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總部園初步設計說明

2022-03-14 15:22:32 字數 4610 閱讀 7133

無錫新區金城東路總部園區(一期)初步設計說明

一、設計依據

1. 《中國工業博覽園總部經濟園區規劃方案論證會專家組意見》

2. 《江蘇省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

3. 勘測定界略圖和界址點座標

4. 無錫新區管委會建設專案規劃設計要點錫新規定設(2007)192號

5.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 50045-95(2023年版)

6.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16—2006)

7. 《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gb50189-2005)

8. 《飲食建築設計規範》(jgj64-89-89)

9.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gb 50352-2005

10. 城市道路和建築物無障礙設計規範》(jgj50-2001)

11. 辦公建築設計規範》jgj 67-2006

12.《建築工程交通設計及停車庫(場)設定標準 dgj08-7-2006》

13.《汽車庫建築設計規範》jgj 100-98

14.無錫新區金城東路總部園區專案用地紅線及相關規劃要求

15.國家與江蘇省、無錫市頒布的有關法律法規以及建築與規劃規範及法規

16.甲方具體要求及歷次會議紀要及來往檔案

二、專案概況

無錫新區金城東路總部園區專案位於無錫市新區內的中國工業博覽園內。地塊南臨金城東路主幹道,北接錫泰路,東臨新風路,西鄰規劃中的110kv高壓走廊,另有南北向的新陽路從地塊穿過。專案擬定分期開發,此次初步設計內容為本專案的一期工程。

根據一體規劃,分期實施的原則,無錫新區金城東路總部園區專案整體規劃分為兩期,其中一期位於南北向道路新陽路西側,二期位於新陽路東側. 無錫新區金城東路總部園區(一期)擬建總建築面積為94392平方公尺的產業化辦公研發基地,其中地上建築74377平方公尺,為高、多層結合建築,耐火等級高層為一級,多層為二級;地下建築20015平方公尺,耐火等級為一級。建築最高12層,地下1層,容積率為0.

94,建築密度19.3%,綠地率35.4%。

擬建建築內含小型辦公樓,多層、高層辦公樓、配套商業用房、內部食堂、汽車庫、自行車庫和配套管理辦公和會議用房等。

三、總體規劃

1.設計理念

總體規劃設計中,應秉持總體一次規劃,交通構架流暢,分期組團實施,空間形式明確,景

觀引領核心及高低、主次分明的原則展開設計。

2.規劃布局

在靠近南部入口處設定了兩幢12層高的辦公樓及3層高的商業建築,在地塊的北部設定了五幢6層高的多層辦公樓,中間是2至3層高的別墅型辦公樓.南北幹道(新陽路)路幅30m,為園區連線外部的主要道路.

3.交通組織

整體設計中,運用圓形組織鏈結各個區塊,猶如世界影印與大地上,將世界的不同組成要素貫穿於我們的設計中,表達世界一家的大概念。本案統一考慮規劃無論對交通組織的效率,總體形象的把握及產品型別的配比,或是景觀系統的延續性上均要求一次規劃到位。不僅體現了規劃的前瞻性,也反映了實施的延續性。

以南北新陽路為界,一期為西區,二期為東區。總體布置上,以沿水或沿綠帶布置小體量總部建築,沿金城東路及錫泰路布置較大體量的建築,即在中部區域布置低體量,南北側近道路布置高體量,其優勢在於從城市設計而言對沿主要道路有地標識別性。在使用功能上亦可動靜分離,動在外,靜在內。

同時,從總體上而言(一、二期)二個主要城市道路入口節點均形成了前高後低,錯落有致的格局。此種布局也大大提公升了小總部建築自身的價值,主次分明,同時相對集中延續的高區起到了點睛的作用,對所有的低區的輔助支援作用更具均好性。

4.功能分割槽

中部的低區與沿主幹道的高區之間自然成為園區內主要道路布置的邏輯選擇,園區內主要道路7m,次要道路5.5m。主入口為金城東路轉到新陽路進入,另一次出入口位於北部的錫泰路。

幹道內引各組團車庫入口,形成盡可能的人車分流。(西區)一期的主幹道與東區也形成應有的對應關係。一期沿北側設定五幢6層高的多層辦公樓,形成乙個相對獨立的組團。

通過兩側的道路,分別進入地下車庫及環行消防道路。組團的尺度有利的限定了地下車庫的範圍。各組團周邊均形成圍繞的消防道路,並與硬質景觀路面結合,使日常交通與應急交通有所區別。

在各建築單位入口處附近盡可能安排地面停車位,以滿足停車要求中地面車位的相關指標。高區組團利用其空間結構,使其車行上、下人於中間多層商業建築北側,而高層辦公樓南北側以人行廣場為主。高區消防撲救面位於高層建築南側廣場。

高區下面均設地下車庫,有效解決停車數量。自行車庫考慮此區域具體使用情況,一部分擬以地面自行車棚解決,另外的同地下車庫一併考慮。人行活動區域主要以沿景觀帶展開,同時各組團中心綠化景觀亦是行人路路的輔助部分。

5.空間形式

一期含六個組團,其中五個為小型企業總部建築,乙個為高區辦公樓。根據分割槽開發的理念,各期中均有高低區的搭配,除了滿足未來開發的均衡性,也使各期的產品線比較豐富。組團內所有戶型除符合甲方要求的比例外,也著重考慮入口,景觀等要素,使建築的價值得以體現。

每個組團中也從城市角度出發,在入口或組團中心處位置的單體色塊所有變化,豐富群體的變化。空間結構中強調低區各組團的圍合性及半私密性。高區自成系統,形成聯絡低區的縱向軸線,而此縱向軸線無論是從功能或景觀的角度均是人群活動主要空間。

一期高區為最高建築位置所在,既是靠近南側主入口具有標誌性,也是對內部縱軸線的龍頭。功能上,主樓為12層綜合辦公樓,可為分租的研發,辦公區。裙房建議為配套服務的小型商業及部分餐飲等。

二期高區組團為5幢12層的辦公樓配合商業裙房,沿新陽路設定。

6.景觀綠化

景觀以整個專案總體上考慮布局。總體有三個要素構成,即以廣場為中心的東西向以水景為主的景觀帶,以廣場為中心的南北向的人行大道,和穿過地塊的220kv高壓走廊自然形成的綠地景觀帶。以水景為主的景觀帶,結合各組團的景觀綠化平台形成了大面積的公共綠地。

各組團內的綠化平台則為各組團的圍合建築提供了極佳的聚焦點,同時也為不臨水景的建築提供了極好的對景,使得戶戶均有私家花園的優勢。而平台中為地面開啟的通風口,不僅可將綠色引入地下,同時也節省了地下車庫機械排風的費用。高區與低區的中心綠地雖面積有限,但起到點睛作用。

綠地中除了可隱蔽變電所等輔助建築外,還可形成良好的聚集空間。二期公共綠化中,沿高區東西兩側形成商業休閒的步行街。

四、建築設計

1、建築立面設計構思

1)純淨簡單的形式

立面設計色彩單純層次豐富,充分考慮服務用房和小型標準實驗工廠的需求,現代感極強的體塊立面;空調室外機等戶外裝置被安排於避免對建築外立面影響的位置,利用建築元素滿足視覺及功能之平衡。別墅型辦公建築均由兩個主要體塊交錯而成,不反對平面功能上可能一分為二,並創造了外在的識別性,同時又使簡單的風格有豐富的效果。

2)典雅清晰的色彩構成

建築以公尺、棕色和深淺灰色為主要基調,建築細部為金屬色或不同深淺的灰色,不同層次的構架形成豐富的陰影關係,優雅單純的層次,創造建築素淨優雅的獨特形象。

2、建築平面設計

建築平面設計根據當地設計標準和有關規範,結合服務用房和小型辦公樓的需求。

1)小型辦公樓比例型別面積設定豐富,其中a型約660平方公尺,b型約800平方公尺,c型約1000平方公尺,d型約1500平方公尺,e型約3560平方公尺。

2)組團內庭園小路蜿蜒曲折,曲徑通幽。是一種將自然美與生活美相結合的境界,明代造園家計成在《園治》中提到『雖由人作,宛自天開』。在自然美中創作生活美,使構建的園林可望、可行、可游、可居。

把自然和生活中體驗到的美,通過取捨、概括、提公升,使之成為乙個有主次、有烘托、有呼應的多樣統一布局。把生境美的素材通過藝術加工,達到藝術美的畫境。

3)服務用房以通透寬敞的廳堂,大氣舒適的空間為特色之一。以滿足園區研發中心和

小型辦公樓的需求。

4)管線綜合布置,管道集中隱蔽,配置相應額達用電,用水設施。

5)建築採用智慧型化監控及網路裝置現代管理。

6)建築設計提倡選用新型、環保、節能的材料。並滿足保溫節能的要求。

7)建築核心與茶水、廁所等功能均集中在建築中心部位布置。充分利用暗空間,使其空間盡最大可能開發

8)在建築的三層平面中盡可能採用南北布局的露台做法,充分利用組團及外部景觀的優勢。

9)組團地下室各單體建築的地下室,每戶均有單獨的,通往一層的人行出入口以及獨戶獨用的儲藏室。由於採用空調系統,所有空調裝置機房均放入地下室。每個單獨的建築之間有通風井道,以供機房排風以及地下車庫自然通風之用。

地下停車位分為公用停車位以及獨用停車位兩種,以滿足各種不同人群的需要。

3、建築專案主要特徵(一期)

1、3號樓:

地下一層:機動車庫;1層:沿街商鋪;2~12層:辦公樓。

2號樓:

地下一層:機動車庫;1層:商業;2層:餐飲;3層:會議。

4、14號樓:

a型3層別墅式辦公樓

6、8、9、10、11、12號樓:

b型3層別墅式辦公樓

7、13號樓:

c型3層別墅式辦公樓

5、15號樓:

d型3層別墅式辦公樓

16、17、18、19、20號樓:

地下一層:自行車庫;1~6層:辦公樓

22、24、26、27、29、31號樓:

地下一層:自行車庫;1~3層:a型別墅式辦公樓

21、23、25、28、30、32號樓:

地下一層:自行車庫;1~3層:c型別墅式辦公樓

33號樓:高層及商業地下汽車庫

34號樓:組團一多層地下車庫

35號樓:組團二多層地下車庫

36號樓:組團五多層地下車庫

4. 建築裝修用料表:

牆體:樓梯間、衛生間、裝置房隔牆及地下室隔牆採用加氣混凝土砌塊,其他非承重隔斷採用輕鋼龍骨紙面石膏板內填吸音棉。

A初步設計說明

第一章總的部分 1.1.1 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變電站接入系統可行性研究報告 1.1.2 寧供電發建 2012 191號 關於印發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新建變電站接入系統設計及電能質量評估報告評審意見的通知 1.1.3 南京供電公司本工程 供電方案諮詢答覆單 1.1.4 南京玉帶金屬包裝材料 提供...

初步設計說明

第三章給排水 一 設計依據 1 建築給水排水設計規範 gb50015 2003 2009年版 2 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16 2006 3 建築滅火器配置規範 gb50140 2005 4 民用建築節水設計標準 gb50555 2010 二 設計範圍 本工程為多層公共建築。設計範圍包括紅線內的...

排水初步設計說明

長樂大道 大廣高速連線線 發展大道 道路排水工程 初步設計說明 排水 1 工程位置示意圖 1 黃石市城市建設投資開發公司的設計委託書 2黃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編制的 下陸區長樂大道 大廣高速連線線 發展大道 市政工程規劃 電子版 2011.02.18 3建設單位提供的 長樂大道1 500地形測量 ...