計說明 一 概述 詳上部總說明。二 設計依據 詳上部總說明。國家建築條例 1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50352 2005 2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 95 2005年版 3 商業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江蘇省dgj32 j67 2008 4 商店建築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